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其宗做卡通饅頭 揉進爸爸味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8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裕珍


愈來愈多的台灣人不甘只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裡掙扎,他們發揮創意,為各行各業注入活力,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本報每周日推出「台灣style」專欄,報導這群台灣創業家們的成功故事,他們展現堅韌的意志與行動力,讓你刮目相看。

93
普羅蛋糕老闆蔡其宗將父親昔日的手藝,化為創新商品「卡樂包」,在網購市場銷量不錯。 記者張裕珍/攝影
「這饅頭會不會太可愛了!」苗栗縣普羅蛋糕負責人蔡其宗想起小時候,父親常用剩餘麵團製作動物造型饅頭,為回味這幸福滋味,創新研發各式造型饅頭,取名「卡樂包」,以在地蔬果原汁揉和麵團上色,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60歲蔡其宗曾是知名蛋糕分店廠長,20多年前到苗栗竹南創業,一手創立普羅蛋糕。他致力創新,除常見的麵包、蛋糕,還有伴手禮、喜餅等套裝商品,近年也創新研發「卡樂包」,可愛外型讓人捨不得一口咬下。

為何有此發想,背後蘊藏著濃厚親情。蔡其宗說,他父親也是烘焙師傅,自己從7歲起就跟著父親學藝,「爸爸做完麵龜時,總會拿著剩餘的麵團,捏出小狗、猴子等造型」,他總珍惜地捧著品嘗,這份幸福感永難忘懷。

蔡其宗3年前開始研發「卡樂包」,以雙重麵皮包餡技術,捏製各式可愛造型的饅頭;不過,過程中遇到一個難題:「他不想加人工色素」。在中華大學、苗栗縣政府等單位協助下,改以萃取天然蔬果原汁揉合麵團,不添加人工色素。

「紅色的是崎頂火龍果、黃色是南瓜、黑色是竹炭粉、紫色是紫地瓜,綠色則是菠菜」,蔡其宗說,蔬果全來自在地食材,不僅讓饅頭有繽紛外型,也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經各項展售行銷活動,「卡樂包」逐漸打開知名度。

蔡其宗說,「卡樂包」現有10款造型,還各有不同逗趣名字如「桃桔力」、「蔡阿蕉」、「熊讚」,麵團、內餡都是純手工製作,師傅每製作一批要花5小時。雖只能網路下單購買,但頗受粉領族好評,每月可賣出5、6千顆。

饅頭蒸炸小撇步

饅頭是台灣人愛吃的早餐、點心之一,蔡其宗分享「呷」饅頭小撇步,除常見的電鍋蒸煮,將饅頭油炸、常溫解凍,都能品嘗到饅頭的扎實美味。

蔡其宗說,饅頭保存以冷凍、冷藏為主,冷凍可保存15天,冷藏則為3天以內。一般民眾享用饅頭,最常見以電鍋蒸煮方式處理,他建議冷凍狀態先加入300毫升的水,再蒸12到15分鐘;冷藏則需8至10分鐘,加入200毫升的水。

「蒸過後,就跟現做的一樣好吃!」蔡其宗說,吃膩了蒸饅頭,也可嘗試炸饅頭。將冷藏的饅頭取出,以160度高溫油炸,將饅頭炸到表皮金黃,口感即為外酥內軟;還可將冷凍後的饅頭,直接在常溫下放15分鐘,「不用加熱,等待饅頭退冰即可」。饅頭吃來冰冰涼涼,不會吃得口乾舌燥。(記者張裕珍)

人工色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