close
四庄媽回鑾 平元里熱鬧擺飯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1 02:22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通霄鎮「四庄媽」北港進香昨回鑾遶境祈福,輪值平元里家戶備「飯擔」吸引信眾人潮享用。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通霄鎮四個庄頭聚落輪流供奉「四庄媽」,昨天北港進香回鑾遶境,輪值平元里家戶門口擺滿點心、飯擔,搞賞遊庄遶境信眾,街頭巷尾熱鬧滾滾。
坪頂里「坪頂媽」也遊庄遶境,陳姓信徒追隨丈夫「奉茶」的遺願,準備熱茶、麵包供信眾享用。

通霄鎮四庄媽祖歷史逾120年,四庄媽為有神無廟媽祖會,每年農曆3月信徒組團到北港進香,回鑾遶境各庄頭祈安賜褔,信眾備香案、供品,及飯擔熱烈迎接媽祖神轎隊伍,尤其是輪值庄頭信徒提供各式飯擔「呷免驚、呷厚飽」,「吃飯擔」成四庄媽遶境重頭戲與宗教文化盛事。

四庄媽多年來由平元、圳頭、梅南、平安里四個庄頭,每年擲筊選出值年爐主輪流供奉,為犒賞舟車勞頓進香信眾,昨天進香回鑾近中午時分,輪值平元里庄頭道路兩旁民宅前,早已擺好多張桌子迎接,一桶桶的油飯、炒米粉、爌肉、燒酒雞、竹筍湯陸續上菜,街頭人潮強強滾。

此外,坪頂里信眾供奉「坪頂媽祖」,昨天也到北港進香回鑾遊庄遶境,陳姓里民有感「奉茶」是丈夫生前對坪頂媽祖的承諾,跟隨媽祖鑾轎徒步香客,走到住家前剛好是中繼點,她年年繼承遺願,今年準備風味獨特玫瑰花茶,及手作麵包與信眾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