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族男性注意「護蛋」 別被癌指數騙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7 13:3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單車族男性請注意「護蛋」!

醫師指出,騎單車時身體重量集中於臀部及會陰部,因自行車公路車的座墊設計薄又硬,再加上路面顛簸因素,長久騎下來,同等持續「按摩」攝護腺,進而大量分泌攝護腺癌指數(PSA),使許多男性車友忽略進一步檢查必要,當發現PSA居高不下時,恐已轉為癌症。

據統計,攝護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第5位,每年新增約5000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攝護腺癌及早診斷治療,多數可以根治,但因初期幾乎無症狀,許多男性因疼痛、出血或排尿等問題就醫時,約6成已進入晚期且出現轉移,存活率不到7成。

可見,攝護腺癌對男性而言更顯重要。葉劭德表示,攝護腺檢查方式有抽血檢驗PSA及肛門指診,肛門指診對病患負擔較小且速度快,但許多男性怕尷尬、接受度不高,自己也難以做得來,反而比較能接受PSA檢驗。

只是,PSA數值容易因外在因素出現異常。葉劭德指出,包括騎單車、性行為、接受內視鏡檢查、食用腹瀉劑等,都可能使PSA指數飆高,大於正常值4(ng/ml),干擾診斷。

葉劭德說,隨單車運動日漸盛行,不管是騎單車或騎飛輪,每次騎2小時就會使PSA數值飆高,一般建議車友騎車後,應暫停騎車,休息1周後再檢驗較準。他觀察到,有些車友騎完車覺得胯下痠痛不適就醫,抽血檢查PSA超標,轉門診進一步檢查,多數40歲以下者非攝護腺癌,虛驚一場。

但他也曾收治1名固定每天騎車超過4小時的男性,PSA指數高達10(ng/ml),純粹以為只是騎車造成,掉以輕心沒進一步檢查。他請男子停止運動1周,結果PSA指數依然居高不下,切片檢查確診攝護腺癌第二期,透過攝護腺根除手術後,PSA指數才降為零,根除癌症。

預防攝護腺癌,葉劭德建議,50以上男性就應每1到2年接受PSA檢驗與肛門指診,由於肛門指診有限制性,摸不到攝護腺前端,另可選擇自費1萬多元接受高階影像檢查。至於具家族史的民眾,則應提前至45歲以接受檢查,平時也應減少生活壓力、少吃燒烤肉類,遠離致癌危險因子。

為守護男性健康,北醫附醫8月5日下午1點,將於第三醫療大樓一樓大廳舉辦「攝護最前腺」活動,當天有免費肛門指診檢查、骨密度檢查、健康講座以及氣球達人的互動表演、闖關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攝護腺癌。

image
葉劭德指出,長時間騎單車等於持續「按摩」攝護腺,易大量分泌攝護腺癌指數(PSA),使許多男車友忽略進一步檢查必要。 記者鄧桂芬/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