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禮在台中 十大伴手禮票選結果出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20:03 中央社 台中28日電


「台中禮好,好禮在台中」,台中市舉辦「台中市十大伴手禮」全民現場票選活動結果出爐。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台中是飲食文化豐富的城市,也透過這次活動行銷台中飲食文化。

台中市工策會今天在市府前廣場舉辦「台中市十大伴手禮」全民現場票選活動,145家參賽廠商在現場展示產品及義賣。主辦單位更在現場「灑櫻花」,讓民眾一邊抓寶可夢、一邊享受台中美食;市長林佳龍也響應票選活動現場主持公益義賣,並頒發十大伴手禮、優質清真獎等獎項,現場氣氛熱鬧。

林佳龍表示,台中是飲食文化豐富的城市,也是適合生活的宜居城市,市府也透過這次的競賽活動行銷台中飲食文化;未來台中將舉辦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運,期望來台中的人都能感受到好山、好水與美食,讓旅客買到品質好的糕餅。

台中市工策會總幹事黃望修表示,今年十大伴手禮評選競爭熱烈,有145家廠商報名參賽,廠商數破歷屆紀錄。評選活動共頒發六大類獎項,包括十大伴手禮、優質清真獎;評審團大獎、金口碑獎、最佳現場人氣獎、網路人氣獎等獎項。

這次活動義賣品由「太平藍」提供高2公尺、寬1公尺,具太平在地特色的大型蝙蝠藍染掛軸,「嘉味軒」也提供重達100斤的超大鳳梨酥,兩項義賣品皆各以10萬元得標,加上其它活動義賣品,共新台幣33萬8200元,所得將全數捐給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協助兒少與弱勢朋友就學,而巨型鳳梨酥則將捐至台中市德水園教養院。

為期兩天的現場票選活動,不僅有公益團體於現場演出、與民眾同樂,也有台中市糕餅公會主辦的「捐血送月餅」活動;糕餅公會也熱情響應活動,捐贈660盒太陽餅禮盒給台中惠明盲校,讓活動不僅僅是場歡樂的嘉年華,也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溫暖。

至於有媒體報導「評審不公」,工策會強調,獎項成績80%由18位專業評審評分、20%由全民現場票選;最佳現場人氣獎則僅由現場全民票選而出;網路人氣獎僅由網路票選而出。透過網路票選、全民現場票選與專家評選機制,建立公平的評選環境,期望能藉由活動提升台中伴手禮競爭力與能見度。

今年十大伴手禮由台中空廚股份有限公司、即木工藝、保證責任台中市沙鹿區果菜運銷合作社、咕咕霍夫股份有限公司、果子文創、流星花園事業有限公司、茶與餅達人有限公司、蓮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叢林找插畫工作室、覺茶商行等廠商勝選。

其中,網路票選前3名依序為果子文創的梨煙筆、咕咕霍夫股份有限公司的茶蘋果,以及蓮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阿貴師鳳梨酥酵素禮盒。

林佳龍


一年借書876本而且都看完 市長頒獎表揚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6:21 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109

員林市長張錦昆(右)今天表揚104年借閱圖書排行第一名讀書陳素婷。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員林市公所今天舉辦「好書交換日」活動,市長張錦昆表揚104年借閱圖書第一名陳素婷,及103、104年都獲得第二名潘珮瑜等借閱書籍排行前10名讀者。陳素婷說,她喜歡看書,去年共借閱876本,每一本都看完並如期還。
張錦昆說,市公所推廣「借好書、看好書、換好書」3好優良閱讀運動,為鼓勵熱愛閱讀的書香人,另頒贈獎品給好書交換活動捐書前10名民眾,感謝他們推廣資源分享,好書流通;到目前市立圖書館收到的捐書超過2千多冊,最讓人感動的是市民邱明惠,捐出各類好書共213 本。

今年好書交換活動的捐書日,從8月16日開始,到昨天結束;今天市公所舉辦捐書表揚活動。




塔塔加停車場露營?玉管處:先勸再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3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94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停車場依規定不能露營,入夏後仍有遊客來露營,有人一住就是1周甚至數周,造成停車困難。 圖/讀者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停車場依規定不能露營,但仍有不少民眾開車來此紮營,一住就是1星期或1個月,甚至不理會前來勸導的巡查員,山友看不過去向本報投訴;玉管處昨天說,若勸導無效將開罰。

「有人把塔塔加停車場當露營場,一住就是好幾天到1個月,水電都用公家的,只要帶菜與米上山就好,如同度假,太離譜了!」張姓與陳姓讀者向本報投訴說,這些民眾使用廁所髒了不幫忙打掃,還打電話向塔塔加管理中心抱怨未做好公共設施管理,玉管處巡查員勸導還被這些露營民眾嗆在找麻煩,希望玉管處硬起來。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塔塔加地區依規定不能露營,考慮鄰近地區可住地方不多,才通融山友晚間可以紮營,但白天一定要收起營帳,絕不容許有人長期霸占停車格當露營場,將持續會同警方勸導,必要時依國家公園管理法處9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

林文和說,塔塔加管理站會同警方今年以來勸導違規露營與餵食獼猴等61件,其中違規露營占55件。
95

玉管處會同警方即日起加強勸導,遊客若不聽勸就開單告發。 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


中市推「不老伴遊」 長者說在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37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96
台中市文化局配合花博推出「不老伴遊」,藉由年長者的豐富閱歷與解說,讓更多人了解在地特色與故事。 圖/東勢區公所提供
想聽到只有地方耆老才會知道的地方典故嗎?配合2018的世界花博,中市府文化局推出「不老伴遊」培訓計畫,甄選包括定點解說員、帶隊解說員及外語解說員,透過年長者傳承在地文化經驗。

不老伴遊計畫招募55歲以上設籍東勢、新社、神岡等花博園區周邊居民,課程包括蒐集周邊觀光資源、導覽、文創和在地點心製作等,學員來自各行各業。

67歲的劉正忠,平日在東勢開相命館,精通國、台、客家語三種語言,假日常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擔任導覽員。如同活字典般的他,看到東勢的廟或地名,就立刻能將相關歷史與傳說娓娓道來,常讓小朋友纏著他說下去。

你知道巧聖先師廟其實除祭祀代表木工的魯班外,還有代表水泥匠的荷葉先師及代表鐵匠爐公先師嗎?平時擔任巧聖先師廟主委的劉嘉富,已78歲,對巧聖先師廟的源起由來如數家珍。

陳媽媽是家庭主婦,孩子大了,希望能幫家鄉做點事才報名。她說,自己不太會做導覽,上課後,才知道只要多練習就好。

為學員上課的僑光科大生活創意系老師陳玲珠說,年長者對地方的了解比任何人都深,需要的只是導覽技巧及家鄉資源的盤點,她建議年長者們不用拘泥於制式解說,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來就是最能感動人、最自然的方式。

花博﹒文創﹒客家文化


台中歌劇院車位不足 七期交通恐更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37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97
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交通局塗銷市政北五路部分停車格,民眾抱怨停車位不夠。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近日民眾發現,交通局塗銷市政北五路部分停車格,民眾抱怨停車位都不夠了,本末倒置。交通局表示,因應假日新光三越、大遠百周邊塞車,才把市政北五路改為3個車道紓解車流,鄰近有府會園道停車場,停車位應充足。
歌劇院統計,開館首日近2000人次、昨天假日破1萬人次,車流和人潮大幅增加。國民黨議員黃馨慧日前就質疑,加上周邊兩大百貨公司,未來七期交通恐陷入夢魘。

民眾表示,近日交通局塗銷了夏綠地公園周邊、市政北五路部分停車格,到假日更一位難求,歌劇院本身停車空間也不足,未來除了塞車,還有停車困擾。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塗銷停車格是讓市政北五路多一個車道,紓解車流,道路雖設停車格,但應以車輛行駛為優先,歌劇院周邊還有很多停車格,另有府會園道的地下停車場,收費比路邊停車更便宜,可供住戶及遊客選擇。

民眾表示,停車格取消就是供給減少,「周邊還有很多停車格」的說法不能接受。

王義川表示,近日會召集兩家百貨業者與歌劇院協調,提出交通維持計畫,衍生的義交等成本,應由百貨業、歌劇院負擔。

歌劇院表示,10年前興建時,只規劃254個停車位,若大劇院2014席的演出,供需不足,中劇院也可能同時有表演,停車將是一大問題,交通局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高鐵接駁車周邊有停靠站,台灣大道的公車班次也多。

歌劇院﹒停車場


闖蕩數位世界 高中生賺進3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37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98
高中生黃翔麟在網路化名XL,發表小說、歌曲等各式創作,還自費印製販售,賺了一筆可觀的零用錢。 記者陳宏睿/攝影
台中市高中生黃翔麟對創作有濃厚興趣,國中便撰寫小說、漫畫、創作詞曲在YouTube上發表,因為點閱網友超過六萬人,他還收到YouTube百元美金支票,他還出版小說、音樂光碟、製作徽章、書籤販售,靠獨立出版文創品,賺進30萬元零用金。
黃翔麟父親黃世明是插畫家,曾以作品「怪獸老爸」在網路走紅;他說,過去社會普遍認為小說、歌曲、漫畫是「大眾文化產品」,不過素人文創興起,吸引小眾市場,只要是特定族群追捧的「紅人」,就能在網路闖出新天地。

在網路化名「XL(陽雨露霖p)」的黃翔麟從國中時期就開始創作,作品包羅萬象,包括漫畫、音樂、小說等,他國三時開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創作的音樂,迄今已創作出50首完成帶、100首試聽帶、200首歌詞,還有六萬多名粉絲訂閱他的頻道,國三收到YouTube寄來百元美金的支票後,每季都會收到百。

黃翔麟不只在網路頻道創作音樂獲利,他還在高一暑假時,將自己寫的小說「他X的勇者」發行,描寫1名拿著洗碗精的勇者冒險的故事,也獲得粉絲好評,每本售價250元的小說,首刷100本銷售一空,又加印50本,他還出版自己創作音樂專輯1500片。

黃翔麟原本今年高中畢業,但他想靠著創意在數位世界闖蕩,家人也支持,因此休學1年,把創作的小說和繪製的漫畫角色,找廠商將創作徽章、書籤等相關商品,希望吸引更多人注意。

文創﹒插畫家


百變媽祖遊台中 12大公仔當主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37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清水報導


99
得到Q版設計的社會組首獎施淳皓(左),把媽祖印象重新詮釋,加入流行元素,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聽得津津有味。 記者宋柏誼/攝影
百變媽祖遊遍台中!台中市文化局邀請年輕藝術家,製作12座Q版大型公仔,以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當主角,搭配台中熱門景點,還用最夯的桌遊、媽祖水彩徵件、媽祖隨香影像及紀錄片等影音策展,讓媽祖活動月月都有新招,吸引民眾一起互動。

這次除了得獎作品外,還有藝術家周瑞萍、台中公仔達人李永丞的創作,結合台中特色宣傳;社會組首獎的施淳皓說,以往媽祖給人是在海面上保佑的意念,這次突破以往傳統形象,將媽祖設計成是要帶領大家一起出航,並且勇往向前衝的想法,還替媽祖加上耳機、墨鏡,融入年輕設計感。

12尊Q版大型公仔約2米高,造型十分可愛吸睛,將在清水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到9月25日,之後就會分別移到各大文化中心擺放,藝術家們為了強調在地文化,把媽祖公仔的背景設定在台中火車站出發,台中公園湖心亭散步划船,或是豐原廟東夜市品嘗美食,在梧棲漁港欣賞美麗海景,也讓民眾和媽祖「創意遶境」遊台中。

為了讓民眾感受媽祖的慈悲,文化局還請來攝影家用「行腳」方式拍攝影像紀錄,均已被台中市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的媽祖祭典活動。

「台中迓媽祖」紀錄片,也將在此次展覽播映及辦理講座活動;連續4年舉辦「彩筆畫媽祖水彩徵件比賽」,超過千件得獎具水準作品,「百變媽祖遊台中」桌遊組,所有場景設計皆來自展覽內容,從8月28日、9月4日、10日開放民眾賞玩競賽,勝利者就能把遊戲組帶回家。活動詳情可上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查詢。

媽祖﹒藝術家﹒桌遊


彰化埤頭國中空汙 來自後方工業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37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100


埤頭工業區宏昇公司涉嫌收購含氯之廢家具、夾板、三合板充作燃料燃燒,製造戴奧辛空汙問題。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帶隊搜索。 圖/彰化地檢署提供
彰化縣埤頭國中二年來也飽受不明的空汙困擾,彰化檢方採集學校的樹葉和土壤送驗,確認戴奧辛超標達48.4倍,並查出禍首學校後方埤頭工業區宏昇能源科技公司所排放,負責人黃福城、廠長古爐相,昨天被羈押禁見。

彰檢查出,宏昇涉嫌從103年5月開始,大量收集廢棄家具、夾板、三合板充作燃料,排放含戴奧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飛灰等有害健康物質,汙染空氣、土壤,危害附近的居民及學校師生的健康。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去年9月3日、今年4月26日、7月29日三度到宏昇稽查採樣化驗,戴奧辛測值分別是1.62、7.31、24.2奈克,比標準0.5奈克嚴重超標,因宏昇依法設置空汙防治設備,只能依行政裁罰3次一共90萬元。

彰化地檢署去年與環保局單位,成立國土與環保平台,今年五月間,主任檢察官葉建成和檢察官鄭智文、董良造指揮有關單位長期監控與蒐證,採取宏昇的鍋爐底渣、煙囪飛灰,也到埤頭國中採取落葉、土壤,經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檢測,確認宏昇排放的廢氣含戴奧辛等有害物質。

101
埤頭工業區宏昇公司涉嫌收購含氯之廢家具、夾板、三合板充作燃料燃燒,製造戴奧辛空汙問題。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右三)帶隊搜索。 圖/彰化地檢署提供 
前天檢警搜索調查,宏昇負責人黃福城辯稱不管生產製程,只負責供應蒸汽給客戶並收帳;古爐相也辯稱製程一切按照規定,廢氣都經過處理後才排放。不過,公司員工承認空汙防治設備只是應付環保局稽查人員檢查,未實際操作。

宏昇生產蒸汽賣給工業區內4家公司,每個月獲利約200萬元,雖設有整套空氣汙染防治設備,卻只是應付環保檢查,檢方偵訊後,將黃、古兩人依刑法排放毒物罪、空氣汙染防制法等罪嫌,認為有串證之虞,昨天凌晨四點多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戴奧辛﹒空氣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