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孫三代都是雄中人 穿上制服獎有夠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8:02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113

高雄中學學生張祥豪(中)和父親呂文平(右)、阿公呂信奉(左)都是雄中學長學弟,三人常一起下象棋、爬柴山,也被親友說長的很像,獲選今年教育局「祖孫金像獎」,頒獎時一家三口特別穿上雄中制服捧著公仔亮相。記者蔡容喬/攝影
facebook高雄中學二年級學生呂祥豪與49歲的爸爸呂文平、77歲阿公呂信奉都是高雄中學的學長學弟,三人平時最愛一起下象棋、爬山,他們報名高雄市教育局「祖孫金像獎」獲選前10名,28日三人同穿呂祥豪的雄中制服現身,被親友大讚「真的有像哦!」
教育局28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祖父母節慶祝活動,10組獲選最像的三代「祖孫金像獎」上台領獎,現場還有祖孫闖關遊戲、祖孫共學與參觀行程等活動。

呂祥豪從小由阿公阿嬤幫忙帶大,祖孫感情緊密;阿嬤說,呂祥豪從出生就在他們家待到上幼稚園,現在雖然沒有天天見面,不過每次呂祥豪要離開阿公阿嬤家,都一定會彼此擁抱。

呂祥豪身材比爸爸和阿公高上一個頭,從公賣局退休十多年的阿公呂信奉驕傲表示,呂祥豪從小就跟著他去爬柴山、下象棋,腳力強、腦力好,幼稚園就開始學跆拳道至今;爸爸呂文平則是國中理化老師,曾在雄中擔任糾察隊的他回憶,當時擔任糾察隊員充滿榮譽感,每天都要在制服上燙出三道摺痕。

此外,安招國小學生葉沛慈出生前兩年外公就過世,從沒見過外公的她,卻自認「跟阿公很有緣」。因為常聽媽媽提起過去和外公相處的點點滴滴,大家也都說自己與媽媽、外公神似,她看著外公照片畫了肖像並製作成T恤,最後也獲選祖孫金像獎。葉沛慈說,雖然還沒來的及認識外公,但總覺得外公一直在一家人心中,她說,如果來得及與外公認識,相信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114
安招國小學生葉沛慈(右一)出生前兩年阿公就過世,但因為常聽媽媽提起與外公相處點點滴滴,大家也都說自己與媽媽、外公神似,她看著阿公照片畫了肖像並製作成T恤,也獲選祖孫金像獎。記者蔡容喬/攝影


東港海產街亂砍樹? 鎮公所:只砍黑板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7:4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115


東港鎮光復路起點的牌樓,也會拆除重新設計。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東港知名的海產街,這兩天路樹被砍光光,卻不見有工程告示,讓鎮民抱怨怎麼亂砍樹,公所解釋砍除的只有無經濟價值的黑板樹,其他則移植到掩埋場種植,目前進行光復路第三期綠美化工程,未來會變成一整條帶狀公園。
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是知名的「海產街」,觀光客必經之地,不過近期在部分路段開始大動作「砍樹」,讓路過民眾感到相當不解,質疑怎麼把樹砍光光,又不見到有工程告示牌,引起愛樹人士不滿。

東港鎮公所解釋,這是在進行「光復路三期綠美化工程」,施作範圍在台17線與光復路口、光復路與新勝街路口、及兒童公園公廁,目前先移除沒有經濟價值的黑板樹,榕樹和福木則移植到掩埋場。

東港鎮公所表示,光復路與新勝街路口長期因樹木太多,有民眾反映,夜間會擋住路燈光線,因此選擇只將龍柏保留,希望建設完可以煥然一新更加明亮,有利行人散步,工程日期預計為4個月。

東港鎮光復路已經完成的第一、二期綠美化工程,將路面安全島整建為多功能步道,成為一條帶狀式公園,提供鎮民一個休閒的場所,同時也是東港鎮的門面。

鎮長徐志雄說,目前規劃重新設計光復路起點的牌樓,改為海洋意象風格,而新勝街路口的國父和蔣公人像,則會跟當初建置的扶輪社討論,遷移至其他合適地點擺放。

116
東港鎮光復路正準備進行「第三期綠美化工程」,砍掉跟移植部分樹木,之後國父跟蔣公人像也會遷移。記者蔣繼平/攝影

117

東港鎮光復路這兩天突然大動作砍樹,讓鎮民感到相當錯愕。記者蔣繼平/攝影

118
已經整建好的多功能步道,將光復路打造成一條帶狀公園。記者蔣繼平/攝影

東港﹒綠美化﹒黑板樹

小琉球綠蠵龜卡廢胎 無法順利換氣慘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4:1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119

海巡人員將綠蠵龜打撈上岸後就地實施掩埋。記者蔣繼平/翻攝
屏東離島小琉球是綠蠵龜天堂,不過昨晚7點多,海巡人員在港區執勤時,赫然發現有一隻綠蠵龜,身體卡在廢棄輪胎中,在海面上漂流,前往救援卻早已死亡多日,初判無法換氣而死,海洋垃圾造成海龜慘死,令人不勝唏噓。
海巡署第六海岸巡防總隊琉球新安檢所,昨晚發現海上有大型漂流物,天色昏暗起初以為是漂流木,近看才驚覺居然是一隻綠蠵龜,立即駕駛救生艇前往救援,但綠蠵龜早己死亡多日,於是打撈上岸並通報相關單位,之後就地實施掩埋。

經現場觀察,綠蠵龜身長約70公分、寬約55公分,為中型綠蠵龜,四肢腫脹,背甲也有些許脆化剝落,而廢棄輪胎上也佈滿許多藻類及藤壺,初步研判,綠蠵龜可能在海底覓食時被輪胎卡住,導致無法動彈及順利換氣,最後導致死亡。

「被輪胎卡住的案例實在罕見!」海生館獸醫李宗賢表示,海龜過去較常被廢棄網具纏繞致死,在國外也有看過被廢棄椅子卡住的照片,從外表研判也無明顯外傷,因此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李宗賢表示,海龜大概每20分鐘換氣一次,睡覺時可以長達1至2小時才換氣,但平常激烈運動時像游泳,換氣頻率也會提高。

第六海岸巡防總隊表示,近年常有綠蠵龜誤食垃圾袋或誤入漁網而死亡等案件,研判海洋人工廢棄物增多,造成生態隱憂,保護美好生態環境人人有責,呼籲民眾減少垃圾,愛護海洋環境,讓資源永續。

120
綠蠵龜身體浮腫,已經死亡多日。記者蔣繼平/翻攝

121

死亡的小琉球綠蠵龜,身體卡在輪胎中間。記者蔣繼平/翻攝

122
海巡人員將海龜打撈上岸。記者蔣繼平/翻攝


澎湖沒高爾夫球場 草原揮桿兼整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8:51 中央社 澎湖縣28日電


澎湖沒有高爾夫球場,高爾夫委員會今天在青青草原舉辦澎湖區高爾夫邀請賽,100餘名球友只能在青青草原上揮桿、推桿競技,比賽之餘還進行草原草地割草整地,讓活動更具意義。

澎湖高爾夫委員會主委張瑞棟表示,多年前,澎湖還有一處專屬的高爾夫揮桿場,在倡議博弈時,亦有業界認為澎湖適合設置高爾夫球場,但迄今不了了之,非常可惜。

張瑞棟指出,澎湖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海天美景是休閒渡假旅遊的天堂,現今各地推動休閒渡假旅遊的型態,地方若有一處高爾夫球場,除可推動精緻旅遊外,將會吸引高消費的族群到澎湖比賽兼渡假旅遊。

會員陳邦峰也說,澎湖雖沒有高爾夫球場,但高爾夫運動的人口,初估有100多人,平常只能利用馬公草仔尾的青青草原作為揮桿和練習場,其中服務於澎湖警局的蔡明宏,多年前代表過國家的警消隊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的高爾夫賽,還曾奪得冠軍的頭銜,實屬不易。

澎湖高爾夫委員會上午在馬公草仔尾青青草原舉辦澎湖區高爾夫球邀請賽,100餘名球友只能在青青草原上揮桿推桿競技,馬公市長葉竹林也到場為選手加油,同時支持推動高爾夫的運動,今天首辦的邀請賽,所有選手在比賽之餘,還進行青青草原草坪的割草整地等活動,讓草原更加美麗。

馬公


她15歲 天天為嬤擦洗、處理便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7:00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123
高雄市孝行楷模之一的李宜昀(右),要當祖母的依靠。 圖/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高雄市今年表揚的8位孝行獎得主中,15歲李宜昀、19歲朱明偉、21歲李美美,都和帶他們長大的阿嬤有段溫馨祖孫情,在老人家受病折磨時,毫無怨言照顧、陪伴老人家,有的為阿嬤處理大小便、擦澡,甚至鼓起勇氣為阿嬤打胰島素,令人動容。
高一李宜昀從小父母離異,父親辛苦養家,姊妹由祖父母帶大;3年前,70歲的祖母中風,因嚴重糖尿病,住院近4個月,她有空就到醫院陪祖母;祖母出院後,每星期要洗腎3次,生活無法自理,宜昀負起長孫女責任,學著為臥床的阿嬤處理大小便、洗澡。

她知道老人家需要陪伴,會用閩南語為聽不太懂國語的阿嬤「翻譯」電視新聞、電視劇,讓老人家的生活不無聊。

朱明偉自小智能障礙,父母未婚生下他後交由祖母和舅公撫養,一家人靠政府補助過日子;10年前,祖母因糖尿病影響視力,幾近失明,103年又截去右肢,行動更不便。朱明偉智能雖不足,知道阿嬤需要人照顧,就當起阿嬤的左右手,陪她到醫療院所檢查、市場買菜、到附近街巷散步。

大學二年級的李美美和哥哥從小由外婆帶大,外婆賣玉蘭花撫養外孫,收入有限,是高市的低收入戶。

「外婆今年66歲,40歲就因糖尿病要每天打胰島素。」李美美當時還是國中生,看到外婆不敢自己打,就請醫護人員教她打。她說,剛開始幫阿嬤打針時,害怕得發抖,可是不打又不行,後來才慢慢熟練。

患有糖尿病的外婆3年前出車禍,雙腳再無力站立,沒法再賣玉蘭花,李美美擔起打理家務責任,假日到南高雄家扶中心工讀,每天也把學校、生活中的事說給外婆聽,讓外婆放鬆心情。

中風﹒暖新聞


怎讓絲瓜脆?型男主廚告訴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7:00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124
藝人陳德烈(左二)南下高雄,教港都婦女做料理。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農業局為鼓勵民眾多下廚,邀演藝圈有「型男主廚」封號的陳德烈擔任神秘主廚,大秀廚藝,示範五行特色異國料理,帶領學員操作料理過程。
農業局的廚藝教室8月每逢周六推出五行特色養生料理,以高雄當季盛產的龍眼、龍鬚菜、瓜類與美濃特有野蓮為主要食材。

為吸引更多民眾,農業局邀型男主廚陳德烈擔任神秘主廚,使用高雄在地的龍眼蜂蜜、絲瓜等食材入菜,烹調蜜汁雞腿排佐庫斯庫、奶油絲瓜蛤仔濃湯與南瓜盆栽甜點。他還傳授烹飪訣竅,以高雄的絲瓜,將絲瓜蛤蠣轉換成獨具特色的絲瓜蛤蠣濃湯。

他和民眾分享為何餐廳吃到的絲瓜總是口感較脆,民眾在家炒的卻較軟爛,原因就在絲瓜棉。

陳德烈說,絲瓜棉易出水,一般餐廳在料理時會去除大半的絲瓜棉,僅留下外表。參與廚藝教室的鄭小姐表示,原本以為只在電視上秀秀外表的藝人,竟然是真的懂得廚藝的暖男。

廚藝教室9月將推出「節氣美食—食當季滋養身」為主軸,教導民眾運用當地、當季的食材烹煮出養生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