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邏輯思考更清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2:09聯合報 關秉宗/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台北市)


近期討論高中國文課綱中文言文應占比例一事,可謂是沸沸嚷嚷且各不相讓。本人非文學或語言學者,亦非高中老師,離高中生活亦已久遠。僅想從另一角度,談論此事,算是野人獻曝。

本人讀高中時,「古文觀止」與「唐詩選」為當時高中生必備國文補充教材。就如同現今高中生般,那時讀該兩書雖不至於痛苦萬分,但亦非想主動親近文言文。實因每周朝會時,會由各班抽點一名同學上台背誦指定篇章。為免出醜,不得不讀,無非應卯而已。及至年長,方才理解當時背誦那些文章的重要及老師的苦心。

所謂文為心聲,每個人寫出的文字即為其邏輯思考之表現,不論是寫中文或任何語言皆然。多年來常有機會修改研究生文稿,發現英文書寫有問題者(非文法問題),其中文表達亦問題百出,常不知所云。究其因,乃是邏輯思考問題。是以常謂研究生,先以中文將問題思考清楚,再以英文表達。

那讀文言文與訓練邏輯思考有何關係?能入選上述兩書之文章乃為中文千百年之精髓,文字精鍊,事理敘述清晰且環環相扣。在瞭解欲表達內容與引用典故後,多讀與熟讀那些文章將有助於訓練邏輯思考與學習精簡表達,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來也會吟」。

近來政府推動各級學生寫程式,目的之一無非想讓學生能用清晰的邏輯解決問題。程式亦為語言之一種,貴在精簡。邏輯思考不清晰,表達不精簡,便會寫出如spaghettis and meatballs(義大利肉丸麵)般纏成一團的程式。同學們,相信過來人,趁年輕記憶力佳時多讀一些古文,將來不論你在哪行哪業,都會有幫助的。「功不唐捐」,此之謂己,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