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荔枝災害救助 果園沒經營的…刪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4:3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陳妍霖/南投報導

今年天候異常造成南投縣從草屯鎮至集集鎮的糯米至黑葉、玉荷包等荔枝大減產,估計南投荔枝果農損失逾3億元,南投縣府會同立委爭取農委會同意現金救助;經各鄉鎮公所受理災害申請,初估補助可能逾億;但也發現有些農民放任無經營管理果園也來申請救助,一律刪除不予補助。

集集鎮以生產糯米荔枝為主,鎮公所農經課統計,今年天候異常申請初勘180戶,初估損害逾90%以上,受損面積達70.9公頃,補助經費約598萬元。

南投市種植荔枝為全縣最大宗,面積達615公頃,不過受到2月帝王級寒流、3月開花期遇下雨擾亂,導致荔枝開花不授粉或根本不開花,產量只有往年1至2成,農民個個喊苦,農委會開放天然災害救助登記,市公所共受理893件、受損面積達450公頃。

南投草屯和集集鎮公所人員,近日陸續到各個申請受災的農戶果園現勘,發現不少農民採放任並無經營管理,目前已知不合格有300多筆,統統不予救助。

荔枝種植總面積僅次於南投市的草屯鎮荔枝園432公頃,接受申請件數達677件,公所預估受災面積至少250公頃,將從今天起開始現勘。草屯鎮公所表示,這回災情慘重,果農叫苦連天。縣府農業處統計從水里至集集、草屯荔枝栽種面積逾1400公頃,今年收成情況慘兮兮,情況較好的農友有2成,嚴重者不到1成,全縣荔枝農民損失逾3億元。

農民﹒集集﹒寒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