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鐘入圍大贏家 哪是「16個夏天」
2015-08-28 03:29:38 聯合報 林筱汶/服務業(新北市)
金鐘獎向來是電視圈的重要指標,入圍名單公布後,電視台爭相報導「16個夏天」偶像劇入圍七獎項,是戲劇類最大贏家,熱鬧非凡。

但,如果我的算術沒問題,戲劇類入圍最多獎項的應是客家電視台的「新丁花開」節目,包含節目獎及個人獎,一舉囊括八個獎項;其所製播的「出境事務所」,也獲入圍七個獎項。以族群電視小眾、資源相對不足,且節目以客語為主的條件下,能有這樣的成績,實屬難能可貴。

然而,觀察了二天,若單從電視、網路或平面媒體的報導而言,商業電視台入圍七獎項的「16個夏天」,叫好又叫座,獲得媒體鏡頭與版面最多的關注,話題十足。

反觀客家電視這個「最大贏家」,卻彷彿根本沒有參賽,連「最大遺珠」的版面與討論都比它來得多。並非客家人的我,在細究入圍名單後,忍不住為它抱不平。

金鐘獎是鼓勵多元發聲的平台,能在眾強環伺下入圍者,都是表現不俗者。客家電視成立十餘年來,步步走來艱辛,迄今連定位、預算及人員編制的法制化,都還未有法律正式明文保障,節目製播品質卻能獲專業肯定,以多元的題材與視角,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客家電視給了這些族群電視工作者表現的舞台,但舞台需要觀眾、需要參與、需要掌聲,才能積累出更大能量與更多熱情。

台灣能夠擁有族群電視台,是值得驕傲的,真心期盼社會能多給這些默默耕耘的族群傳播工作者一些鼓勵與肯定,共同精進台灣的影視作品,這才是觀眾之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