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暮英雄找小學老師 背後有段心痛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20:3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要怎麼樣才能找得到老師呢」?莫拉克颱風期間協助全村下山的佳暮英雄之一柯信雄,最近在臉書上發出尋人啟事,想要尋找國小四年級的老師馮月娥,而尋師的背後,其實暗藏著一段讓人心疼的故事。

40歲的柯信雄是霧台鄉佳暮村人,那年軍中退役後原本回到山中準備展開新生活,沒有想到遇到莫拉克風災,一夕之間催毀了家園,救難經驗豐富的他,當時與徐仁明、徐仁輝及賴孟傳等多位熱心青年協助全村下山,而成了村民心目中的「佳暮四英雄」。

最近他臉書上發出一則找老師的訊息,臉書上的po文沒有照片、沒有太多的話語,似乎有些欲言又止,原來背後的故事,與他為何全心投入救難有著密切的關係。

他回憶,小時候唸的是偏遠的霧台國小佳暮分班,國小4年級的時候,來了一位新的年輕女老師,剛畢業就自願到偏遠山區教書。

他記得有一回在熱鬧夏天裡的一次返校日,大家到學校打掃後,就連拐帶騙地要老師帶大家到溪流玩,新來的老師什麼都不知道,就答應了,沒有想到就在一群小朋友山林間玩得正高興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位同學被沖走的意外,「當時因為年紀小,沒能把同學救回來,至今想起來仍是痛」。

「那個意外到現在想起來都心如刀割…」,30年過去了,柯信雄迄今甚至不敢多回憶意外的過程,他坦承那一次的意外之後,一直到現在,每次只要接到山區救援的訊息,「那個痛就又來了…」。

在魯凱族的部落裡,只要部落需要救援,所有部落的男人都會動員起來,他說,自己參與救難,除了因為魯凱族的傳統外,更是為了彌補當年的遺憾,「我把每一次的救難,都當成在救當年的同學」。

最近有族人受困山中,魯凱族人又再一次攜手上山救援,柯信雄再次想起了當年的痛、還有當年的老師,他說,當年的意外之後沒多久,那位女老師就調走了,從此不曾有過老師的消息,也沒有留下照片,他想自己都痛了那麼多年,「不知道老師過得好不好」?

教師節就要到了,他說想當面告訴馮老師:「老師,您辛苦了」,當年因為年紀小,救不回同學,但現在老師的學生成了救難人員了,「在許多救援裡,都看得到老師的學生」,「我們把每一次的任務都當成在救自己的同學」。

23

柯信雄說他把每一次的救援任務都當成救自己的同學,他希望找到老師告訴她:「在許多救援任務中,都有老師的學生」。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
24

魯凱族人只要部落有難,全部落的男人都會動起來參與救援。圖/柯信雄提供
25


魯凱族人只要部落有難,全部落的男人都會動起來參與救援。圖/柯信雄提供
26

魯凱族人只要部落有難,全部落的男人都會動起來參與救援。圖/柯信雄提供
27

魯凱族人只要部落有難,全部落的男人都會動起來參與救援。圖/柯信雄提供


全台唯一!彰化15廟祝公派 辦法會須招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70

彰化市長邱建富(中)開放民眾除夕夜搶頭香,讓南瑤宮名氣大增。 記者林敬家/攝影
國內各大寺廟大都由民間組管理委員會管理,但彰化市有15座寺廟是由市公所管理,包括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南瑤宮。公所成立寺廟室掌管寺廟業務,為全台唯一,派駐在各廟的廟祝視同公務員,每年打考績,經費核銷也需符合政府採購法,寺廟辦法會請法師、建醮都須招標。

彰化市公所管理的寺廟包括南瑤宮、元清觀、開化寺、福德祠、關帝廟、慶安宮、聖王廟、懷忠祠,由公所直接派人管理,其餘7間則委外由當地民眾組成管理委員會運作。

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彰化是開發很早的商業古鎮,從大陸漳州、泉州來台墾殖,依民間信仰建廟,歷史都相當悠久。日據時期日本官方限制台人寺廟活動,信徒逐漸凋零,部分寺廟無人管;縣府民國44年依照監督寺廟條例將這些「荒廢寺廟」收回,交給彰化市公所代管。

市公所成立寺廟室負責寺廟管理業務,主任林大猷指出,寺廟室與其他課室一樣預算獨立編列,每年須經市民代表會審議,從修廟、建金爐到金紙經費逐一審查,「買支掃把也須依規定上公文」。

不過,寺廟室也隨著每任市長重視程度不同起起落落。現任市長邱建富6年前上任後投入廟務,舉辦南瑤宮開放民眾搶頭香,也恢復傳統徒步進香,與中斷27年交流進香的北港鎮朝天宮重新接觸,大甲媽每年遶境彰化市,與南瑤宮會香更是各方矚目的盛事,南瑤宮媽祖今年還分靈到美國西雅圖。

市公所也推動「還廟於民」,民國100年核准第一件「還廟於民」申請案,將彰山宮廟產返還給民間組成管委會運作;但廟務運作紛爭不斷,讓地方上搖頭,認為還是交給公家單位來管理,減少紛爭與弊端。

不過邱建富認為,還廟於民是民主趨勢,仍歡迎原始信徒提出申請,爭取管理權。


她管寺廟20年 助古蹟元清觀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4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71

彰化市寺廟室管理的元清觀是國家古蹟,2006一場深夜大火,讓寺廟嚴重受損,經4年修復才重新開放。館長林宜芬(左)歷經艱辛重建,盡力讓老廟浴火重生。 圖,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寺廟室管理的元清觀是國家古蹟,2006一場深夜大火,造成正殿、迴廊和三川殿部分木構建築被燒毀,經4年修復才重新開放。館長林宜芬歷經艱辛重建,「修復後的元清觀永遠不夠完美」,她跑遍各地尋找合適的天公爐,也找師傅打造新龍柱,盡力讓老廟浴火重生。
林宜芬最早在市公所市長室服務,後來轉為寺廟室員工20多年,負責協助元清觀、大東門福德祠等工作,對廟務相當熟悉。地方上稱「天公壇」的元清觀,建於1763年,保存具歷史價值的清代古匾、雕刻和蟠龍柱等,一夜大火付之一炬。

火燒後的每一天,林宜芬在廢墟裡尋找殘骸,撿拾破碎的剪黏、交趾陶,搶救文化遺跡;正殿的玉皇大帝神像臉部因大火炭化受損,居民看著遭火襲的元清觀傷心掉淚,神像經半年修復暫奉後殿才得以安定民心。她說,重建過程壓力大,火燒元清觀是信徒一輩子陰影。

如今元清觀浴火重生,香火鼎盛,彰化市公所也啟動「燭火禁令」,要求管理的所有廟宇禁止明火,也不使用燭台,光明燈採LED燈裝置,香爐從18座減到10座,廟宇不燒金紙,改集中管理送往溪州焚化爐焚燒。

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