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頭寮梅鶴山莊 左、右護龍修復開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4-11 23:01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
37F6C29F-FDD9-4F4C-894D-817CCAFEC7AA

大溪頭寮「梅鶴山莊」林宅第2、3期修復工程昨動工,將重現清代建築歷史原貌。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桃園市大溪頭寮歷史建築梅鶴山莊,3年前完成三合院正身修舊整修,昨天動工進行左、右護龍修復工程,預計110年8月完工,文化局在建物整修時,邀學者專家同時進行文史調查與建築活化策略,以串連大溪老宅等文化觀光景點。
1869年清同治8年興建的梅鶴山莊,記錄了大溪開發歷史。3年前完成山莊三合院建築正身整修,在文化部及市府、所有權人共同負擔下,第2、3期左、右護龍工程經費約7000萬元,預計110年8月完工。

清朝時林本源(板橋林家)擔任大嵙崁租館管事,負責管理當地土地時著手興建,他以古人林和靖「梅妻鶴子」典故命名「梅鶴山莊」,展現他喜愛大溪田園生活的心境,建築物設計充滿巧思。例如石頭窗、二落四護龍,具傳統美的彩繪及木雕裝飾,具建築工藝保存價值。

大溪頭寮梅鶴山莊採原貌復原方式修護,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及學者專家也同時進行文史調查,確定未來建築活化策略,待修復完成後,就能確定日後營運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