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中國股市的暗戰
2015-08-28 03:29:39 聯合報 李春
中國當今最流行的學問是博弈,上至政要下至草民,都在研究博弈之道。但在大起大落著的、被前國師稱為全球最大賭場的中國股市,博弈已不流行,時髦的是暗戰。

中國股市大落後,當局一方面真金白銀地出動「國家隊」救市,一方面出動公安「暴力救市」。各方一直在等待的,不是國家隊能救出什麼成果,而是看「暴力救市」公安要抓什麼人。

聽了許許多多猜測,等了好長好長時間,公安當局終於宣布「已掌握近期證券市場違法犯罪線索」,於是大家更伸長脖子去等,等到八月二十五日,但公安當局拋出的不是什麼股市大鱷,而只四隻小龍蝦。

按「有關部門」的披露,公安說共抓到八人涉嫌股市違法,其中半點名的有四人三起,包括中信證券徐某「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財經》雜誌王某「夥同他人涉嫌編造並制造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某及離職人員歐陽某「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

中國公安在股市的調查,本身被視為一場暗戰,但公安當局公布的這些犯罪線索以及犯罪嫌疑人,沒有引起轟動,唯有其中一人一事,惹出波瀾,那就是財經雜誌王某。這波瀾之後,可能有暗戰中的暗戰。

財經雜誌的王某,據說是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王曉璐的友人說,她被點名的「虛假信息」,其實是七月二十日《財經》發表的本刊記者王曉璐的報導《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

一位原財經雜誌高層說:「曹操要退兵。楊修說主公要退兵了。曹操說楊修妖言惑眾,殺了楊修。然後退兵了。」那意思是中國證監會確是拿了維穩資金方案,王曉璐就是那楊修。

王曉璐服務的財經雜誌,沒像中國證監會和中信證券那樣保持沉默,二十六日高調發出「說明」,一是證實王曉璐被公安「傳喚」,但不知原因;二是表示會配合調查;三是點出王曉璐的報導《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和封面文章《博弈大救市》,暗示事因之而起。

《財經》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財經媒體之一,其老闆王波明是「聯辦」創始人之一,「聯辦」即「證券交易所研究設計聯合辦公室」,是為「中國股市之母」。這場暗戰,是否隱現著聯辦與證監之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