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片/又是秒殺 銅鑼五福廟2千盤供品瞬間清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20:3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銅鑼鄉五福廟中元普度法會今晚8點結束後,六百多桌供品開放民眾自由取用,吸引大批民眾來「試身手」,兩千多盤供品瞬間被「秒殺」,不到一分鐘就被掃得一乾二淨,場面刺激熱鬧。

銅鑼鄉中山路上的五福廟供奉五嶽大帝和地藏王菩薩,每年農曆七月,廟方都會舉辦3天地藏王菩薩聖誕和普度法會,法會結束後,供品讓信眾和居民自由取用,近年來逐漸形成「搶供品」特有民俗,且愈來

愈熱鬧,連外地居民都「聞風而來」。

廟方表示,外界常用「搶供品」形容這項活動,其實廟方讓信眾自由帶供品回家吃平安已有二、三十年傳統,今年準備的供品有六百多桌,每桌9盤,包括粉絲、拉麵、香蕉、文旦、餅乾等,供桌長度超過50公尺。

50
六百多桌供品超過五十公尺長,等待 民眾自由取用。 記者胡蓬生/攝影
普度




新竹康橋學校明開學 家長:教室都是甲醛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6:54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110
新竹康橋學校開學在即,家長昨上午參觀校園,發現內部工程尚未完成。圖/讀者提供
曾經的新竹私立矽谷中小學,因建商土地稅務等相關問題,遭新竹地檢署行政執行署法拍,由台北知名私校康橋學校得標,以新校名在新竹招生,國小到國中的新生人數有575人,昨天上午校方邀請家長參觀新校園,刺鼻的甲醛味和明顯未完工的落地玻璃窗讓家長相當不安。校方回應,孩子們使用的教室在今天開學一定會準備完善。
「馬上就要開學了,這樣真的能上課嗎?」家長指出,校舍走廊是大面玻璃窗,現在不見玻璃蹤影,孩子跑跳若不慎墜樓怎麼辦?也有家長指出,操場上還有施工用具。

「聞到甲醛味是因為校方刻意開啟空調,加速空氣流通。」對此質疑,新竹康橋校方回應,今年7月1日整個校地才完成財產點交,康橋在7月3日立刻進行全校舍的翻新工程,包含櫃子、桌子、外觀,第一期的工程已經通通結束,時程完全沒有延遲。由於內部是新的裝潢,甲醛味道難免濃厚,這幾天加速換氣,也有家長認為這不是問題,願意提供家裡的空氣清淨機;落地窗則會在開課前安裝完畢,上課會用到的硬體設備都已經備妥,請家長放心。

新竹市教育處指出,這幾天都有派員到現場察看校舍狀況,康橋通通依照工程規劃進行,僅剩教室內部清潔工作,孩子可以安心入內上課。

111
新竹康橋學校開學在即,家長昨上午參觀校園,發現內部工程尚未完成。圖/讀者提供

112
新竹康橋學校開學在即,家長昨上午參觀校園,發現內部工程尚未完成。圖/讀者提供





老師傅教你堆石滬 來後龍抓魚撈螃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8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88

小朋友們在老師傅指導下堆砌石滬,堆好後在石滬內捕魚。 記者翁浩然/攝影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昨天在後龍鎮外埔合歡石滬舉辦環境教育,推廣石滬人文、生態,200名親子在石滬體驗抓魚、撈蟹、找螺貝,並堆築小型石滬、滿載而歸,老師傅更期盼未來更多人一起來「守護石滬」。

後龍外埔石滬以圓石堆砌而成,歷史超過200年,漁民利用漲、退潮使魚群進入石滬後受困,藉機捕撈魚貝類,更成為在地特別的生活型態。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長曾聿穎表示,這次生態導覽由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負責,石滬堆砌則由在地老師傅指導;石滬是先民的智慧,期盼透過環境教育體驗,讓更多人認識石滬文化與生態。

「撈到了!」「你看,有螃蟹耶!」參加成員有一家人合力用魚網嘗試捕撈魚蝦,還得小心翼翼避免勾到岩石;退潮岸邊則有親子在圓石縫隙中尋找日本岩瓷蟹、海瓜子等,興奮分享新發現,一旁還有分組體驗堆砌石滬,處處充滿驚喜。

家長王渲臻說,很少有機會能帶孩子近距離接觸大自然,石滬多元的生態令人驚豔,連她9歲兒子李俊頡都說,石滬內有好多從沒看過的生態,非常新鮮。

76歲老師傅葉清本和85歲洪水頭等人指導堆砌小型石滬時說,將圓石直立並排穩固住,留下三角形縫隙,可以減少水的衝擊力;小朋友們樣畫葫蘆堆疊石頭,老少協力「守護石滬」景象,讓老師傅們回想起兒時記憶,直呼有趣。

89
小朋友們在老師傅指導下堆砌石滬,堆好後在石滬內捕魚。 記者翁浩然/攝影

親子﹒漁民﹒自然生態

抓住暑假尾巴 來桃園彩虹橋「滑一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90
彩虹橋變身滑水道,吸引許多人參加。 記者施鴻基/攝影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漁港「彩虹橋」修繕後即將啟用,暑假的尾巴,橋上車道成為120公尺長滑水道,讓大家享受城市滑水樂。白天滑水、晚上有歌手及獨立樂團表演,想享受這場夏日音樂派對,別忘了把握今天來清涼「滑」一「夏」。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今年夏天完成竹圍漁港環境改善工程,為彩虹橋裝上LED燈飾,呈現全新風貌,因此決定以最風行的城市滑水道,讓竹圍漁港彩虹橋化身滑水道,現場發放體驗券,享受俯衝彩虹橋滑水道的清涼快感!

鄭文燦說,竹圍漁港以3年5億元經費改造,希望打造出桃園的漁人碼頭。彩虹橋先以4000萬元經費換新裝,有光雕、會唱歌,還隨季節變化。

彩虹橋因東北季風強勁,橋身鏽蝕,光螺絲就更換7482顆。鄭文燦說,彩虹橋每7年就該維修1次,但這次維修已逾期很久,連主吊索都脫落,如今增加燈光照明及音響系統,重新啟用。

昨天活動不僅彩虹橋滑水道吸引人,現場還有百發百中、瘋狂鬥牛和彈力跳跳馬闖關遊戲讓親子同樂,完成3項闖關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紀念品,連續2天活動都免費提供1000支花枝丸。

林美淑一家全家滑完滑水道後樂得說,今年夏天熱得要命,在家只能猛吹冷氣,出門就滿身汗,參加滑水大人小孩都能享受豔陽下的清涼。

昨晚6點還有「仲夏之夜」,今晚有「搖滾之夜」,將邀請宅男女神朱俐靜、數字天團八三夭及許多獨立樂團表演。

滑水道

桃園祖父母節 包鳳梨酥謝阿公阿嬤養育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8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91
小婷(左)在「溫媽媽」服務隊指導下製作鳳梨酥,送給外公外婆。 記者鄭國樑/攝影
每年8月第4個周日是「祖父母節」,桃園家扶中心「溫媽媽」愛家服務隊昨天在節日前號召20名隊員,將親手製作鳳梨酥分送60戶隔代教養家庭祖父母們手上,感謝阿公、阿嬤(阿婆)平時對孩子們細心呵護。

老人家激動著說,隔代教養真的很辛苦「有眼淚只能往肚子吞」,只要他們肯上進、長大回饋社會,吃再多苦也值得。

「小婷」是早產兒,患先天心臟疾病,出生後由外祖父母照顧。為了讓她健康好轉,外公因眼睛病變視力受損,靠著領視障手冊從事盲人按摩工作,賺取微薄收入養育她,直到小婷考上高中餐飲科,成為家中第1位上高中的孩子,並取得丙級餐飲證照。

另74歲「楊爺爺」和老伴為照顧腦部腫瘤開刀兒子、兩名孫子,原打算退休只好繼續經營輪胎行,夫妻倆從小養育兩孫,白天幫客人檢查輪胎,晚上檢查他們作業並帶他們上下學,如今上了高中,重擔終於可以稍稍紓解。

「小婷」昨天透過家扶「溫媽媽」愛家服務隊指導,,第一次製作鳳梨酥,更將對外祖父母的謝意,滿滿包入鳳梨酥內。

楊爺爺兩位孫子也感受到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努力用功學習一技之長,期望未來有一天可以回饋爺奶和家扶中心。

「貧困不該限制住孩子的發展,助貧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期待社會發揮「零錢傳愛」的精神,為逆境中成長的孩子加油打氣,桃園家扶抗貧郵政劃撥帳號00194242。

祖父母節

新竹70歲老人 免費健檢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92
新竹縣7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康檢查首日,醫院擠滿人,處處可見排隊等候檢查。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7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康檢查」來了!縣長邱鏡淳昨天到竹北東元醫院,祝福參與健檢的長輩們健康、長壽,並提醒年輕輩應多注意家中長輩健康狀況,更鼓勵長者們參與免費健康檢查。

昨天一早,邱鏡淳到醫院實際瞭解長輩們健檢情形,遇上許多「老朋友」。80多歲的前縣議員范邱玉蘭就說,這項措施可讓老人更健康,如有病癥,還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縣府社會處長田昭容說,今年70歲老人可免費做胸部X光、腹部骨盆腔X光、心電圖、肝癌篩檢、甲狀腺刺激素免疫分析、攝護腺特異抗原、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量腰圍、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等9大項檢查。

新竹縣70歲以上年長者有4萬多人,今年有9000多位預約免費健檢,9月30日前都可到台大竹東分院、榮總新竹分院、東元醫院、大安醫院、新仁醫院、仁慈醫院、林醫院及竹信醫院等8家醫院做健康檢查;如沒趕上預約報名,也可向合作醫院接洽。

健康檢查

蔡其宗做卡通饅頭 揉進爸爸味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8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裕珍


愈來愈多的台灣人不甘只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裡掙扎,他們發揮創意,為各行各業注入活力,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本報每周日推出「台灣style」專欄,報導這群台灣創業家們的成功故事,他們展現堅韌的意志與行動力,讓你刮目相看。

93
普羅蛋糕老闆蔡其宗將父親昔日的手藝,化為創新商品「卡樂包」,在網購市場銷量不錯。 記者張裕珍/攝影
「這饅頭會不會太可愛了!」苗栗縣普羅蛋糕負責人蔡其宗想起小時候,父親常用剩餘麵團製作動物造型饅頭,為回味這幸福滋味,創新研發各式造型饅頭,取名「卡樂包」,以在地蔬果原汁揉和麵團上色,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60歲蔡其宗曾是知名蛋糕分店廠長,20多年前到苗栗竹南創業,一手創立普羅蛋糕。他致力創新,除常見的麵包、蛋糕,還有伴手禮、喜餅等套裝商品,近年也創新研發「卡樂包」,可愛外型讓人捨不得一口咬下。

為何有此發想,背後蘊藏著濃厚親情。蔡其宗說,他父親也是烘焙師傅,自己從7歲起就跟著父親學藝,「爸爸做完麵龜時,總會拿著剩餘的麵團,捏出小狗、猴子等造型」,他總珍惜地捧著品嘗,這份幸福感永難忘懷。

蔡其宗3年前開始研發「卡樂包」,以雙重麵皮包餡技術,捏製各式可愛造型的饅頭;不過,過程中遇到一個難題:「他不想加人工色素」。在中華大學、苗栗縣政府等單位協助下,改以萃取天然蔬果原汁揉合麵團,不添加人工色素。

「紅色的是崎頂火龍果、黃色是南瓜、黑色是竹炭粉、紫色是紫地瓜,綠色則是菠菜」,蔡其宗說,蔬果全來自在地食材,不僅讓饅頭有繽紛外型,也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經各項展售行銷活動,「卡樂包」逐漸打開知名度。

蔡其宗說,「卡樂包」現有10款造型,還各有不同逗趣名字如「桃桔力」、「蔡阿蕉」、「熊讚」,麵團、內餡都是純手工製作,師傅每製作一批要花5小時。雖只能網路下單購買,但頗受粉領族好評,每月可賣出5、6千顆。

饅頭蒸炸小撇步

饅頭是台灣人愛吃的早餐、點心之一,蔡其宗分享「呷」饅頭小撇步,除常見的電鍋蒸煮,將饅頭油炸、常溫解凍,都能品嘗到饅頭的扎實美味。

蔡其宗說,饅頭保存以冷凍、冷藏為主,冷凍可保存15天,冷藏則為3天以內。一般民眾享用饅頭,最常見以電鍋蒸煮方式處理,他建議冷凍狀態先加入300毫升的水,再蒸12到15分鐘;冷藏則需8至10分鐘,加入200毫升的水。

「蒸過後,就跟現做的一樣好吃!」蔡其宗說,吃膩了蒸饅頭,也可嘗試炸饅頭。將冷藏的饅頭取出,以160度高溫油炸,將饅頭炸到表皮金黃,口感即為外酥內軟;還可將冷凍後的饅頭,直接在常溫下放15分鐘,「不用加熱,等待饅頭退冰即可」。饅頭吃來冰冰涼涼,不會吃得口乾舌燥。(記者張裕珍)

人工色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