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努力翻轉 74家扶生考上大學
2015-08-28 06:58:3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許玉娟/高雄、澎湖報導
image

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的曾書婷(左起)、潘麗文、張采瑩將進入大學就讀,她們用努力證明家境貧困的孩子並不輸人。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的學生,今年74人上大學,家扶昨準備狀元糕、狀元帽祝福他們;考上成大都計系的張采瑩因家境貧困,高中時沒補習,靠自己努力證明清貧孩子一樣有翻轉逆境的志氣。
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郭淑美表示,家扶輔導的高中生今年74人考上大學,其中25人上國立大學,對家扶孩子是很好的激勵。

張采瑩在父母離異後,跟著媽媽、姊姊生活,媽媽為了生計到電子工廠上大夜班,又做清潔工,她和姊姊從小就寄住親戚家,她靠自己努力,高雄女中三年不補習,今年考上成大都計系;她深刻體會家庭經濟不好不是弱勢,「重要是對自己要有信心」。

考上中正大學企管系的曾書婷也是父母離異,她和患有小兒麻痺的母親相依為命,媽媽又出車禍行動更困難,只能靠政府補助。生活不斷考驗母女,書婷說練習獨立,很多事要自己決定,讀書主動,日子再苦仍從正面思考、樂觀以對。

另外,澎湖不少弱勢家庭的孩子考上理想學校,卻難以負擔大學的高學費;澎湖家扶中心籌募大專獎助學金,呼籲善心人士伸出援手,加入助學。

澎湖家扶中心主任陳乘斌說,考上海洋大學的小鈺來自單親家庭,一家四口全靠母親擺攤,夏天賣冰、冬天賣湯圓,供兩姊妹就學。懂事的小鈺不捨媽媽太辛苦,暑假都到特產店打工。新學期澎縣家扶獎助學金還有50萬元缺口,有意捐助可洽06-9276432澎湖家扶。

image
澎湖家扶中心籌募大專獎助學金,呼籲善心人士加入助學。 圖/澎湖家扶中心提供

軍人忠靈祠2園區 禁點香燒紙錢
2015-08-28 06:58:38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響應節能減碳、淨化空氣環保政策,高市兵役局宣布,軍人忠靈祠燕巢及鳥松兩園區禁點香和焚燒紙錢。兵役局表示,8月1日起開始宣導園區、祭殿禁點香及燒金銀紙,明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兵役局表示,為推動這項政策,先前已針對前來祭拜的遺族進行1年的問卷調查,7成以上的人都願意不再點香燒金,減少空氣汙染。

兵役局說,會採循序漸進方式,今年8月1日起,宣導園區、祭殿及安厝櫃區禁止點香及燒金銀紙錢,發現有民眾點香燒金,會上前規勸,明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台灣人燒香敬拜是傳統,但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高市有越來越多寺廟響應不燒紙錢政策。兵役局呼籲,為子孫留下清新、無汙染的健康環境,以「心誠意正,心好就香,雙手合十」祭祀袓先,讓祭祀文化用虔誠祝禱方式,回歸自然環保。

身障餐飲班結業 端一桌美味
2015-08-28 06:58:3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美和科大舉辦身障者餐飲助理員培訓班昨天結業,學員欣喜展現學習成果。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美和科技大學昨天舉辦身心障礙者餐飲助理員培訓班成果展,15位學員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18道精緻料理。有學員開心說「要完成這些菜,真的不容易」;也有學員捨不得結業而掉淚,學習過程中有他們辛苦的汗水。
這項餐飲助理員培訓課程是由屏東縣政府補助,自今年5月開課迄今,學員經過528個小時含學科及術科的訓練,希望身心障礙者可以學習餐飲工作技能、建立自信心。

「要煮好一道菜,真的不簡單」,原在醫院當志工的鍾汶靜表示,自己學到最多的就是刀工和細心。經過老師的講解才發現,原來每一刀都得下功夫,煮出來的菜才能色香味俱全。

計畫回鄉工作的張馨芳希望透過培訓習得一技之長,經過近4個月的培訓,她才發現原來廚房工作真的不簡單。

另外,還有一名學員哭紅了雙眼,她說自己是從切菜開始學起,每天上午8時就到學校報到。不止學習,還交到許多朋友,如今就要結業,讓她十分捨不得。

美和科技大學董事長楊平正、校長陳景川等人昨天特別到場鼓勵學員,18道精緻料理不僅代表學員努力學習的成果,也是他們樂觀迎向美味人生的開始。

屏東新生銳減 國小賣力迎新
2015-08-28 06:58:3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蕭雅娟/屏東報導
下周就要開學了,屏東縣多所國小昨天提早迎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縣國小新生數降到6千人以下,一口氣減了78班,且少子化趨勢似乎尚未探底,未來各校招生壓力勢必更嚴峻。

「各位小朋友好…」屏東縣五溝國小昨天一早就熱鬧迎新,為了讓小朋友提早適應環境,學校從海報到簡介一律採全注音方式,且送每位小朋友桌墊、直尺、飽學便當、橡皮擦、口紅膠等文具,希望小朋友從此快樂學習。

屏東縣唐榮國小校長施世治利用暑假「加工」,讓二樓教室遠望看起來就像「鋼鐵人」,學校說,小朋友不但覺得新鮮,也有鋼鐵人保護校園的意義,希望讓新生喜歡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