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做范仲淹選舉公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8 02:09聯合報 余懷瑾/國文老師、一○五年教育大愛菁師獎得主(台北市)


筆者教授文言文多以課程活動設計為導向,也感受到成功的活動設計自能在學生心中產生影響。與其強調文言文時空距離原罪,不如將課程教學放在活動設計,讓學生能領略文字與人文之美,古往今來共通的生命情感。

上〈岳陽樓記〉,學生會問:「范仲淹是誰?念范仲淹做什麼?」學生的質疑正是課堂最好的切入點。

我設計了「范仲淹選舉公報」,讓學生嘗試找到范仲淹與現今社會的連結:「…台北市長選舉即將到來,范仲淹也是候選人之一,請為他設計一張獨具風格的選舉公報,內容須包含范仲淹生平介紹、學歷和經歷、及十項具體優良事蹟。形式不拘。」

學生多半能看出政治人物的核心價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廣設義田義莊,周濟族人寒士」、「不畏惡勢力,多次被貶,忠言直諫」、「范仲淹為第一流人物,因此他任期內不會有黑箱作業」、「吃粥配醃菜非常刻苦耐勞保證不貪汙」。

還有這種推理出來的可愛答案:「當選後成為最年長的台北市長極具觀光潛力」、「只會講中原古音」、「唯一活了五個朝代的人」…每每看到這裡我都會相信我的學生是天才。

范仲淹正是現今台灣人民所渴望的政治家,學生在認識范仲淹的過程中體會政治家的胸襟,以古鑑今。

我曾參加精神科醫療講座,主講人說︰「屈原應該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罹患憂鬱症的人,感謝屈原讓我們端午節得以放假一天。」全場哄堂大笑。大人都嘲笑屈原了,學生怎會想認識屈原?我將屈原連結到現今青少年居高不墜的自殺比例,提醒學生「自殺防治」的重要。

我請學生畫出屈原〈漁父〉中:「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的樣貌,並寫出他心中的千頭萬緒。

琬玲的屈原整天茶不思飯不想雙頰凹陷,長時間的操煩以致頭髮斑白,印堂發黑是因怨念太深精神不濟;東霖用陰影打底重現孤單的屈原,反覆說著:「為何不相信我啊?」;晟鈺將阿吉仔「命運的吉他」這首歌套用在屈原身上,屈原哀戚地唱著「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我比別人卡歹命?」學生眼裡的屈原充滿對命運的控訴與萬般的無奈。

這課程在學生心裡種下了種子。暑假期間,我剛從日本回到桃園機場,學生打電話給我,他們發現班上某位學生在臉書上發了「輕生文」,學生莫不是想到同學發文時像屈原當年一樣沮喪?當年如果有人覺察到屈原的鬱結,屈原的人生或許會有不同的選擇,這就是文學作品中歷久不衰的人性共感。即使課程結束後,學生仍能舉一反三觀察到同儕的異常,無疑地,這是個成功的教學設計。

設法串連古人與今人共通的生命情感,幫學生找到學習的動機是老師的使命。文學可以賞析,它同樣也在解決我們人生的問題,這是文言文提供給我們很棒的學習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