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雲供電/電上山 排雲還是排雲嗎?
2015-08-28 03:29:37 聯合報 洪長源/山會總幹事(彰縣二林)
玉管處擬由塔塔加拉線,供電排雲山莊,如果成真,我們不禁要問:「政府生態保育的標準何在?」

記得曾經有民俗技藝團申請背大鼓上玉山,被國家公園管理處打回票,理由是擔心擊鼓干擾生態,最後在技藝團體切結不在山上擊鼓後才放行。如今為了讓登山者方便,欲從塔塔加拉電到排雲山莊,莫非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電一上山,山下文明必跟著上山,屆時排雲還是排雲嗎?目前登玉山有容量管制,理由就是為了生態保育,因此想登玉山都得一個月前先登記,超過人數須抽籤決定;如果可以把電拉上山,那容量管制的意義在哪裡?

登山要的不是享受現代化,而是回歸自然,日入而息的生活,伴著星星及野生動物的叫聲,享受山野寧靜;否則十幾年前曾有官員主張在玉山、合歡山、奇萊山建高山纜車,不是更方便,也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嗎?

大霸尖山以前在壩體建有鐵梯方便登山者攻頂,後來基於維護自然生態拆除了。想想連一座鐵梯都要拆除,如今卻要供電排雲,到底維護自然生態的標準在哪?

新中橫公路原計畫經過玉山山腳到花蓮,使玉山成為「郊山」,兩、三個小時就可攻頂,最後也是生態考慮,而止於塔塔加。如要供電,不如把原先計畫的新中橫公路打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