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臺灣最美天主堂 93歲設計者展27幅油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20:2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105
荷蘭籍天主教神父畢耀遠(右)今天代表宗教藝術家鮑博,贈畫給嘉義區主教鍾安住(左)。記者魯永明/攝影
被譽為「南台灣最美麗的教堂」嘉義市聖奧德堂,由93歲美籍墨西哥裔宗教藝術家鮑博,和同齡的荷蘭籍天主教神父畢耀遠54年前共同建造。今天堂慶,鮑博畫的27幅聖經油畫首次在教堂展出,嘉義區主教鍾安住和畢耀遠,特地和鮑博遠端視訊,場面溫馨。
今天畢耀遠代表鮑博致贈20幅油畫給教堂典藏,鍾安住代表收下並回贈感謝狀,嘉市府文化局長黃賢到場觀禮,相當感人。

今天在教堂進行視訊,鮑博開心述說作畫經過,很高興開畫展、贈畫給教會,鍾安住感謝鮑博將無形資產藝術作品典藏教堂,傳揚主愛,畢耀遠也與鮑博相約明年教堂堂慶見面。畫展明起展到9月11日止。


103
聖奧德堂現場和鮑博視訊。記者魯永明/攝影

104
神父畢耀遠(左2)代表宗教藝術家鮑博,贈畫給嘉義區主教鍾安住(左1),並和鮑博遠端視訊。記者魯永明/攝影
教堂﹒藝術家



71歲木工師傅回饋母校! 為國小修課桌椅達3年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4:01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雲林縣豐榮國小多年前更換課桌椅,新式桌椅雖是木製但非傳統榫接,螺絲會因為學童的使用而鬆動,正好村莊內71歲的廖紅圖從事木工亦是校友,他每年開學前義務到學校幫忙修課桌椅,「回饋母校」。

豐榮國小學生趁返校日打掃環境時,也將課桌椅搬到校長室外,等待他們口中的廖爺爺幫忙修理課桌椅;廖紅圖帶著修理的工具,一一審視課桌椅狀況,椅面螺絲用白膠加強,椅子的接縫處也用五金固定。

廖紅圖表示,當年他們國中畢業後,少部分人升學,大部分人則當農民,他看到木工可以在室內工作,不用在外面吹風淋雨,沒想到木工成為他的職業,剛好3年前孫子到豐榮國小就讀,他得知學校課桌椅缺木工修繕,自己出工又採買材料,不收學校半分錢,回饋學校。

108
木工出身的廖紅圖3年多來不辭辛勞,每學期都幫忙豐榮國小學生修理課桌椅。記者姜宜菁/攝影




單親媽助單親媽 盼走出生命低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6:56 中央社 台南28日電

台南市的兩個家扶中心選出10名受扶助的單親媽媽,今天接受寒梅基金會創辦人陳楊麗蓉致贈慰問金。81歲的陳楊麗蓉並分享自己成為單親媽媽以來的人生歷練,盼她們走出生命低潮。

北台南家扶中心指出,陳楊麗蓉在26歲時,先生因病過世,兩名幼女由她獨自照顧,在當時年代受盡眾人揶揄。但她相當堅強,不僅成功肩負起家庭重擔,從民國61年開始,更針對原台南縣地區單親守寡、在生活困境中的母親表達關懷慰問,每年捐助每人人1萬元到3萬5000元的急難生活救助金。

陳楊麗蓉在96年捐出1000萬元成立「寒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期待透過對單親媽媽的關注,讓更多相同遭遇的家庭能夠在最困難時獲得支持。今年首度由南台南、北台南家扶中心合作,各選出5名代表,每人獲得3萬5000元慰問金。

陳楊麗蓉對受助者說,單親媽媽沒有悲觀的權利,甘草人生是我們的寫照。用生命來教養子女,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一定要擦乾眼淚、保持樂觀與勇敢,遇困難時主動向家扶中心求助,才能愈活愈精彩。



孩子說不出口的話「爸媽不要滑手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102
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舉辦學童暑假生活教育輔導營,讓孩子將平常對父母說不出口的話寫在信上寄出,不少孩子希望爸媽改掉壞習慣。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舉辦國小暑期生活輔導營,鼓勵學生勇敢對父母說出心中的話,讓小朋友提筆寫信給爸媽,沒想到許多孩子最想對父母說的話,竟是「爸媽不要再滑手機了」。
協會總幹事賴惠華表示,協會在豐泰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舉辦輔導營,藉此照顧新住民二代、弱勢學童。有次一位學生跑來告訴她,「我好討厭爸爸抽菸、喝酒」,但孩子不敢當面告訴爸爸,她突發奇想,讓孩子寫信給爸媽說出心內話。

一枝筆、一張紙、一個貼好郵票的信封,寫信給爸媽對孩子來說可是很重要的事,大家仔細工整地寫下最想對爸媽說卻一直說不口的話,出乎意料地,很多孩子竟是希望父母戒掉壞習慣、不要滑手機。

今年小學三年級的琪琪,在信上寫著,「爸爸不要一直滑手機好嗎?我希望你多陪我走出戶外」,琪琪說,爸爸下班回家後,就一直坐在家裡滑手機,她很擔心爸爸的眼睛會因此壞掉。

「爸爸,我很愛你,希望你不要再抽菸、喝酒,希望你身體健康」,薇薇說,她最討厭爸爸抽菸,但是一直不敢跟爸爸說,怕爸爸會因此而生氣,薇薇希望爸爸收到她寫的信後,能夠成功戒菸。

輔導老師林秀青表示,許多孩子寫信要爸媽不要一直滑手機,也有孩子要爸爸戒菸、戒酒,令人感動的是,有孩子關心父母的工作與健康,也有老愛跟媽媽頂嘴的孩子,寫信給媽媽,說出一直說不出口的「對不起」。

賴惠華表示,這封信最快在下周一就會寄達孩子爸媽的手中,她希望每一位父母都能認真傾聽孩子的聲音,了解孩子的想法,也期待對親子溝通會有很大的助益。

抽菸﹒戒菸

設計聖奧德堂 93歲鮑博開畫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103

93歲荷蘭神父畢耀遠(右)與美籍墨西哥裔宗教藝術家鮑博(左),2人一起設計建造聖奧德教堂。 記者魯永明/翻攝、攝影
「一生見證一世情懷!」93歲美籍墨西哥裔宗教藝術家鮑博54年前,與同齡的荷蘭籍天主教神父畢耀遠在嘉義市建造「南台灣最美麗的教堂」馬賽克藝術聖奧德堂,被嘉市府公告為歷史建築。鮑博畫的27幅聖經油畫首次在教堂展出,今天將捐20幅油畫給主教鍾安住典藏教堂。
「哇!好亮麗的聖經油畫,看!耶穌復活了」教堂志工李瑞芬、張忠芬為幼兒園師生解說聖經油畫,鮑博54年前用馬賽克打造教堂,現在以油畫傳揚耶穌愛世人。當初他製作教堂壁畫缺紅色馬賽克,到藝品店買紅色菸灰缸摔碎,做成耶穌手捧紅心圖形,教堂壁畫留5個他中文名字「鮑步雲」印鑑做特殊密碼。

虎尾若瑟醫院神父畢耀遠與鮑博交情逾半紀,畢神父愛攝影曾在教堂辦攝影展,鮑博愛作畫,1960年畢神父要用募款蓋聖堂,透過神父黃啟祥介紹認識鮑博,2人一見如故,一起設計建造聖奧德教堂,從此成了一輩子好朋友。

鮑博善於應用馬賽克拼磚、鋼鐵、壓克力、玻璃纖維等創作素材,在台灣、香港、澳洲等地許多教堂學校飯店都有他的作品;今天下午教堂堂慶,畫展明起到9月11 日止,參觀時間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聖奧德堂在忠孝路505號。

104
93歲荷蘭神父畢耀遠(右)與美籍墨西哥裔宗教藝術家鮑博(左),2人一起設計建造聖奧德教堂。 記者魯永明/翻攝、攝影
105
嘉義市號稱「南台灣最美麗的教堂」馬賽克藝術聖奧德堂,鮑博的27幅聖經油畫首次在教堂展出。 記者魯永明/攝影
教堂﹒神父


清代郊商許藏春老屋 開放參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106

台南市文資協會理事曾國棟表示,該棟建築屬清代街屋的狹長格局,為昔日益泰行伙計的住所,保留前廳、天井、後屋。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將清代「三郊組合長」許藏春的老屋作為協會據點,舉辦「五條港文化展」開放民眾參觀,遊客到神農街拍照逛街之餘,也能了解府城舊時商港區,回溯百年時光。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曾國棟表示,五條港是台江內海逐漸陸化浮出後的殘餘水道,為清代台南對外貿易的轉運站,各種郊商店鋪、貨棧雲集;當時的北勢街即為現今神農街,為五條港的中心街道,也是清末府城通往安平的陸路通道,商店林立。

許藏春在北勢街從事雜役,因勤奮受器重,擔任總經理30多年,擁有4艘商船,從事砂糖、茶葉等雜貨買賣;他善解紛爭,熱中公益,發起捐金遷建金華府、重建法華寺及水仙宮等。

後來,他擔任三郊組合會第二任組合長、保甲、衛生局長等職,為台南市重要商界人士,列入「台南市志」。

107
雨淋板及人工砌作的紅磚頭仍保留原有樣貌。 記者鄭維真/攝影
曾國棟指出,該棟建築屬清代街屋的格局,屋形狹長,為昔日益泰行伙計住所,保留前廳、天井、後屋;雖歷經歲月洗禮,少部分建物有修補痕跡,多數仍保有原貌,雨淋板為舊時木板,紅磚頭因人工砌作,故大小不一。
他表示,天井是傳統民宅屋與屋之間陽光照射及雨水順著屋簷滴落之處,在民俗學中被認能具聚斂財富,天井西側有一口月形的半邊井,至今仍有源源不斷的井水,見證北勢街郊商貿易的繁華歲月。

文化資產﹒老屋

學校午餐農產 來源查得到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6:57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東山報導

為學生營養午餐把關!農糧署正與教育部充分合作,要建立國中小營養午餐的農特產品都查得到來源的制度,且要推廣雜作,增進全民健康。

農糧署為協助小農產銷,在國道中壢、湖口、泰安、西螺、古坑、東山、關廟7站服務區,設置「道農市集」,昨天與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合作在東山服務區舉辦農特產品展售會及媒合會,活動到今天,上午10點至晚上7點。

農業聯合社理事主席張啟盟說,展售會提供了小農與消費者直接溝通與對話的機會,小農的農產品絕對新鮮,消費者可以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農糧署長陳建斌表示,最近農糧署正與教育部充分合作,國中、小學生吃的營養午餐,農特產品全部國產,而且來源都要查得到。陳建斌強調,農糧署還推廣吃雜糧,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
嘉市祖父母節 104歲嬤一起high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6:5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祖父母節慶祝大會暨樂齡學習中心成果展,昨天在東區體育館登場,17名合計千歲以上阿公阿嬤與孫子共學同歡,其中最年長104歲人瑞阿嬤蕭秀鸞童心未泯,笑口長開,聽到台上音樂舞蹈表演,雙手隨音樂節拍舞動,成為會場注目焦點。

住竹村里的人瑞蕭秀鸞與丈夫務農,生育4名子女,丈夫40年前過世,她五代同堂身體硬朗「無三高」,近年摔倒行動不便,昨坐輪椅參加祖父母節慶祝大會。阿嬤喜歡音樂,聽到樂音就不自覺開心雙手舞動,樂不可支。

媳婦蕭林足說,婆婆養生長壽秘訣是愛運動,脾氣好,少量多餐,早睡早起,每周到樂齡中心與其他長輩共融活動,團體生活減緩老化;會場還有一對母女檔91歲蔡黃足治及66歲蔡玉碧。

市長涂醒哲與長輩同歡,會場擺設各種祖孫共學闖關攤位,提供祖孫及民眾體驗,東、西區樂齡中心長輩輪流上台表演舞蹈,展現活力。市府響應教育部定每年8月第4周舉辦祖父母節,市長向長輩賀節,強調市府將推動健康防老園區,讓長輩與子孫在地活躍老化。

涂市長與三代同堂家庭坐一起,享受孫子為祖父母洗手擦乳液按摩快樂時光。

祖父母節﹒人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