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澤東薪水、秋瑾私信 解密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4.07.27 03:04 am

九合一大選腳步接近,國民黨舉辦「黨史文物巡迴展」,鞏固眷村鐵票區。首站前往發生蔣公銅像遭惡搞的台南,接著再到屏東、宜蘭、桃園和台北等地,也開放榮民提供自己珍藏的文物,參觀民眾可以拿到復刻板的「舊黨證」當紀念品。

國民黨此次舉辦黨史文物巡迴展,一方面是為了慶祝國民黨一百廿周年,另一方面希望藉由展出黨史文物,凝聚眷村民眾對國民黨的向心力。第一站、第二站都是台南,主題定為「蔣公對台灣的貢獻」,有意向損毀蔣公銅像的民眾叫陣。

這次展出的上百件文物中,以毛澤東領國民黨薪水的決算書,以及秋瑾信件最受矚目。早年「聯俄容共」期間,毛澤東以個人身分加入國民黨,在民國十三年國民黨上海執行部的決算書上,記錄毛澤東當年領的薪水是「一百廿元大洋」,相當於北大教授的優渥薪資。

展出文物中有一封秋瑾寫給友人徐蘊華的信。秋瑾當年為了鼓吹革命,在上海辦「中國女報」,不過辦報資金困難,邀稿不易,秋瑾寫信向友人吐苦水,也順便邀稿。

榮民也提供珍藏文物參展。國民黨黨史館主任王文隆表示,有榮民提供自己的「軍人婚姻報告表」,當年軍人結婚前,需要長官批准,造成不少榮民終老未娶,這項政策直到民國九十四年廢止。

為鞏固眷村票,黃復興黨部也協助文物巡迴展的舉辦。國民黨提供「舊黨證」當作紀念品,這是以一九五○年代的紙本舊黨證為底本,留白部分可蓋展覽的紀念戳章,戳章款式有三種,分別是國民黨的黨徽、國父孫中山書寫「天下為公」及「努力進前」的墨寶。

這個巡迴展從八月二日開始,第一站是台南市永康區精忠新城,直到十月廿九日結束。由於展場設備不一,部分展品以複製品展出,以免損壞或遺失。

【2014/07/2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