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失惡化 不能再鴕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1:3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上周對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提出警告,他指出,從政府大數據統計,2011年至2015年,大專以上畢業生滯留在國外者有7.6萬人,約占過去五年畢業生總數的5%,其中又以大學以上的工商管理學門畢業生最多,逾1.5萬人。據陳主委分析,許多跨國企業及金融機構把台灣當作服務窗口,在台灣做服務管理、販賣商品,真正高強度的管理研發等高階工作則落腳香港、新加坡,顯示台灣已處於劣勢,愈來愈失去吸引跨國企業在台設立營運總部的條件。

台灣每年有高達5%的大專以上畢業生到國外去工作,是非常強烈的警訊,去年4月勞動部向立法院所提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來,我國每年移出約2至3萬白領技術人員(約占就業人口的2-3%),已造成專業人才及基層勞動力缺乏。如果和陳主委近五年的大數據統計做比較,顯示人才流失的危機正持續且快速地惡化。事實上,近年多項國際人才評比報告,幾乎一致性指出台灣是全世界人才外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並將面臨人才短缺的危機。

大家一致公認,國內人才外流的最關鍵原因,是低薪問題,台灣人力素質不差,但平均薪資卻大幅落人於後,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學畢業生起薪停留在22K(新台幣2.2萬元),比其他亞洲四小龍包括新加坡、香港、南韓差了一大截。尤其,在專業人才方面,各國紛紛以高薪搶奪人才,台灣有經驗、薪資又不高的專業經理人,成為各國爭搶、挖角的對象,如跨國企業金融主管,台灣的薪資水準比中國大陸、印尼都還低,毋怪乎大專相關科系優秀畢業生都跑到海外就業,其中語言、生活習慣相通的中國大陸往往是首選。

但薪資落後並不是唯一原因,創業環境愈來愈困難,好的就業機會愈來愈少,工作沒有前景,是更多年輕人及專業人才被迫離鄉背井,到國外找機會的更重要原因。這才是台灣最可怕的危機,當愈來愈多的年輕一代及有才能的人都不看好台灣未來,人才外流問題當然是愈來愈惡化。

在六年前,中央研究院就已提出「人才宣言」報告,痛陳台灣面臨空前的人才流失危機;前總統馬英九亦指示國安會組成專案小組研究,並正式召開國安會議,尋求因應對策。當時才卸任經建會主委不久的陳添枝以專案計畫主持人身分提出報告,對兩岸人才競爭及各國爭奪台灣人才問題,做出深入評估,並建議要將如何留住人才,視為嚴肅的國安課題。六年時間一晃即過,去年新政府上任後,陳添枝又出任由經建會改組的國發會主委,在這六年期間內,前後兩任政府究竟為解決人才流失問題做了那些努力?為何成效不彰、問題不斷惡化?是首須檢討的問題。

盤點過去幾年政府相關政策作為,我們發現,兩任政府都將重點放在擴大延攬外籍人才,例如:2015年12月馬政府大幅鬆綁外籍白領、僑外生在台工作限制;今年4月林全內閣通過由國發會主導草擬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大幅改善外籍專業人士在台居留、工作及生活的便利性。姑且不論這兩項政策是否對症下藥,目前在台工作的外籍專業人才總數不到2萬人,就算能夠倍增,和平均每年移出數萬人、累計至少近100萬人的高級專業人才流失,可說是杯水車薪,兩任政府都迴避此一根本問題,可說是十足鴕鳥心態。

六年前,國內人才流失已被視為嚴重的國安問題,在六年後的今天,問題顯然更為惡化,如果政府再不拿出有力作為來扭轉趨勢,未來十年之內,台灣恐將淪為人才全面性出走、經濟無力轉型升級的三、四流國家,屆時就是國家生存的危機了!我們希望蔡政府要面對問題,拿出對策,不能再繼續鴕鳥了!

國安會﹒薪資﹒國發會﹒陳添枝﹒外籍白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