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不禁街頭藝人 湯圍溝陷兩難
2015-08-28 07:37:21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image
礁溪鄉湯圍溝公園鄰近民宅,縣府禁止會發出高音量的街頭藝人演出,遭批評扼殺文化藝術表演,要求開放的聲浪不斷。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礁溪鄉湯圍溝公園人氣很夯,是縣內知名景點,徒步區假日常有街頭藝人表演,遊客聽得如癡如醉,但龐大的噪音卻是居民噩夢,頻頻投訴檢舉;縣府祭出驅逐令,禁止發出巨大聲響的街頭藝人演出,民眾批評「因噎廢食」,要求有條件重新開放。
礁溪鄉湯圍溝公園設有免費泡腳池,緊鄰商店街,人潮密集,假日傍晚會有攤販、街頭藝人在徒步區兩側擺攤,遊客可買東西坐在泡腳池,欣賞街頭藝人精彩演出,成為觀光一大特色;但附近住戶被音響、噪音吵得不得安寧,只要街頭藝人表演聲音較大,相關單位就會接到檢舉。

當地人士指出,過去假日常有多組街頭藝人輪番演出,吹奏薩克斯風、口笛等樂器,樂曲旋律加上觀眾鼓譟,讓居民受不了才檢舉,管理單位基於民怨,下令禁止會發出聲響的街頭藝人演出,根本是抹殺藝術表演,希望能重新開放。

縣工旅處表示,當初礙於民眾反彈聲浪大,所以修改管理辦法,僅開放低噪音的街頭藝人演出;現在放寬管制標準正反聲浪都有,近期會邀集相關單位協商,檢討替代方案可行性。

鄉長林錫忠認為,礁溪鄉早期那卡西文化盛行,就是邊泡湯邊聽音樂,這是地方文化,縣府應有配套措施,不應遇到問題就管制,阻礙藝文及觀光發展。

拔雅工業區 出入路小 廠商卻步
2015-08-28 07:37:2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image

大車探頭…嚇!聯結車進出不便,影響設廠意願。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頭城鎮拔雅工業區大貨車、聯結車出入頻繁,聯外道路狹窄,不僅居民出入受影響,連原本有意投資設廠的業者都卻步。地方人士質疑,附近部分10公尺以上巷道都沒開發,要求縣政府盡速開闢或拓寬道路。縣府建設處表示,工業區鄰近住宅區,道路徵收費用龐大,會爭取經費進行都市計畫重劃。
image
小路會車…難!頭城鎮拔雅工業區聯外道路狹窄。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頭城鎮拔雅工業區內設有食品、飲料加工廠等,知名礦泉水也在此設廠,除吉祥路較寬敞外,其餘聯外道路都不到3公尺,以前曾有住戶陳情,大貨車、聯結車過彎時常撞到遮雨棚、鐵皮,造成屋舍受損,抱怨連連。

拔雅里長官序倲指出,工業區聯外道路寬度不足,重車根本無法出入,廠商進駐意願低,無法達到招商效果,先前曾有廠商有意設廠,徵詢後,認為車輛進、卸貨不便,另覓他處投資。

鎮民代表蔡財丁表示,工業區聯外道問題存在多時,據了解,至少有10條計畫道路未開闢,地方爭取多年都沒下文,希望縣府重視,以現有道路拓寬或都市計畫區重劃,盡速解決問題。

縣建設處回應,拔雅工業區周邊道路於民國74年公告為房屋密集區,道路開闢受限制,原路拓寬需要徵收土地,經費龐大,初步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朝都市計畫重劃推動,以利道路開闢。


不點交不修繕 台北大鎮住戶告麗寶
2015-08-28 07:37:2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台北大鎮社區多年前完工銷售,但建設公司遲遲未與管委會點交公共設施,也不願修繕861項缺失。264名住戶集體向麗寶建設董事長吳寶田提告,要求減少價金,作為修繕公設的公基金。

基隆地方法院昨天首度召開民事庭,法官姚貴美擔任審判長,有20多名住戶出席聽庭,關心社區公設問題,強烈要求建設公司出面回應。

暖暖區台北大鎮社區管委會前年6月請駿坤安全管理公司到場勘驗,發現1000多項公設缺失,同年12月複驗後,仍有861項缺失,包括13座消防排煙管、汙水設備、電梯、監視器、對講機等。管委會主委蕭忠漢表示,他們要求建設公司改善未獲回應,公設損壞形同擺爛。

鄭姓住戶表示,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強大的風勢把頂樓故障的排煙管,從14樓吹落至1樓,嚇壞所有住戶,發文給麗寶建設,要求限期修繕,也一直未獲回應,「我們實在求助無門,才會走向法律一途」。

他說,消防排煙管是大樓最重要的公設之一,現在排煙管故障,若災害發生,叫住戶何去何從?台北大鎮社區264戶居民集體向議員林明智陳情,同時也向法院提告,打民事訴訟,要求麗寶建設減少2%價金,共4319萬5000元,作為公設修繕經費。

延續熱情 宜商校友組國樂團
2015-08-28 07:37:33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高商校友國樂團密集練習,明天將在傳藝中心演出。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宜蘭高商國樂團30多年來培育許多熱愛國樂的人才,但團員畢業後,常因所讀學校沒有國樂團,少有機會再接觸樂器,校友覺得很可惜,今年成立「蘭亭」國樂團,讓團員再聚首,重拾對國樂的熱情。
宜商國樂團成立於1983年,連續3年獲得全國特優,2012年受邀到捷克演出,前年赴大陸北京參加「陽光盃民俗樂團競賽」得到第1名。

國樂團指揮黃奎翰老師說,學生畢業後,因技職體系的大專院校很少有國樂團,許多學生向他反映,升學後沒有樂團可以加入,練習機會變得很少,甚至有些人畢業後就沒機會再碰樂器。

校友們籌備1年多,今年成立校友團,由黃奎翰擔任音樂總監、創團老師黃文亮擔任團長,校友朱毓傑擔任行政總監,邀請喜歡國樂的校友加入。

「蘭亭」校友團明天在國立傳藝中心首場演出,每張票150元,可洽宜蘭市芝音音樂教室與羅東21世紀音樂教室。

宜蘭文化局台灣戲劇館舉辦的「2015行動戲館—歌仔戲鄉鎮巡演」,明天在員山鄉七賢村再興宮廟埕舉辦公演,下午2時30分是折子戲系列,晚上7時有取材自《白雪公主》的創新全本歌仔戲《白雪與魔鏡》,由台灣戲劇館歌仔戲傳習班學員聯合演出。


榮民友善企業 再添2家
2015-08-28 07:37:31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市榮服處每年皆會與在地企業簽約合作,至今已有20多家。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基隆境內有6486名退休榮民,老榮民和榮眷退休後的職涯發展常因年邁或無法融入社會而碰壁,昨天榮服處與2家在地企業簽屬合作備忘錄,盼能更加開拓他們的就業道路。
基隆市榮服處每年皆會與在地企業簽約合作,至今已有20多家,昨天則與專營建築用石材、建築規劃、設計、施工的福驥石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專業生產環氧樹脂加工產品的紹惠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備忘錄。

處長徐隆生和企業代表在溫馨隆重的氛圍中,按壓下授印,並將備忘錄表框留存,宣告基隆榮民友善企業再添2家。紹惠企業楊總經理說,過去不曉得有這麼多有就業需要的榮民,這次能夠與榮服處合作,感到與有榮焉。

榮服處輔導員陳靜如說,有就業需求的榮民和榮眷先至榮服處諮商接洽,榮服處了解榮民屬性和需求後,會將人力推介給釋出職缺的各類企業,每年皆締造出不少成功的媒合案例,至今不計其數。


大神尪幫忙賣 三星米買二送一
2015-08-28 07:37:42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三星報導
image
三星鄉公所促銷三星米,昨天推出「買二送一」及抽獎活動,還請來大神尪代言。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三星鄉公所促銷三星米,昨天推出「買二送一」及抽獎活動,還找來大神尪代言,即日起至9月10日,只要到鄉公所農特產銷售中心購買2包2公斤裝的三星米,就可獲贈1包1公斤裝的三星米,還可抽價值近2萬元的電動自行車等獎品。
「買的安心,吃的安心!」鄉長黃錫墉表示,鄉內今年水稻種植2200公頃,有機稻田130公頃,主要分布在大洲、大隱、行健及人和村等處,無毒耕作區有30公頃,申請良質米認證有150公頃。鄉公所昨天延續2015神將嘉年華的熱潮,請來大神尪關平代言促銷三星米,設計大紅色討喜的神將手提袋,希望推廣成遊客最佳伴手禮,鼓勵民眾購買,中秋節時送禮自用兩相宜;而且購買2包米不僅送1包,還能獲得1張抽獎券,可以抽電動自行車、慢磨機及電子鍋等獎品。

石雕藝術營結訓 學員發表成果
2015-08-28 07:37:2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第一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昨舉辦成果發表會,學員成果展作品,令人驚豔。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縣文化局首度舉辦的「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圓滿結束,即日起至9月1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展出學員作品。
為期1個月的「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結束,昨天在文化局美術館「藝.沙龍」舉辦成果發表會,7名學員樊燕君、楊欣蓉、張文菀、許芯慈、廖于萱、林意翔、段宇展出石雕作品、分享心得。

林意翔、廖于萱在石雕家蔡文慶工作室學習,蔡文慶長年在東華大學教授石雕課程,很重視觀念理解,學員表示,學到許多國、內外石雕的發展知識及創作方法。

段宇、許芯慈在石雕家鄧善琪工作室學習,鄧善琪擁有20多年的石雕創作經驗,題材廣泛,具象或抽象都駕馭自如,2名學員都創作具象作品,也學到不少創作技巧。

image

第一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昨舉辦成果發表會,學員成果展作品,令人驚豔。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樊燕君、楊欣蓉及張文菀在石雕家吳明聲工作室學習,吳明聲擅長抽象創作,有豐富的國際創作營經驗,3人也選擇抽象創作;他們表示,實際操作機具切割、雕鑿、琢磨各種石材,是很難忘的經驗。

評選委員之一的石雕家許禮憲自掏腰包贊助2名未入選但頗具資質的學員謝孟勳、蔡秉訓到花蓮學習,由他親自指導,各完成1件作品參展。

文化局秘書姜家珍表示,7名學員研習期間,除向石雕家許禮憲、邱創用、柳順天、莊丁坤、馮朝宗、楊正端、邱裕欽、王標等人請益外,也接受紐西蘭石雕家史蒂芬的指導,文化局並安排「文化之旅」參訪七星潭、鯉魚潭等多處大型石雕作品,讓年輕學生在暑假擁有豐富的學習回憶及創作素材。

北藝大樊燕君:女生很適合石雕


「創作石雕,可用巧勁替代蠻力。」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生樊燕君在「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成果發表會中強調,女生也很適合參與石雕創作。

image
樊燕君解說作品「星星的故事」意涵。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花蓮縣文化局擔心石雕藝術人才發生斷層,今年首度推出石雕人才培訓計畫,選出7人跟隨石雕家學習、創作,除了段宇、林意翔外,其餘5人廖于萱、張文菀、楊欣蓉、樊燕君、許芯慈都是女學員。

樊燕君說,大家都認為石材很「笨重」,但隨著科技發達,多元機具不斷開發,石雕創作除運用傳統的鎯頭與錐子,起重機、切割機、研磨機、電動鎚等都是很常用的工具。

「女生體力較差,力量較小,但可以使用巧勁挪石。」樊燕君說,製作石雕過程中的噪音、粉塵,只要專心投入,女生有時反比男生更能忍耐。

樊燕君認為,花蓮石材豐沛,取得容易,是石雕創作的天堂,儘管創作過程辛苦,但看到作品完成時,成就感油然而生,她完成「星星的傳說」2件系列作品,分別是越南白與黑大理石,從星星墜落人間的遭遇發想,以雲朵的造型闡述受現實社會束縛,必須先求適應再尋突破的構思。

石雕家廖清雲指出,石雕創作漫長且辛苦,最擔憂的就是人才斷層,這次參展學員都已加入花蓮縣石彫協會,對石雕藝術發展大有裨益。


審前朝總決算 議會要市長記教訓
2015-08-28 07:37:2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議員憂心會步上苗栗後塵,財政處長翁利芳解釋,基金盈餘依法可納入調度。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基隆市議會昨天審查去年度總決算,議員發現市府舉債居高不下,市庫還向基金借款4億7千多萬元,憂心步上苗栗縣後塵,審計室主任林汝玲說,苗栗縣財政出現問題,是因為「虛編歲入」,實際都沒有錢入庫,與基隆狀況不同。
議會昨天召開聯席審查會,審查103年度總決算,審計室主任林汝玲指出,基隆市債務總額高達114億多元,還向特定專戶存款、基金,借款4億7745萬元,她也點出施政疏失,要求市府改善。

聯席審查會主席蘇仁和表示,今年審查的總決算是「前朝」,希望藉由檢討前朝,市長林右昌要記取教訓,包括各縣市都燙手的財政問題,基隆舉債名列全國前5名內,市府團隊要有所警惕。

他說,基隆市府去年除向銀行借款,也向基金挪借4億多元,納到總預算中,他擔心基隆步上苗栗縣後塵,出現財政缺口。苗栗挪借基金的142億,歷年來都沒有還,才會導致工程款、人事費付不出來。

林汝玲表示,基隆市府截至12月底,借用地方教育發展基金、公益彩券分配基金、環保基金,還有保管代收款項。根據市庫自治條例,基金可以納入集中支付,市府可以合法挪借款項。

防情人灣奪命 居民自組巡防隊
2015-08-28 07:37:25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蘇澳報導
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近期內奪走5條人命,造成當地居民人心惶惶。蘇澳鎮代李茂豐昨天建議設置消波塊,並籌畫組成「內埤灣海岸安檢巡防隊」,地方人士也期盼能找出解決之道,呼籲縣府重視內埤海灣的安全問題。縣長林聰賢表示,會請專業單位全面規畫,短期間請消防和海巡加強巡邏。

內埤海灘景觀優美,陽光灑在沙灘上如同寶石閃閃發亮,不少情侶慕名而來,因此又稱「情人灣」,平時也吸引許多外地遊客踏浪。但陡降型沙灘地形容易造成反捲流,長浪一來就會把人捲到外海。當地人了解地形危險都不敢靠近玩水,近期陸續發生遊客被浪捲走意外,帶走5條人命,地方議論紛紛,讓原本平靜的漁村增添不平靜的氛圍。

鎮代李茂豐建議,應在離岸邊30、40公尺處設置消波塊,降低海浪衝擊,地方也計畫召集附近居民和有經驗的船長組成約40人左右的「內埤灣海岸安檢巡防隊」,並備有沙灘車巡邏,再送消防局審查。

鎮長陳金麟表示,發生意外的幾乎都是遊客,勸導效果有限,不排除用強制性的手段,如颱風來時設立紅色警戒旗幟,嚴格把關,禁止民眾靠近。當地已設有警示牌,鎮公所也考慮設置傷亡人數告示牌,但擔憂情人灣會變成「殺人灣」,影響民眾觀感也阻礙觀光發展,近期會邀集東北角風管處、消防隊、海巡隊前往會勘,研擬方案。

地方有民眾建議設置常駐人員,負責管理維護。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煜川表示,日前縣府有開會接手處理,但尚未有定案,東北角管理區宜蘭管理站假日已派駐衛警巡邏。

復原缺工 頭城農場邀打工換宿
2015-08-28 07:37:33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頭城農場遭颱風侵襲,逾百公頃園區滿目瘡痍,路樹倒伏嚴重,影響園區內交通,由於面積廣闊,加上人力短缺,災後復原進度緩慢,僅優先清理完遊憩區,農場發起「打工換宿」活動,提供免費住宿、餐食,募集志工協助整頓園區,即日起報名。

位於梗枋山區的頭城農場,園區占地100公頃,受颱風狂風豪雨影響,大面積路樹不敵強風倒地,農場員工馬不停蹄地扶正、清除,但人力不足,農場預估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全部復原,農場主人卓陳明以「打工換宿」為號召,找尋想要活絡筋骨的人。

卓陳明說,園區內保有原始的大自然風貌,每逢颱風過後,整頓工作都很傷腦筋,這次連30年老杜英樹都被吹斷,礙於人力有限,優先整理遊客出路區域,菜園、水果種植區至今尚未整理,希望募集志工,加速園區整理進度。

工作內容包括樹木搬運、倒伏樹幹切割等,每天需10名人力,從上午8點至11點、下午2點至5點,園方提供住宿、餐食為酬勞,意者可報名,電話(03)9772222。

4國際交換生 到花農取經
2015-08-28 07:37:30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4名國際交換學生昨拜訪國立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等人熱烈歡迎。 圖/花農提供
分享國立花蓮高農與國際扶輪第3490地區合作,連續3年安排國際交換生到花農展開1整年度的學習,讓外籍學生充分融入花蓮的生活與花農的課程,學成返國,成為花蓮與花農的最佳國際代言人;昨天4名外籍新生到訪,受到校長鍾順水等人熱情接待,也期勉他們在未來的1年,收穫滿滿。
今年4名國際交換學生分別是美國的周佳人(Haley Rachael DUGAN)、法國的江軍(GAULTIER, Baptiste)、日本的汪宜萱(KAWAGUCHI HARUKA)、哥倫比亞的廖安妮(Maria Antonieta GUEVARA JIMENEZ)。

4名交換學生由扶輪社諮詢委員吉安社王文邦、地區副主委港區社鄭宗治、地區委員吉安社楊炳璋、新荷社莊惠茵、港區社江躍辰、華東社長劉得等及接待家庭家長陪同,拜訪花農校長鍾順水,感謝花農支持國際扶輪3490地區的青少年交換計畫,也期勉4名外籍新生珍惜未來1年在花農的學習與在花蓮的生活。

校長鍾順水說,花蓮高農的群科相當豐富,教學內容活潑,對交換學生的生活及學習狀況都很重視,讓交換學生融入班級與課程;過去兩年來,師生們互動很好,花農還透過課程的設計,引領交換學生認識台灣的民俗與文化。

花農教務主任江金安說,花農與花蓮港區扶輪社在3年前成立花農原舞扶少團,開啟安排國際交換學生到花蓮學習1年;前年有5名交換學生,去年、今年都4人,花農也會輔導4名學生參加TOCFL華語考試。

殯葬業簽公約 不收紅包
2015-08-28 07:37:41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昨天與殯葬業者簽署「殯葬業務清廉透明服務公約」,期許業者良性競爭,不收紅包,讓殯葬業務更透明。

縣府在員山福園舉辦「簡化公奠儀式流程暨提昇司儀專業能力研習會」,與縣內葬儀公會、婚喪喜慶司儀人員工會簽署公約。

公約內容包括依法誠實經營、良性公平競爭,不要求或收受喪家饋贈、公開合理收費標準等。

縣府政風處長游國鑌表示,殯葬業過去常被認為作業不透明,還有喪家為了治喪過程順利,塞紅包給殯葬業者,為了根除陋習,推動殯葬透明化。家屬治喪時,可上網查詢收費項目與收費標準,包括停棺、火化爐的使用時間等都可上網查詢。


蘇迪勒擾亂豆腐岬 垃圾掩珊瑚
2015-08-28 07:37:18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蘇澳報導
image

珊瑚海垃圾海海底下的珊瑚被廢棄漁網、繩索、廢棄漂流物造纏住,生長受到限制。 圖/陳正男提供
分享
image

image
珊瑚海垃圾海豆腐岬堤防崩塌及座標傾斜損壞嚴重(圖)。 圖/陳正男提供
分享
南方澳豆腐岬海域遭蘇迪勒颱風肆虐過後,造成堤防崩塌及燈塔傾斜損壞嚴重,廢棄漂流物也讓海底下的珊瑚被纏住,生態遭到破壞,宜蘭縣議員陳正男昨天要求縣府召集相關單位早日改善。

陳正男表示,蘇迪勒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和滔天巨浪,直接腰斬豆腐岬防波堤上指引漁船進出的燈塔,喪失守護功能,且颱風期間,許多廢棄物湧入豆腐岬海域,成為海域的汙染源,海底下的珊瑚被廢棄漁網、繩索纏住,生長受到限制。

「不要讓美麗的豆腐岬因天災浩劫或人為疏失被破壞!」陳正男呼籲縣府盡快召集各單位早日改善,避免地方自然資源被破壞殆盡,也衝擊觀光發展。
image


珊瑚海垃圾海海底下的珊瑚(圖)被廢棄漁網、繩索、廢棄漂流物造纏住,生長受到限制。 圖/陳正男提供
分享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長蕭瑞民表示,下月10日將邀集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縣環保局等單位召開協調會議,討論解決之道,再研議是否雇工下去清理。宜蘭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總幹事廖大瑋也在臉書上號召潛水志工一同為豆腐岬環境盡力,預計周六先潛入海底勘查情況,再擇期下水清理。

至於堤防崩塌和燈塔傾斜問題,基隆港務分公司蘇澳港營運處表示,該防波堤為「漁港北內堤」,當初為開闢漁港航道而設,且上頭的桿狀物並非燈塔,只是座標。

防波堤的傾斜不會影響港務運作,傾向維持原狀不處理。未來如傾倒入海,作用類似消波塊,不會影響海底生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