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念慈亭」台南公園盼重生

2015-07-27 08:47:1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社大昨在台南公園舉辦公民論壇,和民眾一同討論台南公園的未來。 記者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預約兩年後的百歲台南公園,台南社大昨在台南公園舉辦「願景共識系列活動」,不僅陳列來自不同國家的公園樣貌,更對於私設羽球場及燕潭內念慈亭存廢議題,舉辦公民論壇,民眾期待回復少水泥物的生態景觀,一同想像百歲台南公園重生。

「念慈亭基柱腐朽嚴重,更因空間、動線管理不當,成為治安死角。」台南社大副總幹事廖真萍表示,日治時期燕潭寧靜而美麗,但念慈亭將燕潭一分為二,視覺觀感不佳,期盼能夠還原原來的樣子。

公園里長徐富美表示,小時候他們常會攜家帶眷到燕潭賞月泛舟,如今念慈亭的橋墩阻隔,讓「燕潭曉月」的歷史名景無法恢復;她呼籲市府應重新思考整體公園的規劃,讓公園美景重現。

對於私設措施,台南社大主張進行空間評估,以低影響自然環境為標準,去水泥化和規畫使用流程SOP;但昨仍有不少羽球場使用者到場抗議,表示「社大辦活動也是在踐踏草皮,使用空間」等。

羽球隊的代表之一何會長呼籲民眾,回歸理性溝通,不要把所有的羽球隊都打成破壞台南公園生態的元凶;強調他們也是自發性地維護草地,只是希望市府可以全面進行配套設計。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指出,據統計,台南公園每天約有1萬人次流動,公共空間的使用需要有第3方的監督,期盼往後市府能推動管理委員會的成立,將公園規劃涉及藝術、人文和運動多方角度,讓台南公園有重生的契機。

讓孩子擁抱愛 歸仁國小特教師獲師鐸獎

2015-07-27 08:47:07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歸仁國小7年內分別由楊智惠(右起)、楊菁菁、吳佩娟與張淑娟老師獲得師鐸獎。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歸仁國小資源班老師張淑娟,以音樂融入特殊教育課程,啟發孩童跨越智能與體能的障礙,榮獲今年師鐸獎,這也是該校7年來第4位老師獲獎。

張淑娟說,無論教育環境如何變遷,最重要的是還是老師的「教學態度」,面對學生最重要的是「愛」;也必須學會站在家長的立場,思考愛孩子的方式,才能瞭解他們並非「怪獸家長」,而是跟自己一樣想讓孩子感受到「愛」,只是表達方式不同。

校長林志政表示,7年來學校連續有楊智惠、楊菁菁、吳佩娟、張淑娟4名老師獲得師鐸獎,對校方來說都是很大的鼓舞。

膝換人工關節 翁堅持照顧木瓜

2015-07-27 08:47:04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農民阮茂田種木瓜20年,採用網室栽培,打造夏天水果好滋味。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分享「炎熱夏天來一杯木瓜牛奶,冰冰涼涼好開心!」大內農民阮茂田果園,獲吉園圃標章認證 ;他雖因膝關節受損置換人工關節,仍堅持到果園照顧木瓜,昨被大家稱讚為守護木瓜園的「英勇鋼鐵人!」
木瓜隨著品種改良、栽培技術改進,消費需求量增加,栽培面積逐漸擴大至2450公頃,以南台灣最多;其中台南大內區因土質、氣候及地理環境非常適合木瓜生長,種植面積達219公頃且品質優良。

阮茂田自幼與父親種植樹薯與地瓜,成家後繼承父親農地,種植鳳梨,但3年只收成2次,氣候造成收入不穩定,改種植木瓜,初期無法掌握栽培技術,品質不佳。他到台南區改良場參加栽培管理訓練,學會矮化技巧、採用設置網室栽培降低病毒為害,減少農藥使用,取得吉園圃標章,生產優質安全木瓜。
阮茂田結合當地農民成立產銷班,創建品牌,尋找通路,樹立農業經營新典範;上班族小兒子擔心父親過於辛勞,返鄉務農,拓展外銷及直銷通路,減輕父親負擔。

埔南社區村民矯健捕鰻 1秒手到擒來

2015-07-27 08:47: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口湖報導

image
口湖鄉埔南社區昨天舉辦「再現埔南浪鰻史」產業活化活動,社區媽媽準備多道鰻魚料理。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口湖鄉養殖鰻魚聞名,素有鰻魚王國之稱,有9成居民飼養鰻魚的埔南社區,昨天在馨香宮舉辦「再現埔南浪鰻史」產業活化活動。
有農產市集、抓鰻魚趣味競賽、蒲式鰻魚燒評鑑及鰻魚風味餐品嘗,精彩熱鬧有趣。

副縣長張皇珍一早來到馨香宮,向眾神明上香祝禱,祈求護佑縣民平安,隨後參與協助行銷社區鰻魚特產,與社區親子共同彩繪DIY鰻魚木藝,邀請全國民眾走訪埔南社區,體驗鰻魚故鄉之美。

張皇珍表示,口湖鄉有鰻魚王國之稱,鰻魚產業非常發達,社區全員參與,大家共同努力,更活絡社區鰻魚產業,讓高經濟價值的鰻魚產業在國際發光發熱。

社區媽媽準備多樣鰻魚料理,讓大家知道鰻魚的好處,過港社區端出十全大補湯,以鰻魚和中藥材經過3小時燉煮,所有精華都在湯。

埔南村長呂永添說,早期辛勤種植水稻、花生、甘藷、甘蔗、雜豆等農作物維生,近年來逐漸轉型為養殖漁業,9成居民以養殖鰻魚為主,使居民生活大獲改善。

另社區也舉辦抓鰻魚大賽,村民個個身手矯健,1秒鐘就手到擒來,外人則因鰻魚滑溜溜,一直抓不到;下午在社區鹿角樹文化園區舉辦音樂饗宴,社區居民齊聚說故事、聽音樂,享受難得的鄉村漫活與優閒。

消防大富翁! 防災知識 邊玩邊學

2015-07-27 08:47:20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機會 命運請選擇嘉義市蘭潭消防分隊小隊長黃炳文(圖左)、前役男江庭瑋,設計繪製「消防大富翁」,寓教於樂。「消防大富翁」的「機會」與「命運」都是實用消防知識,若不知道答案,可以掃描其上的QR Code。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蘭潭消防分隊小隊長黃炳文,以嘉義市為背景,套用經典遊戲「大富翁」玩法,把消防觀念以及嘉義市區的知名景點結合,化身「機會」、「命運」,由前替代役男江庭瑋協助繪圖,讓小朋友們邊玩、邊吸收消防知識,同時認識家鄉。
「來聽宣導者大多非自願。」黃炳文說,過去政府宣導偏知識性,但較生硬,為讓民眾與生活結合,所以他設計「消防大富翁」遊戲,讓民眾寓教於樂。

「你知道12歲以下孩童禁止施放鞭炮嗎?」黃炳文結合多年消防工作經驗,把常見消防狀況做成60張機會與命運,例如抽到「救護篇:向大家介紹毒蛇認識宣導」,玩家依照指令講解,若不知道,可利用一旁QR Code搜尋答案,無形中吸收知識。

整張消防大富翁的插圖,是由去年從分隊退伍的替代役男江庭瑋負責繪製。江畢業於嘉義大學生物農業科技學系,擅長插畫。他為求逼真,還先到景點拍照再行繪圖,非常有質感。

黃炳文與江庭瑋的創意,最近還獲九華山地藏庵「服務利他」社會青年組競賽第3名,有獎金5萬元,兩人打算製作更多「消防大富翁」,免費提供幼稚園、國小團康,或送給民眾帶回家玩,從遊戲中增加消防常識。

市長涂醒哲籲請長輩戒菸 小朋友:好!
2015-07-27 08:47:1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八仙塵爆重大傷亡,疑似導因場內有人吸菸,主辦單位也坦承沒有禁菸。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天出席菸害防制著色比賽頒獎有感而發,提及上周落幕的「Wake Up音樂祭」規模盛大,室內外卻能全面禁菸,「拒菸才是勇敢行為」。

此次參與著色比賽作品有3692件,參加者有國小、幼兒園學童,僅不到百位學童獲獎,得獎率僅百分之2,作品素質相當高。涂醒哲趁機對小小朋友宣導,吸菸有害健康,要家中有抽菸的長輩趕快戒掉,小朋友似懂非懂,應聲「好」。

涂醒哲舉例,近來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受到大眾矚目,原因直指為抽菸點火造成;反觀「Wake Up音樂祭」,主辦者是年僅80年次的年輕人,在嘉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文化公園,幾乎都是戶外場地,能夠強制禁菸,實在難得。

「Wake Up音樂祭」策展者顏廷憲說,一開始便在會場貼上禁菸標語,如果有人不從,志工看到立即上前勸導制止,若真的無效,就拍照存證通報管理單位開罰。他表示,大多數人都配合到場外抽,沒有不服檢舉的情況。

嘉義市衛生局指出,公園已經全面禁菸,至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適用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2款「文化或社會教育機構」,室內外皆禁止抽菸。

南市志工揪人修厝 「心比豔陽還熱…」

2015-07-27 08:47:08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木工業職業工會黃杰弘(中)帶領兒子黃梓菘(左)、黃育庠,為弱勢市民起厝做志工。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人是台南最豐厚的資源 !台南市金屬建材結構、電氣、泥水、木工、油漆業職業工會上百位志工,利用假日義務幫忙弱勢或遭逢變故的市民修繕房子,受助者感動說,「只要有他們,再也不怕颳風下雨了!」

民國102年12月間,勞工局慰問職災勞工家屬時,發現住家頹圮,不忍「屋漏偏逢連夜雨」,登高一呼,大台南職業工會相關工會熱情響應,出錢又出力。1年多來,各自成立志工團,已陸續完成32案,昨天35名木工師傅為陳姓、蘇姓市民做裝潢,比豔陽還熱情。

「這是人住的嗎?」木工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方澄科不捨說,屋況很糟,還沒有衛浴,不敢想像屋主這些年來如何過生活?他說,現在有能力可以幫忙別人,何樂而不為呢?一旦接到個案,成員出勤都很踴躍。

成員黃杰弘更帶著兒子黃梓菘、黃育庠一起當志工,長榮大學企業系學生黃育庠說,助人是件開心的事,社會也更加溫暖。

八田銅像藏倉庫 逃過熔毀命運

2015-07-27 08:47:05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青木生子 (左一)由家人、烏山頭水庫管理處股長洪振東(右一)陪同參觀八田與一銅像。 圖/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
分享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銅像在烏山頭水庫山丘上沈思,守護台灣最大人造湖珊瑚潭。八田銅像在光復初期曾被偷藏在隆田車站一座倉庫,當年由日本工程師坂井兒子坂井登發現,坂井登妹妹青木生子昨天到烏山頭水庫旅遊,透露出這段曲折歷程。

「西元1944年戰事吃緊,大部分銅像被日本軍政府熔化供武器原料。」青木生子透過翻譯說,翌年台灣光復,日本銅像被拆除,但八田與一銅像突然失蹤,大家都以為被熔毀。

青木生子指出,哥哥坂井登當年路過一家鐵工廠,意外發現八田銅像被棄置路邊,回家後告訴父親,再請人偷偷移走,藏在隆田車站倉庫;等到排日運動平息後,由水利會價購保存,社會安定後再遷回水庫,才有八田銅像守護著水庫。

戰勝肌瘤…越配開店 盼孩子上大學

2015-07-27 08:47:1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image
武映怡(後排中)的大女兒李佳芬(後排右)、二女兒李佳芳(後排左)與小兒子李健華(前),都會利用假期到店幫忙,減輕媽媽壓力。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越南新住民武映怡,15年前嫁來台灣,育有3名子女,丈夫5、6年前因受傷無法工作,生活起居與經濟重擔,幾乎由她一肩扛起。面對接踵而至的壓力,她未曾向命運低頭,如今她也完成長久以來的夢想,經營一間美容美髮店。

42歲的武映怡27歲時嫁來台灣,由於言語不通無法找到適當工作,只能跟著公婆下田務農。5、6年前,丈夫因工作腿部割傷,但為了支撐家計,沒有特別照料傷勢,導致傷口細菌感染病情加重,至今仍須定期看醫生吃藥控制病情。

武映怡說,丈夫因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長期無法工作,經濟來源不穩定,家中經濟重擔幾乎全靠她到工廠當裁縫支持,孩子們也剛出生不久,需要她隨時照料,長時間壓力積勞成疾,也讓她罹患子宮肌瘤,動過4、5次手術。

「自己再辛苦也沒關係。」武映怡說,只希望孩子順利長大,不論吃多少苦都是值得;她從小跟著母親學習美容美髮與指甲彩繪,本身又愛畫畫,心中一直有經營美容美髮店的夢想。雖然很想開店,但在台灣她沒有專業證照,也不太會中文,所幸透過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參加美髮彩妝班職業訓練,讓她順利取得美髮丙級證照,在先生支持下,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店面。

13歲的大女兒李佳芬害羞地說,媽媽平常要賺錢養家又要照顧我們很辛苦,只要放假就會帶著弟妹一起到店裡幫忙,讓媽媽少一些壓力。3個孩子約好長大後要帶她出國旅遊,回越南家鄉。

如今夢想成真,武映怡說,這幾年的辛勞都不算什麼。經營美容美髮店已1年多,內心除了喜悅,更期許3個孩子都能順利上大學,「這是我最大的夢想」。

延續教育熱情…程俊堅延退 當高中校長

2015-07-27 08:47:11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image
西螺農工學生事務處主任程俊堅(右)考上苗栗縣苑裡高中校長,全校為他歡慶。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西螺農工學生事務處主任程俊堅今年考上苗栗縣苑裡高級中學校長,全校為他歡慶。他說,一路上受到許多人拉拔,所以選擇延後退休,改當校長繼續幫助更多人。

,到新學校的第一任務是融入當地文化,學習客家話。

52歲的程俊堅從事教育23年,曾擔任中山國小老師、西螺農工教師和秘書等職,他原已達退休條件,但2年前又開始準備高中職校長考試。

他認為,一路上受到許多貴人幫助,如果這份愛就到他停止,十分可惜;西螺農工校長蔡天德得知後,經常指導他讀書撇步並解析12年國教精義,讓他應試時駕輕就熟。

年過半百才來準備考試,對於程俊堅而言確實有些辛苦。

他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話「如果從一開始,你就沒有足夠的熱情,你將永遠不會堅持下去」督促自己,也希望以身作則,讓學生知道不可半途而廢。

他說,受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也可以改善家庭經濟,所以他願意延後退休計畫,成就每個孩子。

「說起來我也算苗栗縣的半子」,程俊堅的妻子是苗栗人,目前在西螺鎮中山國小擔任校長,他現在有空就先跟妻子討教經營學校之道,希望能為國家培育更多好人才。

阿里山明隧道太彎 居民盼拓寬

2015-07-27 08:47:19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縣阿里山公路觸口段明隧道內,雙向單線車道狹小彎曲,車禍頻傳,民眾盼拓寬車道。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公路觸口段明隧道,是進入阿里山風景區的第一個入口,但逾90度的髮夾彎造成車禍頻傳。當地居民說,明隧道雙向單線車道太過狹小彎曲,盼能拓寬車道,保障行車安全。

阿里山公路段長黃秋陽表示,短期措施已與警察單位會勘進行工程改善,並完成設置警告標誌;另正積極爭取9000萬元建設經費,進行拓寬等改善工程,將在轉彎處以車輛上、下山分流方式,讓上山車道從外環道進入明隧道,以期降低車禍發生率。

附近商家及居民表示,早期阿里山公路大車輛較少,明隧道路段車禍量較不顯著;但近年陸客團激增,每天上百輛遊覽車進出阿里山,許多司機因趕路疏於減速,會車時又互不相讓,導致在隧道內迴旋彎,擦、追撞事故頻傳,嚴重影響遊客安全。

遊覽車司機說,觸口段明隧道內彎度大、車道狹小,會車相當不易,才導致常發生擦撞事故,經多次向相關單位反映車道設計不良,造成會車時反應不及釀成車禍,但一直未獲改善。

該路段車禍頻傳,也讓在地居民上下山行程常受阻,謝姓居民表示,雖然隧道兩側入口處設有限速20及25減速慢行標誌;但就算大車經過時車速壓著再低,因車道太過狹小,還是會超過黃線,如果遇到不禮讓或沒開山路經驗的對向來車,發生擦、碰撞車禍就很難避免。

朴子「搶錢」測速相機 減車禍…網友讚
2015-07-27 08:47:1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朴子警分局交通組放在竹村派出所門口的移動式測速照相機,當地居民原本在臉書痛批警方在搶錢,最近卻有網友留言按讚表示支持,讓警方覺得很窩心。有網友說,有這台移動式測速照相機,大家車速都會放慢,車禍件數自然降低。

朴子警分局交通組長黃榮元說,去年該路段共發生8件車禍,造成1死;今年至今只發生2件車禍,無人死亡,車禍件數明顯減少。

朴子警分局為減少車禍發生率,在轄區4個路點輪流放置警分局僅有的1台移動式測速照相機,其中放在朴子市台19線竹村派出所門口樓梯旁的移動式測速照相機,因隱密性高,且限速僅50公里,駕駛人經常「中槍」。

由於被拍到超速的車主很多是當地人,約在半年前,居民紛紛在臉書留言,痛批警方是在搶錢,還有人留言說「應該是國庫缺很大」。

警方並未因網友反彈而改變做法;如今,有部分網友不僅不再責怪警方,反而還肯定警方做法。

網友指出,超速本來就危險且違法,警方放置移動式測速照相機,就是要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最重要的是,住在附近的民眾幾乎都知道,警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派出所前「擺攤」,因此都會減速慢行,當地居民會被告發的機率微乎其微。反倒是對於喜歡在該路段飆車、超速的外地駕駛人有警愓作用,外地人收到罰單後,下次再開車經過該路段時,一定會減速慢行,對當地居民的安全反而更有保障。

黃榮元說,他很感謝網友支持與鼓勵,警方的出發點始終都是要減少車禍發生率,從這2年數據來看,確實已發揮嚇阻作用。

找好美里3D畫? 跟著「腳ㄚ子」走吧!

2015-07-27 08:47:03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布袋鎮好美里居民在里內道路兩側印上白色「腳丫子」圖案,引導遊客觀賞魔幻3D立體繪圖。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布袋鎮好美里魔幻3D立體繪圖,讓好美里成為嘉義縣觀光勝地,但經常有遊客因找不到作品位置而怨聲連連。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處表示,正在趕印導覽圖;好美里里長秦銘發昨天也說,社區居民已在里內道路印上白色「腳丫子」圖案,遊客只要跟著「腳丫子」圖案走,就可以觀賞到所有立體繪圖。
雲管處為發展嘉義縣沿海觀光,今年5月邀請曾進成等畫家在好美里彩繪魔幻3D立體繪圖,由於畫得栩栩如生且驚悚,不僅吸引全台各地遊客爭相觀賞,陸客最近也慕名而來,讓原本默默無聞的小漁村頓時熱鬧起來,已成嘉義縣最夯的觀光勝地之一。

但有很多遊客抱怨找不到畫作地點,以致他們像無頭蒼蠅,在里內繞來繞去非常辛苦。昨天假日再度有遊客抱怨說,繞了將近1小時才找到6幅作品(目前已完成8幅作品),為什麼雲管處不印製導覽圖,方便遊客觀賞。

雲管處布袋站主任吳峻傑表示,雲管處目前正在趕印導覽圖,應該很快會印製完成。

秦銘發指出,社區居民早就聽到遊客的抱怨聲,日前特地在通往這8幅作品的地上,印上白色的「腳丫子」圖案,遊客只要跟著「腳丫子」走,就可輕易找到這8幅魔幻3D立體繪圖的位置。

遊客說,由於之前里長、里民並未張貼解說牌,向遊客說明有「地上導覽」服務,才會引發遊客抱怨;如今遊客知道後就不會再有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