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屯山溪無毒米 打造在地特色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8:5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26

屯山社區經過復耕後,已經有6公頃的無毒稻米,並保有傳統曬稻穀的景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現今農業機械化的時代,在淡水屯山社區還可以看到保有傳統曬稻穀的景像,目前屯山社區經過復耕後,已經有6公頃的無毒稻米面積,都是由農民謝登源所種植標旁地方特色的「大屯溪無毒米」。社區理事長郭麗卿更希望,以穩定的產量,無毒種植,加上大屯溪水灌溉,為屯山社區發展出在地的特色產業。
屯山社區看得到的稻田,幾乎都是由農民謝登源所種,有的是向地主承租種植,有得則是自己的農地,尤其現今農業機械化的時代,面對工資上漲,人力老化,許多農作物的種植與採收過程,都已經用機器去取代人力,不過在淡水屯山社區還可以看到保有傳統曬稻穀的景像,因屯山地勢較平坦,也是淡水少數種稻面積最大的地方。

農民謝登源表示,這麼大面積的稻米,都是以台梗11號米,採無毒種植,除了新鮮,更要吃得健康。

27
農民謝登源用自然風乾的方式,將稻穀倒掛,也不曬太陽,讓水份慢慢的吹乾,讓米更Q更香。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另外,在謝阿伯的庭院,可以看到屋簷掛著許多的稻穀,就像風鈴一樣隨風飄動,非常特別,最主要是在今年,謝登輝看到電視上日本人的做法,不只是將稻穀倒掛,也不曬太陽。
農民謝登源指出,只用自然風乾的方式,這樣可以讓水份慢慢的吹乾,讓米更Q更香,一般交給農會的米為了要長期保存,米粒的水份都在11度以下,而他們為了讓米更飽水,用倒掛的方式,持續兩個星期,讓水份在15度左右。

屯山社區理事長郭麗卿表示,其實屯山米一期一公頃可以產出一萬台斤的數量,為了讓在地淡水民眾可以吃到最新鮮,食物哩程最短的米,更為農民找尋銷售出路,而他們也希望,以穩定的產量,還有無毒種植,加上大屯溪水灌溉,能夠為屯山發展出在地的特色產業。

農民﹒農地﹒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