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8億美元!阿里巴巴馬雲 躍大陸首富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4.08.28 03:15 pm


馬雲
新華社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現年49歲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馬雲已躍居中國首富,資產總額達218億美元,比排名第二的騰訊控股創辦人馬化騰多出55億美元,排名第三的則是中國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創辦人李彥宏。
達爾頓投資公司的投資組合經理許心達說:「中國創造財富的速度很快,特別是因為中產階級速崛起而受惠的創業家,像是馬雲等人。」

阿里巴巴集團預定下月在紐約股市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根據彭博資訊7月間對五位分析師調查的估計平均值,阿里巴巴的市值可達1540億美元。


馬化騰
中新社馬雲持有阿里巴巴8.8%股權,扣掉他的SymAsia慈善基金控制的1.5%股分,他在阿里巴巴約7.3%的持股價值達113億美元;分析師並說,阿里巴巴上市後的市值可能衝到2000億美元,馬雲持股的價值還會再飆升。
馬雲還擁有浙江融信網絡技術的48.5%股分,這家公司是線上付款服務機構「支付寶」的控股公司,目前的估值約250億美元;以前在計算馬雲的財富時,都沒有算入他在浙江融信的持股。

根據阿里巴巴8月12日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的資料,馬雲在浙江融信的持股,三到五年內將透過發行新股或員工配股的方式,稀釋到8.9%以下,而馬雲不會從這些交易中獲取經濟利益。

申報書並且指出,阿里巴巴有權收購浙江融信多達三分之一的股分,但公司無法向投資人擔保中國監管當局會通過收購交易。


李彥宏
中新社上海艾瑞諮詢公司的分析師王偉東說,馬雲和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可能隨著他們公司股價的變動,激烈競爭成為中國的首富。
阿里巴巴還製造了另外幾位中國的億萬富豪,包括身價44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台籍共同創辦人兼副董事長蔡崇信,以及持有浙江融信9.7%股分的阿里巴巴另一共同創辦人謝世煌,他的身價約20億美元。

【2014/08/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