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甩掉川普 共和黨能不能另尋明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2:05聯合報 郭崇倫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對總統的觀感,往往不會到了任期最後才決定,而最致命的,不是來自原來反對的人,而是來自同黨盟友;川普近日對白人種族主義者的態度,就是這個決定的時刻,也決定了共和黨對他的最後觀感。
川普是美國政治的奇葩,他不斷在化友為敵,成功的得罪了一個又一個自己的盟友,讓替自己做事的人日益尷尬,難以為繼。

國會中的共和黨人,原本是共和黨總統最好的盟友,但是川普公開批評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說他領導不力,明明有多數,為何要容許民主黨使用「費力把事拖」的拖延戰術。紐約時報報導,近期兩人的通話,惡言相向,麥康諾私下表示,懷疑川普能不能做完任期。

本來白宮沒有國會的支持,未來已經是難關重重了:十月一日前預算通不過,年底的減稅方案也將胎死腹中;更糟的是,九月開議後,國會還需要通過提高舉債上限,否則聯邦政府關門的鬧劇,要再度上演。

但川普此刻卻威脅,如果沒有包括未來兩年卅六億美元的築牆預算,他寧可讓政府關門算了;這其實是白宮策略長巴農離職前,給川普的建議,用美墨邊境築牆,來轉移支持者對廢除歐記健保失敗的憤怒。

共和黨參議員佛雷克反對築牆,川普說他對治安軟弱,接見他的初選對手,表達支持,明年要連任的共和黨議員們看在眼中,很是寒心。這正是川普的警告,「敢背叛我,就會要你好看」。

但是川普在種族問題上的表態,已經激起更大的反感,眾議院議長萊恩帶頭與川普劃清界線,議員們從私下談論,開始公開質疑川普領導的能力,國會中共和黨對落選的擔心,已經被更大的恐懼所取代:「川普會把這個黨搞成什麼樣」。

工商界原本對川普充滿期待,股市屢創新高,但是看到白宮與國會關係惡劣,「新政」毫無進展,幻想破滅,而在川普對種族歧視談話一再反覆後,受到企業內部與消費者的壓力,商界巨頭紛紛從兩個白宮顧問委員會辭職,大家沒有公開與川普翻臉,只是因為怕川普在推文中點名叫罵,同樣也已心寒。

共和黨人與工商界私下正醞釀,二○一八年期中選舉如果大敗,證明川普路線錯誤,他們將發起逼迫川普放棄連任,推舉副總統潘斯取而代之。但他們忘了川普原就不是靠共和黨當選,共和黨主流並沒有辦法甩掉川普,川普橫起來,會不惜脫黨競選,與他們幹到底;川普如要被推下懸崖,他也會拉著共和黨一起殉葬,這才是共和黨的真正難題。

川普﹒共和黨﹒白宮﹒種族歧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