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坐風波/一張照片 足以毀了一個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2:33 聯合報 李寶珍/教(新北市)

早上去市場買菜,熱絡的買氣讓人感染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攤商各個無不奮力推銷自家蔬果和食品,賣丸子的阿姨大方地舀起手工現做的丸子湯,請消費者試吃。賣豆干的小姐運用巧思,調製口味獨特的醬汁製作涼拌豆干吸引買氣。

我喜歡向本地小農買自耕無農藥蔬菜,雖賣相不佳,但食用較安全。小農很熱情,有時會多送我玉米兩條或一把蔥。

有一次我主動說,幫她拍照上傳臉書好嗎?她說她很低調,不想被拍照,所以我尊重她,但我說她的菜很好吃,我會口頭宣傳。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一張照片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了一個人,尤其當你不了解對方真實面向時。

這次女學生在不知情狀況下被拍照,被當作負面宣傳,造成她個人極大的困擾,我想拍照者要負全部責任。有時我們自以為正義魔人,喜歡糾正別人,認為拍照上傳沒什麼;但網路鄉民看到的都只是表面。人生其實有很多面向,坐博愛座的年輕人或許有隱形需求,她/他們不可能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昭告天下自己坐博愛座真正的原因。

就像我買菜的那位小農,說不定她自己家裡有其他事業,也或許她先生不喜歡她出來賣菜,我如果真的拍照上傳,或許會引來她人生不必要的困擾。

下次當我們拿起手機要上傳任何相片或言論時,請先三思,因為你不經意的一句話很可能給當事人難以彌補的傷害,而且自己也會付上法律與道德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