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造就了「台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2:33 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心理學上有「標籤理論」,任何人被貼上某類標籤,就被認定是某類。蔡英文被大陸網民貼上「台獨標籤」,無論她如何釋出善意,都被認定是台獨手法;而獲得過半選票當選總統,大陸網民又推定台灣人民過半支持台獨,於是「反台獨」變成了「反台」。但也有人開始思考,是誰造就了台獨。

月初,大陸某單位設計了一則反台獨網路短片,貼上檢察院網頁,內容是李登輝與蔡英文擁抱,暗示台獨傳承,背景則是星條旗,暗示美國是造就台獨的元凶。

美國能造就台獨嗎?美國敢不敢說支持台灣獨立、敢不敢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不包括台灣、敢不敢說台灣因台獨與大陸開戰,會出兵協防台灣?統統不敢說,美國內心或許對台灣獨立樂觀其成;當一個幸災樂禍的旁觀者,是造就不了台獨的。

也有大陸學者認為,台獨根源是台灣人日本情緒,造就台獨背景是日本,事實是如此嗎?

小倉君是研究兩岸及台獨近卅年的日本記者,他熱中此研究的動機頗有意思。他祖父在台灣任教至台灣光復,帶著當時年幼的父親回日本。他高中時,常有台灣客人拜訪他父親,他們大罵國民黨,力捧日本統治的美好;他父親很得意的告訴他,日本戰前作為是正確的,建立大東亞共榮圈是符合被侵略國之民心的。

但他祖父則斥責他父親:「日本人怎麼統治台灣是你清楚,還是我清楚?今天台灣人原諒日本統治時期的不公,我都會不自在的愧疚,而竟然稱頌日本統治,這是歪曲事實,扭曲人性的病態,讓我毛骨悚然。」爺爺及父親的兩極看法,他決定找出真相,大學勤學中文,畢業勤走兩岸,想了解大陸為何如此仇日?台灣為何如此親日?台灣人為何會想獨立?

黃老先生出生於台南大富之家,十三歲時適逢二二八,他叔父被抓,送了大包金條,官方收了卻槍斃了他叔父,但留下一句話:「其他家人不查了。」他在家人安排下偷渡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就投奔祖國大陸,雖然文革受到折騰卻很短暫,因中共準備與日本建交,而重用這些對日本了解的台灣人。當中日建交後,大陸開始進行對台工作,黃老以為他們來自台灣,了解台灣人民的心情與想法,會更被重用,讓兩岸能圓滿統一,不再發生類似二二八悲劇。但共產黨根本無視台灣人民的心情與想法,認為對台工作找國民黨就好,國台辦及海協會內,一個生長於台灣的人都沒有。

黃老雖有些遺憾,卻仍關心兩岸發展。十多年前退休,來台探親,驚訝的發現,現代的年輕人不滿國民黨,卻是把民族意識與國民黨一起拋棄,寧可信賴日本,以為美、日會支持台獨成功。而十多年來,大陸對台工作態度及角度,讓他憂心,而周子瑜事件更讓他痛心。

由於黃老是小倉君爺爺的學生,兩人一起尋思台獨心態的原因,他們做出以下結論:

「國民黨二二八的失政,育成了台獨;

共產黨對台灣的傲慢,助長了台獨;

親日是台灣人反國民黨的心理寄託。

仇日是大陸人愛國主義的情緒聚焦。

所以,親、仇日是扭曲心態反應。」

兩人的結論,不是絕對正確,但值得國共兩黨認真省思。

蔡英文上台,國共兩黨擔心台灣會去中國化,甚至去中華民族化,而對蔡抱持疑慮與戒心,可以理解;但若不虛心真誠去了解台灣人的心情和想法,台獨將在台灣更為壯大,獨派若認為可以乘勢入聯、修憲,完成法理台獨,則必須清楚,法理台獨與台灣的悲慘及毀滅是畫上等號的。

台獨﹒國民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