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資收顧5孫 世展會慰阿水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126
67歲的「阿水伯」吳木水夫婦倆,靠著做資源回收照顧5名孫子成長。 圖/展望會東區辦事處提供
花蓮市67歲的「阿水伯」夫婦倆靠著資源回收,照顧5名孫子成長,今天就是祖父母節了,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地向照顧孫子的祖父母們致上最深的敬意。

阿水伯的獨生子在高職二年級時就因車禍不治,大女兒遠嫁桃園,另外二女兒生下2名子女,三女兒生下3名子女後,都離開花蓮,16年來,他與66歲的老伴,得靠資源回收才能養活祖孫7口。

阿水伯表示,回收的紙類每公斤2元,塑膠類3元,一天總要繞行好多路,才能換得6、700元,所幸孫子、孫女們都很貼心,會幫忙做家事,而在學校課業表現也很優異。他很感恩展望會能伸出援手,資助學雜費等,讓他們關關難過關關過。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在祖父母節前夕,慰問「阿水伯」夫婦。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說,台灣超過6成孫子、孫女不記得祖父母生日,超過1成孫子女不知道祖父母名字,盼藉「祖父母節」喚起晚輩對長者的重視。

「阿水伯」說,自己還是第一次知道有祖父母節,多年來,他和妻子拉拔5名孫子女長大,大家讚許他是「超級愛心阿公」,阿水伯卻說,自己不敢居功,只期待每個孫子女都能平安長大,「我就算完成人生責任了。」

林綉錦表示,依展望會對長期關懷的兒童家庭分析,花蓮縣4800名資助童中,兒童的主要照顧者同時也擔負了經濟支柱的責任,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易陷入無助困境。

為關心經濟弱勢孩童的家庭,展望會每年透過「國內資助兒童計畫」、「助學行動」等專案,幫助約5萬名兒童,雖然每個家庭存在不同的問題,但共通點是,阿公阿嬤們都很愛孫子。

祖父母節﹒車禍


基隆豐年祭族群融合 千人共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127
基隆市原住民昨天聯合豐年祭,千人大會舞各族原住民與民眾手牽手圍成圓圈跳舞,象徵族群大融合。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昨登場,各族原住民手牽手與民眾熱情跳千人大會舞,象徵族群融合。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明年擬延長為2天1夜,並增加海祭元素擴大舉辦。

昨上午8時豐年祭前,10多名阿美族勇士依傳統習俗,跑步到基隆市政府前「報訊息」,通知豐年祭要展開了,只見勇士背著刀跳阿美族傳統舞蹈後,向基隆市長林右昌、基隆市民政處長王榆森及基隆市議員陳明建獻上一根串著檳榔、荖葉的竹子,象徵大豐收,林右昌則回贈米酒。

原住民總頭目謝信義率各頭目進行傳統祭祖儀式,以熱鬧的迎賓舞蹈、千人同歡大會舞炒熱氣氛,隨後各族拿出絕活比賽傳統舞蹈。基隆市議長宋瑋莉也換上傳統服飾同歡。

林右昌表示,明年計畫增加營火晚會,在和頭目及族人有共識後,比照原鄉加入海祭活動,讓基隆成為真正的第二原鄉;另也要恢復傳統歌舞競賽少年組,「原汁原味」呈現原住民的文化傳承。未來也會善用原住民會館資源,引進更多建設,如附近油槽拆除,市府將向中央爭取納入會館活動範圍。

原住民﹒豐年祭


東澳長青食堂 有家的感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128
宜蘭縣東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嚴順明結合在地資源,讓長青食堂有家的感覺。 圖/東澳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宜蘭東澳長青食堂結合地方產業及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魚場無償提供新鮮漁獲,社區居民也種植蔬菜分享共食,成立1年多來經營有成,凝聚地方精神,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將作為蘇澳地區示範點,未來繼續推廣。
宜蘭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占全縣人口總數的14%,排名全國老化第9,民國99年起,縣府推動長青食堂,為銀髮族供餐,全縣至今有93處,蘇澳鎮有朝陽、東澳、蘇西、龍德、頂寮、港邊、新城及永樂等8據點。

東澳地區地處偏遠,青年人口外出工作,假日才返鄉,當地獨居老人缺乏照顧,去年3月成立長青食堂,在理事長嚴順明和里長陳德男努力推動下,與當地3處定置漁網魚場合作,每天可吃到免費新鮮漁獲,社區居民也自種無毒蔬菜,志工媽媽擔任義廚,將美食送到行動不便的長者家中。

每周一至周五中午,56名老人家圍著圓桌齊聚共享餐飯,最高齡為92歲,和樂氣氛就像一個大家庭。嚴順明說,自己的雙親已不在身邊,深刻體會「子欲養親不待」的心情,所以照顧這些老人家,每月舉辦慶生會,看見他們臉上的笑容,自己也心滿意足。

「覺得感動!」成員表示,家人通常到周末才回來,平時獨自1人在家感到孤單,現在有人陪伴,一起吃飯話家常,生活越來越快樂。

鎮長陳金麟表示,理事長嚴順明將食堂辦得有聲有色,將代表蘇澳鎮薦舉為105年教育部社會教育有功人員;東澳食堂連結地方資源,凝結社區向心力,也將作為示範點。

蘇澳﹒獨居老人


教長:岳明國小改制 教育更彈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129
宜蘭縣岳明國小改公辦民營,凱撒飯店董事長林鴻道(中)捐1500萬元的6年辦學經費。 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岳明國小是實驗三法通過後,第一批公辦民營的學校,昨天是改制後的開學日,教育部長潘文忠特別出席,強調岳明國小教育更彈性、孩子自主學習機會更多,為台灣教育創造更多可能性。

教育部指出,實驗教育三法在民國103年11月通過後,高中以下學校辦學更有彈性,目前全國共有5所公立國民中小學委託私人辦理,包括宜蘭縣岳明國小、慈心華德福中學、人文國中小,雲林縣蔦松國中以及基隆市瑪陵國小。

其中,岳明國小從原來公辦的學校,改為民辦,昨天改制後開學日,共有6班124人,帶著5力禮物上學,包括衣服是品格力、魔術方巾是創造力、書包是學習力、餐盒是健康力、抹布是生活力,象徵新教育時代的來臨。

岳明國小表示,公辦民營後以「連結在地資源、尊重多元差異」為辦學理念,學校鄰海,海洋教育將是課程重要一塊,包括海洋文學、海洋科學、海洋生態、海洋保育、海洋藝術等,都設計在各領域課程中。以體育課為例,低年級要學游泳,3年級加上帆船、4、5年級趴浪,6年級再加上浮潛。

食農教育從種子到餐廳實作,讓孩子們學習友善耕作。另外,書藝課程讓孩子學書法為基礎,學習創意和創作,也有創意行動課程、手作體驗、生態探索等。

公辦民營,企業給力,凱撒飯店董事長、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捐款1500萬元,相助岳明6年辦學經費,校長黃建榮與全體教職員工接受聘書,共同為新教育操舟,教育部長潘文忠、宜蘭縣長林聰賢等人為象徵岳明辦學理念的「讓生命不一樣」公共藝術碑石揭幕,共同成就教育美事。

潘文忠說,實驗三法通過是重要里程碑,岳明國小是三法通過後首座公辦民營學校,相信岳明國小未來在教育上有更大彈性,孩子可以自主學習的機會更多,為台灣教育創造更多可能性。


到台東「馬卡巴嗨」 日看原民射箭夜嘗原產咖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130
25組射手昨在台東馬當部落同場競技。 圖/台東市公所提供
一年一度的台東市馬卡巴嗨昨早在馬當部落登場,有25支隊伍報名原住民傳統射箭比賽;晚間則在台東體育場舉行感恩晚會,表達各界踴躍捐助台東市走出風災。市長張國洲邀請大家到台東「馬卡巴嗨」。

昨天的射箭比賽開始後,各家好手揹上箭袋,邁步開弓,參賽弓手英姿煥發,眼神專注緊盯靶心,出箭一無虛發。精采比賽令現場觀眾不忍眨眼。

台東市公所表示,「傳統射箭比賽」是希望讓原住民的傳統技藝,能夠一代傳一代,讓市民體驗原住民祖先生活的智慧、傳統的技能,進而保存文化。

台東﹒原住民

台東鐵道村 雜草和人一樣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131
鐵道藝術村的台鐵舊倉庫,雜草快比人高。 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鐵道藝術村及轉運站,近年在台東縣政府推動轉型後,逐漸成為遊客最佳去處之一,由於台東舊站遺留下的鐵軌和火車,讓遊客體驗「合法臥軌」感覺。但自尼伯特颱風過後,轉運站及台鐵舊倉庫等部分草皮欠缺整理,雜草叢生,最長有1個人高,讓遊客覺得不可思議,認為對觀光形象有一定的影響。

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長江慧卿表示,鐵道藝術村及台東轉運站平日都有人負責整理及割草,或許因為近日雨後放晴,加速雜草的生長速度,讓民眾感覺不佳,對此感到十分抱歉,會請同仁盡快雇工,進行整理及割除,確保台東良好的觀光品質。

鐵道藝術村前身是台東火車站,有80年歷史,是原來台東線的終點,2001年5月31廢止後由位於卑南的台東新站取代。原車站幾經整修,將原來月台區整建成台東鐵道藝術村,保留原來月台與鐵道的風貌,並留有三節DR2050舊車廂展示,供遊客們拍照。

台南的江姓遊客常在網路上,看見台東鐵道藝術村的美景,十分嚮往,今年利用暑假最後幾天,帶孩子到該處一遊,卻見一片雜草叢生,乏人管理,鐵軌上的雜草甚至快比人高,完全不像是著名的景點,讓她十分失望,認為管理單位應該再用點心管理。

台東﹒鐵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