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害台灣的抗爭活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0:28聯合報 葉銀華
反年改團體選擇在世大運開幕時刻意操作示威,政府譴責「丟臉丟到國外去」。聯合報系資...
反年改團體選擇在世大運開幕時刻意操作示威,政府譴責「丟臉丟到國外去」。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陳情抗議只是為了自身利益,卻傷害整個台灣的形象或和諧,應是不可取!當然政府也必須檢討重大活動之維安的嚴謹性。我呼籲必須改掉此種傷害式、抵消式的抗爭或對抗活動,否則台灣無法向上提升!
很少看到世界大型賽事選手繞場時,絕大部分國家只有旗手一人、卻沒有選手的窘境;此不僅讓台灣人看到,也讓全世界看到!二○一七台北世大運開幕因抗爭團體阻撓,除在周圍拉布條、鳴笛外,也在小巨蛋周邊繞行;抗爭群眾堵在小巨蛋入口,甚至丟煙霧罐。這些舉動在目前全球恐攻頻傳的氛圍,導致大多數國家運動員不願或無法在第一時間進入會場,讓田徑場上演了一小時的空白。

其中,就受到批評的一些反年金改革團體而言,當未來退休金可以領的數額,比預期或現在領的被刪減一定額度,任何人都會有不滿的情緒,可以理解他們會進行抗議活動,但不能讓抗爭傷害台灣的國際聲譽。此次世大運開幕之反年金改革的抗爭活動,應該不能被引述擴及所有軍公教人士,也希望在世大運期間與閉幕活動,不要再有激烈的抗爭活動。

不僅世大運開幕如此,政壇上藍綠互鬥也是同樣情形!不管哪個黨執政,反對黨傾向為反對而反對,而執行黨在政策制定的資源分配,常常有短視近利之缺失,也被批評為下次選舉布樁。藍綠兩黨政治人物的作為,都是以牽制對方為目的,當然傷害台灣競爭力,也撕裂台灣社會的和諧。

再者,從總體到個體層面,許多公司也存在影響組織競爭力的對抗。在一些大型公司可看到不同派系的管理者,為了爭取控制力或資源,不斷排擠對方,阻礙對方升遷,也千方百計干擾甚或否決對方所提之有利公司發展的方案,深怕對方表現好,使自己大權旁落。久而久之,此種公司人才會流失,競爭力也會崩跌。

另外,去年六月下旬,華航空服員工會在取得合法罷工權後,選擇蔡總統就任月餘之首次出國訪問日,無預警宣布罷工。此次罷工持續了三天才復工,其影響的旅客不僅是台灣旅客,也包含眾多的國際人士!罷工者的動機是要把事件鬧大,跟總統出訪掛勾,迫使華航高層在莫大的政治壓力下屈服,但此次活動卻對眾多之國內外旅客造成傷害。

如何避免此種傷害式、抵消式的抗爭或對抗活動?首先,應該重新提倡「群己」的和諧關係,亦即自己、小團體的利益與活動,不能影響他人重大權益以及組織(包含公司與國家)的聲譽與競爭力;國人應可體認此項概念的重要性,而對於違反者予以譴責。

其次,政府執政者或公司董事會在進行重大改革或決策時,資源分配須公平,並避免激起組織對立的情緒,這比眼前的績效重要。

最後,越來越多的抗爭活動,都想引起更大注意,例如:有總統出席活動與國際賽事,而政府的情資搜集、警力部署、動線規劃、激烈衝突之排除與危機管理,應該還有改善的空間。(本文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