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灣一直當機,政府系統整合大有問題

2015-07-27 01:22:3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十九歲香港女大生日前擊敗眾多參賽者,開心擔任台東初鹿牧場「見習場長」;不料,上任第二天卻被不明人士檢舉「疑似非法打工」,而遭移民署專勤隊約談。哭了一整夜的吳女說:「實在搞不懂台灣,要外國人來台灣旅遊推廣觀光,又不歡迎他們來體驗」。一句「搞不懂」,道盡了台灣政府系統不整合的問題。

電腦與手機若系統整合得好,就會像iPhone一樣熱賣。而如果系統整合欠佳,經常當機,當然銷路差。一個國家系統不整合,結果會是如何?

過去十年,台灣觀光產業的產值成長八十%,是少數在台灣經濟逆境中高速爆發的行業,總產值超過九千五百億元,幾乎與面板產業等值。而且,觀光業與製造業不同,觀光帶來的效益是中央、地方都能雨露均霑;因此,任何有助觀光發展的政策,理論上都應該列為優先事項,盡力幫助它發展。

也許有些人會說,台灣觀光業的成長,完全是拜「陸客」所賜;但這樣的說法,只有部分正確。事實上,若按人口比例分析,東南亞、香港訪客才是真正的功臣。去年香港來台訪客接近一四○萬人次,此數看似僅及陸客的三分之一;但別忘了,香港的總人口只有區區七百七十萬人,換言之,等於去年平均每七個香港人就有一人來過台灣,比例之高居全球之冠。請注意,東南亞旅客也接近一百四十萬人。

香港的吳同學從一百六十三名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正要向香港介紹港人最嚮往的台東大自然;而讓這樁美事突然變成憾事,主要癥結,就在政府的系統不整合。姑且不論檢舉人的心態為何,觀光這麼重要,為何台東縣政府未在事前協助釐清潛在的問題?

更有問題的,是移民署的「約談」。試想:「見習場長」只有體驗五天,而且有哪個十九歲的「非法打工仔」可以拿日薪一萬元,並住六星級宿舍,而且還要比人氣、比才藝、比國籍?看一眼初鹿牧場的臉書,或是問問縣府觀光處,即可了解這是屬於「用膝蓋想也知道」的觀光行銷手法,但移民署卻只能用會造成「歡笑而來、流淚而去」的約談來解決,原本要吸引香港年輕人,一天內就成為嚇跑教材!

依法、依職權,台東縣政府觀光處甚至交通部大可說自己沒錯,因為有無違法問題,是牧場主人自己的責任;移民署專勤隊也沒錯,因為有非法打工的嫌疑,SOP就是調查、約談再說,反正發展觀光跟移民署無關。每個「次系統」都有自己的任務職掌,但若以政府推動觀光發展的整體系統而言(也就是吳同學口中的「台灣」),每個「小系統」都按自己的SOP操作,就出現彼此的矛盾衝突,累積起來,就會讓台灣持續當機。

服務業發展因涉及的部會極多,特別需要系統整合。以吸引「腦實力」為例,一個外國金融專家來台,國發會雖大力推動人才引進,但要經過金管會審經歷、教育部審學歷、勞動部審工作證、移民署發居留證,以及外交部發簽證。文創業面對的情況亦然,文化部推動,地方政府管園區,金管會管募資、保險,科技部管技術,教育部勞動部照樣一關關審學歷及工作。每一關都是自成一格的小系統,過去常出現「卡卡」的問題,但誰負責大系統整合?

台灣政府各系統不整合的問題,不只發生在服務業。例如,是否要鬆綁日本食品進口,就出現食安與外交小系統不整合的問題。食安當然重要,但難道外交毫無價值?對台灣「大系統」最有利者,絕不是只顧食安或只談外交,而需要這兩個「小系統」的整合,也需要行政、立法小系統的整合。但我們常看到的不是政府出面整合系統,而是在不斷的矛盾、衝突下當機,前進再當機。

全球及我國正在大力推動的製造業4.0,其中一個重要特徵就是「生產智慧化」,亦即每個環節可以彼此溝通協調,以達到最佳效率。機器都能彼此溝通,政府更應汗顏。比製造業4.0更急的事,其實是「政府4.0」,先確立誰是系統整合者,給予對稱的權利、義務及資源,再強化小系統間的溝通協調,才不會不斷地讓台灣當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