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勉學生 可玩寶可夢但別被寶可夢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16:33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125

寶可夢補給站通常設在公園、歷史建築或古蹟,可應用於學習史地等課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遊戲寶可夢風靡大街小巷,台大學務長陳聰富今天提醒,「你可以玩寶可夢,但不要被寶可夢玩」,勉勵台大生回到現實,在校園中找到你的神奇寶貝。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105學年第1梯次開學典禮暨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始業式,台大教師和新生都穿著2016台大新生限定版上衣。

遊戲寶可夢推出後風靡全球,在台灣也掀起熱潮。台大學務長陳聰富表示,近來觀察寶可夢的瘋狂程度,包括上千人在北投公園狂奔,還有跑到嘉義民雄鬼屋抓寶的大批寶可夢玩家,就像變成殭屍一樣,比鬼還可怕,鬼屋的鬼都要被嚇跑了。

陳聰富指出,為了抓寶,有人掉進池塘、有人從高樓摔下,這種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要只用在抓神奇寶貝,也要用在生活中,去抓真正的神奇寶貝。

以寶可夢為例,陳聰富表示,寶可夢為任天堂創造超過100億美元的成長量,每天手機遊戲的消費金額超過200萬美金,這是寶可夢開發者花20年時間才得來的成果,他的團隊從1996年開始創造Google地圖等,之後仍繼續開創新公司,最後才因寶可夢一舉成名。

陳聰富表示,很多成功故事,都是有人用20年、30年的時間去完成,因此大家不要急功近利,只追求曇花一現的小成果,要把志向立遠一點,不要輕易自我滿足,也不要炒短線。

陳聰富也提到,寶可夢開發者當初有感於身邊太多人沉迷在線上遊戲中,與現實人生越來越遙遠,因此開發寶可夢,希望讓大家出去走走,從虛擬世界走回真實世界,因此大家瘋玩寶可夢的同時,也要記得回憶一下遊戲創造的理念。

「你可以玩寶可夢,但不要被寶可夢玩,否則你可能會永遠留在虛擬世界回不來」,陳聰富也勉勵學生,希望大家能夠回到現實,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找到最珍惜的怪獸,相信你下一個神奇寶貝就在台大。

Pokemon Go


烏來崩塌地擴大 「台北喝泥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2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莊琇閔/連線報導
83

新北市往烏來的台9甲線10.2公里處,1年前崩塌,至今尚未整治,周遭民宅安全成疑慮,不斷流失的土石,也影響大台北地區供水問題。 圖/擷取自水保局網站
去年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創新店、烏來山區,其中烏來台9甲線10.2公里處的崩塌地,應屬水利署水源局管轄,但行政院會裁示水土保持局協助個案處理,兩單位權責不清,至今尚未整治,不僅造成居民安全隱憂,不斷流失的土石,更影響直潭淨水場濁度,「坍塌不處理,台北人就得喝泥巴水」。

高姓居民表示,過去一年間每次暴雨、颱風沖刷,坍塌地都會持續擴大,現已遠大於蘇迪勒風災時面積,且數十公尺旁就有民宅,「看到坍塌邊緣離自己家越來越近,真的很恐怖」。

除居民安全成疑慮,不斷流失的土石,也直接流入直潭淨水場上游的南勢溪。高姓居民質疑,北水處投入千萬經費清淤,但上游水保問題不處理,下游台北人就得繼續喝泥巴水。

水保局台北分局課長白朝金表示,由於坍塌地整治經費是前一年編列,因此風災當年度無經費可用,導致部分整治工程拖到今年才啟動。他說,該處坍塌地以中間忠治二號橋為界,上游水保局護岸工程已啟動,至於下方大型坍塌,由於與水源局權責還沒畫分清楚,至今仍無法確定何時可啟動整治。

水利署水源局副局長劉秀鳳強調,「坍塌地屬水保局負責」。但記者問及周遭民宅安全疑慮,劉秀鳳語帶保留說,目前10.2公里處坍塌地質不穩定,就算施工了,也不能保證比較安全。

至於每逢大雨,坍塌地土石大量沖刷,下游南勢溪、直潭淨水廠水濁度往往飆升至逾8000度,影響下游雙北地區用水戶取水。劉秀鳳則說,若濁度太高,翡翠水庫會放水稀釋,且直潭淨水場6000度以上才會減壓供水,有相關清淤配套,「應該還好」。

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對於崩塌地區的整治,水利署也有初步確定大原則的方向。不過還是希望經濟部盡快介入協調,因為整治工程雖然要2、3年才會有結果,但若是不積極進行,仍會影響直潭淨水場的取水作業,只要濁度超過1萬2千度就要停止取水,影響民生供水。

水利署

路型改善工程流標 西區門戶「3月到位」計畫跳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2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西區門戶計畫,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更宣誓,要在明年3月底一次到位。不過受三井倉庫搬遷延後影響,不少廠商評估後續施工期太短,連帶造成忠孝西路路型改善等工程流標,儘管本周就會再重新招標,不過「3月到位」承諾已確定跳票。

北市府工務局坦言,西區門戶計畫的標案環環相扣,確實趕不及在明年3月底完工,僅能力拚在世大運前完成路型變更、交六廣場綠化等工程。

西區門戶計畫是柯文哲任內重要政策之一,整個計畫包括國光客運台北西站拆遷、交六公車彎工程、忠孝西路永久路型、交六廣場綠化、三井倉庫搬遷等工程。為力拚明年3月一次到位,每項工程時程相當緊湊。

不過受到三井倉庫拆遷案延後影響,連帶造成其他工程都往後延,更因擔心工期太短,加上工務局針對忠孝西路路型改善工程設有「里程碑」管理,只要檢視施工進度沒到位,隨時都會開罰,讓不少廠商卻步。上周開標時,僅一家投標流標收場。

依工務局資料,忠孝西路路型改善工程,施工經費約1億9千多萬元,7月底曾開標一次,當時給的工期約150天,因無人投標流標;後來重新開標,工期放寬至6個月,依舊流標。

市府官員抱怨,三井倉庫的案子拖太久。路型變更工程本周會再重新開標,順利的話11月開工,明年5月中完工。

柯文哲切粿仔 行銷大橋頭米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2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84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至大橋町目米食館進行體驗,發揮刀功現切了一盤菜頭粿。 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北市大同區國順里一百多年前因鄰近淡水河,受惠稻米從港口運入的地利之便,衍生不少米製食品行業,因許多居民以製作各式的「粿」為生,也有「粿仔街」之稱。為保存傳統米食產業,大橋頭延三商圈理事長陳穎慧成立「大橋町目米食館」,市長柯文哲昨實地體驗米食加工過程。
只見柯文哲昨親手切粿,分送給民眾品嘗,宣傳百年傳統的米食產業。柯文哲邊切邊笑說「我以前也是拿刀的」,並大讚粿仔非常好吃,還說「早知道要試吃,剛剛就不吃便當了」。現場高齡近90歲的阿嬤店長也與柯文哲合照。

「大橋町目米食館」透過米食文化文物陳設、製程展示,將米食文化推廣給大眾,並提供當日新鮮製作的米食產品供民眾選購品嘗,做為商圈從批發轉型為零售的產業契機。此外也經常舉辦教學體驗,營業收入回饋當地,希望振興米食批發加工產業。

陳穎慧表示,米食加工產業是大橋頭延三商圈的百年產業,至今仍以手工古法製粿,每天凌晨1、2時開始製粿、炊粿,早上5、6時批發到附近的市場;米食館為延續米食產業文化,不但要協助傳統米食批發加工精緻化,也要開拓零售通路,為店家找到與時俱進的轉型方向,重現粿仔街榮景。

路燈供充電 大安公園綠能共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2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85
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設置風光互補路燈,可提供民眾行動裝置充電。 圖/北市府公園處提供
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座位區後方,最近裝了一盞風力太陽能路燈,儲電箱上面史無前例設置2組USB充電座,讓民眾在公園休憩時,也可以就近充電。北市公園處表示,未來將洽請廠商開發各式再生能源充電座,在北市其他公園推廣裝設。

北市公園處長黃立遠表示,鑑於今年台南發生震災,北市府4月頒布北市防災公園精進計畫,公園處配合強化防災公園照明及電力設施,落實運用再生能源政策,考量行動裝置充電服務為未來趨勢,加上大安森林公園是休憩熱點,因此率先於音樂台座椅區設置全台首座提供行動裝置充電的風光互補路燈。

公園處路燈科長楊森豪說明,這盞可供行動裝置充電的LED路燈,結合直軸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可有效提高集能效果。另考量蓄電效能與使用維護成本,與市電並聯供電,在蓄電量不足時會自動切換到市電,避免電池過度放電,提高使用穩定度。

風力太陽能路燈,平時做為綠電照明展示,每天點燈6小時,可供民眾充電使用。若停電或發生重大災變時,太陽能及風力蓄存的電能,可維持讓人安心的燈光,並持續提供充電服務。

公園處表示,目前正進行北市換裝LED路燈計畫,不僅可達成節能減碳及安全照明目標,更運用再生能源提供行動裝置充電服務,未來的公園除了充滿綠意,也是市民共享綠能的場所。

大安森林公園﹒再生能源


將顏色編號…罹腦麻色盲的他 快樂作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8:02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86


連志忠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克服缺陷,將顏色編號,創作出色彩生動豐富的畫作。左圖為他的作品「熱情」。 記者陳珮琦/攝影
87
連志忠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克服缺陷,將顏色編號,創作出色彩生動豐富的畫作。左圖為他的作品「熱情」。 記者陳珮琦/攝影
先天罹患腦性麻痺和色盲的連志忠,儘管人生僅有「黑白」,卻比別人花多倍的努力克服缺陷,他將顏色編號,創作出生動豐富色彩的畫作,在畫畫中找到快樂,最大的夢想就是「把畫畫好」。
由新北市文化局與伊甸台北市萬芳啟能中心合辦的「永不放棄─伊甸萬芳身障畫家美藝展」,昨在新北市藝文中心開展 ,集結連志忠等20位身心障礙藝術創作者展出80多件作品,包括油畫、國畫、壓克力畫等創作。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說,每幅畫都展現其背後生命精采的故事,也期盼社會大眾給予身心障礙者發揮才華的機會。

連志忠從7歲開始畫畫,他說,當時最愛看卡通「藍色小精靈」,邊看邊拿著鉛筆畫畫;後來就讀復興美工,因先天罹患腦性麻痺與色盲,無法分辨顏色,僅能看見黑白與明暗的差異,為克服缺陷,他熟背電腦的顏色編號,並透過指導老師描述,解決色差問題。

他說,完成一幅電腦繪圖至少要3周至1個月,「因為每個漸層用色要用滑鼠慢慢點,」這幫助磨練耐心,即使每次勾勒都需用盡全力控制畫筆,當發現自己有所進步的時候,總覺得很有成就感、很快樂。

腦性麻痺﹒卡通﹒身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