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好」政治 民怨如海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2:33 聯合報 邱智淵/自由業(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拍板、行政院決定「一律補貼」,由勞動部、交通部和遠通電收一起埋單,國道收費員爭議終於宣告落幕,但也留下「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爭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執政滿百日,雖然論斷成敗為時尚早。但面對亂象,民眾顯然對於政治人物的「空嘴薄舌」不耐;這種「海嘯式的民怨」,如不妥善因應,台灣不僅無法維持現狀,還會原地踏步,一事無成。
小英能以壓倒性取得政權,並掌控國會的穩定多數,就是人民厭倦了說一套,做一套的政治文化,希望小英團隊能以務實的態度真正解決人民的問題。但是上台以來,面對問題除了「用錢解決」,毫無方法。對國家遠景,除了美麗辭藻,根本看不見任何「實心」內容。

更糟的是,執政者作壁上觀,讓百姓爭鬥。如放任勞方與資方相鬥;放任大眾與軍公教對立。政府只想處處討好,卻提不出解決之策。

但,憤怒的選民對討好式政治,顯然不再那麼容易埋單了。這從各民調中,對於總統與內閣的滿意度持續下滑,反之,不滿意度急遽暴升可證。會造成民怨像海嘯般的陡升,說穿了就是對於總統的行事風格的反彈。因為總統還停留在「候選人」的心態中,忘了現在是民進黨執政,要做好「蔡總統」的時候了。

總統曾說: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所有人,這種態度讓人印象深刻。歷史的際遇千載難逢,蔡總統現正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台灣要中興還是衰敗,就在這四年了。請善用民意與民氣。真正回到山頂思考國家的定位與未來。人民要的是務實的麵包,不是美麗的辭藻。

軍公教﹒民調﹒維持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