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出世大運夯票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2:05聯合報 盂峻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學系教授(台北市)
世大運開幕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大運開幕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舉行,各界都稱之為「小奧運」層級,認為是全球重要盛事。本人想以蘇黎士大學穆勒教授的文章來解析世大運的位階,讓國人更了解此比賽的重要性。
穆勒教授以四個指標來衡量賽事大小,分別是觀眾購票數、媒體轉播權利金、總成本和對當地人口及環境的轉化。要成為「大型盛會」,售出票數要達到一百萬張以上,但達此目標的賽事,只有夏季和冬季奧運、亞運、世界盃足球賽和歐洲足球錦標賽,接下來就是二○一○年大英國協運動會的一百萬、二○一三年喀山世大運的七十萬和二○一一年墨西哥泛美運動會的六十萬。

轉播權利金可視為媒體對其潛在市場大小的評估。撇開奧運、亞運和各單項世界盃的金雞母外,二○一八年澳洲舉辦的大英國協運動會,主辦單位已簽下四千萬美金(約十二億台幣)的天價權利金、二○一九年秘魯的泛美運動會也拿到三千萬美金轉播權利金。

總成本則是看該國政府態度和既有運動設施。像較窮困的墨西哥,在泛美運動會花了十三億美金(近四百億台幣);但俄羅斯總統普亭於喀山世大運投資了七十二億美金;印度舞弊盛行,總計花六十二億美金在大英國協運動會,成為各政黨和部門上下其手的大餅,三名官員還因貪汙而入監。

大型盛會對當地軟硬體有深厚影響,例如投注大量資金在地方基礎建設和運動設施,城鄉趁此時翻新。國際運動組織強調轉變的效果,希望能為當地留下正面的遺產。大批外國運動員和觀光客可增進交流,享受東道主的風土民情和獨特文化。

綜合這些因素,只有夏季奧運被認定為「巨型賽事」、世大運和部分賽事則屬於「大型賽事」,橄欖球世界盃和美國超級盃又是次一級的「主要賽事」。

台北市能夠申辦到此大型賽事實屬不易,除了帳面上的一七一億預算,還有其他成本沒列進去。可惜的是台北市在轉播權利金上流標二次,後來才由華視以三億三千多萬台幣的價格得標,遠低於其他的大型賽事。可喜的是台灣選手表現優異,誘發球迷進場,總計有八十二萬票,售票已逾八成。賽事期間雖有些偶發狀況,但外籍選手感受到台灣的熱情招待,可提升國際能見度。

奧運﹒世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