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嘉義製材所 具有申請世界遺產潛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1 19:10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2016年整修嘉義製材所製材工場(嘉義市文化中心後方),意外發掘工場的地下動力遺構基座,相當令人震撼。嘉義製材所是台灣最早的工業之一,當時配置美、日、歐先進林業機械,產銷國外,極具建築、產業、文化價值,是20世紀初期珍貴資產,這片阿里山林業文化瑰寶,深具歷史現場再造意義,並具有申請世遺潛力。

製材工場的再利用工程預計於明年12月底完成,今年仍在進行嘉義製材所的第一代製材設施調查研究,並進行排煙道、焙房等歷史建築修復,目前在調查研究及修復階段,基於歷史建物的維護,僅在辦理參訪活動以預約報名,導覽解說方式供民眾參觀。

嘉義林管處委託臺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策劃的林業村系列活動,將於4月15日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在嘉義市秀泰影城對面「森林之歌」戶外廣場,推出第一波「林廊滿木」市集活動,有木藝、環保、手創及友善土地等30個攤商,並有「阿里山林業」為主題的5個市集攤位。

當天也將邀請30位在地居民參觀嘉義製材所,嘉義林管處表示,後續也將推出相關參觀活動,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報名參加。
8E495F94-F4F2-49AC-985F-10D501584ADC
製材工場意外發掘地下動力遺構基座。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51AEE01C-EAA7-44BB-BED8-2C6AA5BA5813
嘉義製材所是台灣最早的工業之一。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42E591FE-E4C5-47D1-A752-2F97C994B69C
嘉義製材所是20世紀初期珍貴資產。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