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防局推住警器 先幫弱勢裝
2015-07-27 07:39:19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裝設住警器,有助老弱殘疾爭取逃生時間。 圖/消防局提供
分享桃園市消防局編列預算添購和推廣住家防火警報器,也持續進行相關宣導,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案件不減反增,傷亡人數多出不少,消防局指出,最大原因與「人為失火」和「老弱殘無人照顧」有關。
消防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6月發生76件火警,起火原因以人為失火22件最高,包括使用火源不當、忘關瓦斯引發火災、前天的鋰電池爆炸等,其次才是電氣設備16件,與去年同期人為失火12件、電氣設備14件相比,情況明顯不同;消防局坦言能力有限,但會盡力配合警方規劃防失火計畫。

另外,桃園市今年上半年火災共造成28人輕重傷、17人死亡,比去年同期17人輕重傷、2人死亡的數據高出許多,絕大多數的傷亡來自老弱殘疾的弱勢家庭,火警發生時,因為行動不便而來不及逃跑。

賴志忠表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好處在於可以提早發現火警,對老弱殘疾而言,有助爭取逃生時間。消防局從去年起開始編列預算幫桃園市2萬5千多戶弱勢家庭裝設住警器,最新一批設備已於日前到貨,預計年底可以完成1萬多戶,目標明年底全部安裝完成。image

蚊子館改建 宏竹里有新集會所

2015-07-27 07:39:1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蘆竹報導

image
蘆竹區原大華村民集會所廢村後,桃園市政府整修改建宏竹里民集會所,提供里辦公處及老人會使用。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蘆竹區原大華村去年廢村、村民集會所閒置淪為「蚊子館」,桃園市政府今年修繕改建為宏竹里民集會所,昨天剪彩重新開張,市長鄭文燦說,市府將對全市老舊里集會所、社區活動中心,陸續進行改裝、活化利用。
宏竹里長蘇瑞祿表示,里民集會所原先是蘆竹市大華村民集會所,去年大華村廢村,集會所閒置、漏水、牆壁長壁癌,修繕和更換冷氣、增加設備後,成為里民集會所,當做里辦公處及老人會使用。

宏竹里民集會所重新開張,吸引里民老少100多人參與,由蘇瑞祿與蘆竹區長褚春來、立委陳根德、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及市議員等人共同剪彩啟用,褚春來說,未來也可設置老人關懷據點,用來關懷當地老人。

水鳥生態大觀園…溪埔濕地開放了

2015-07-27 07:39:22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溪埔子人工溼地公園生態豐富,清晨和傍晚前可看見水鳥。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新竹市頭前溪溪埔子人工濕地昨天舉辦生態體驗活動,進行三個月的試運轉,濕地植生已漸茂密,生態池中的陸島棲地形成,吸引不少鳥類如雁鴨科水鳥族群、燕子、夜鷺、大捲尾及白鷺鷥等聚集,將成為竹市生態的新亮點。
民眾如欲造訪濕地,可從新竹市舊港大橋下右側小路,到自行車步道,往左就有停車位,散步5分鐘就可抵達濕地。

溪埔子及柯子湖兩處濕地公園是新竹市首座兼具水質淨化及休閒遊憩複合式公園,共20公頃範圍,分別收集溪埔子大排及柯子湖溪排水上游段廢水,經過生態池淨化後,再排入頭前溪。

環保局指出,這兩處建置人工濕地水質淨化工程,除可淨化水質、改善頭前溪高灘地雜草充斥和髒亂現象,大片水域面積更可減少沿岸揚塵影響民眾的健康。

市府昨天舉辦生態導覽活動,新竹市長林智堅和議員、里長們都到場參與,從開放水域、第二密植區到生態池,認識各種鳥類,不少人驚嘆連連,直說「讓頭前溪更加美麗!」

濕地上生態豐富,除有小水鴨、雁鴨、紅冠水雞、燕群、夜鷺及大卷尾、白鷺鷥等水鳥,也栽植了無翅莎草、台灣水龍、印度莕菜等水生植物,生態豐富,吸引不少民眾探尋濕地之美。

林智堅指出,這兩處人工濕地原則上無需用馬達抽水,採自然引進排水系統的水,可減少使用操作電力費用,兼具水質再淨化的效果。另外,頭前溪上游與竹縣交界的自行車道已設置完成,這兩處濕地公園做為親水廊道發展的基礎,配合沿岸自行車道延伸,將可打造出親水遊憩空間。

未來將透過戶外生態教室,提供完整生態教育資訊,並結合社區觀光資源,讓頭前溪畔自然生態成為遊憩及教育的新亮點。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升格後,為提高各區老舊里集會所、社區活動中心的使用效率,分別進行改裝、活化,考量宏竹里老年人口多,特別加裝電梯、增加老人運動器材等設施,容納里辦公處,也提供當地老人運動休閒使用。

98床可照護 長泰護理之家開業
2015-07-27 07:39:21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新豐報導
高齡化來臨,位在新豐鄉的長泰護理之家昨天舉辦開業剪綵儀式,將提供98個床位,給需要24小時護理服務的民眾,也讓銀髮族照護服務更在地化。

長泰護理之家董事長郭格過去隻身一人,從嘉義到新竹打拚出一番事業,基於回饋、服務在地理念,因此開設護理之家,希望能讓民眾在安全舒適的空間中,接受照護。

長泰護理之家以服務慢性病需長期照護者、植物人、中風、癱瘓、行動不便者、老人失智症等為主,提供護理照護、飲食營養、復健治療等照護措施,內部為無障礙空間,另外設有宗教區、懷舊復古區等,另也有庭園空間,可供休憩。

最年輕守望隊 南富村治安靠他們

2015-07-27 07:39:2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隊員們任勞任怨、有耐心有體力也願意恆久支持、不怕失敗。 圖/南富村守望相助隊提供
分享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守望相助隊長劉孟承有感於家鄉近來警力不足,抱持對的事就要去做的精神,約五年前找到一群任勞任怨的夥伴,創立南庄鄉最年輕的守望相助隊, 協助警方做好地方治安工作。
48歲劉孟承在南富村土生土長,關心村中公共事務,因工作用聯結車被偷,10年前便希望成立守望相助隊,但當時很多人都沒有時間,因此不看好也不支持。

直到約五年前,他招募有意願的人,雖然部分人士擔心會有地方派系介入操作,阻止家中年輕人加入,他挨家挨戶拜訪,也逐漸化解疑慮,終於成立守望相助隊。

南富村守望相助隊即將滿五歲,是南庄鄉最慢發起,但成員平均年齡平均35到40歲,卻是南庄鄉守望相助隊中最年輕,其中不乏20多歲的年輕人;劉孟承說,一開始不少人認為守望相助隊難以成立,成立後也頂多維持一個月,後來逐漸「上修」為三個月、半年、一年,現在已經沒人這麼說了,隊員人數不多,但都行得正坐得端,同為協助地方治安付出心力。

劉孟承指出,守望相助隊是種常駐戰力備而不用,平時不斷觀察村中動態嚇阻宵小,因此需要任勞任怨、有耐心有體力也願意恆久支持、不怕失敗的人,現在都有使命感,即便隔天早上要上班,巡邏車壞了,仍會自行解決問題執勤,自己可能遇到這些年輕人一起秉持對的事就去做的精神,感到很高興。

政大生駐村 打造崎頂一日遊
2015-07-27 07:39:2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政大學生暑期駐村,著手在竹南鎮崎頂火車站旁打造腳踏車停靠站,欲活絡在地觀光。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7名政治大學大二生放棄暑假玩樂時光,參與水保局大專生迴游計畫來到苗栗竹南崎頂社區,有感遊客僅停駐子母隧道等地,暑期「駐村」規畫崎頂一日遊,並親手打造鐵馬租借站,盼活絡在地觀光。
這群熱血的政治大學學生分別是吳語琁、林元翔、蔡億諠、楊仲翔、林義翔、張語軒以及李郁萱,7人志同道合去年報名大專生迴游計畫,選定苗栗最北端的崎頂社區駐村,學期間也多次造訪,感受在地的農村氛圍。

「來到這才發現,理想與現實是有落差的」,擔任團隊活動行銷的林元翔說,7人都不是苗栗人,他們先上網尋找資料,崎頂社區擁有西瓜、海水浴場與啤酒廠等特色,原本構想規畫年輕人愛的音樂節活動,但發現社區年輕人口外移,他們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永祥討論,決定結合在地特色與景點,規畫「崎頂一日遊」。

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也跟著學下田,規畫百年古厝、農事體驗、沙地焢窯的一日行程,此外,為了吸引遊客走進社區,吳語琁等人在崎頂火車站旁空地,用木材釘出「鐵馬租借站」空間,目前進度一半,將藉由4梯次「接力農夫」幫忙繪製導覽牌,行銷崎頂特色。image

7兒6身障 她開麵包店養家
2015-07-27 07:39:18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image
鄰近的派出所員警經常買鄧家蓁(左)的養生麵包,替她加油打氣。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53歲鄧家蓁育有7子,其中6人領有身障手冊,去年創業開了「滋味養生麵包小舖」。她說,吃麵包如同品嘗人生滋味。
鄧家蓁和丈夫原在中部經商,丈夫健康每況愈下,僅能做臨時工,一家人搬家北上,經濟重擔落到她身上,剛搬來前兩年她凌晨送貨、白天送便當也兼差清潔工作,身兼數職,里長見她辛苦從中協助,轉介至家扶中心輔導,通過審核,獲得無息創業輔導金開麵包店。

鄧家蓁說,起初丈夫認利潤不高,反對她做麵包,但她堅持也教身障孩子一起做麵包,年過半百從頭開始學,2年前接受專業烘焙課程訓練,取得丙級烘焙證照。

「做孩子也能吃的健康麵包」,店裡的麵包強調純天然、無防腐劑,從採買食材、製作、販售、網路行銷、宅配全不假他手,有時訂單多,鄧家蓁一天只睡3小時,長時間站立雙腳靜脈曲張,「日子雖然苦,但一家人能在一起就滿足」。

忙著麵包事業也同時照顧家庭,鄧家蓁訓練孩子自力更生,常利用時間教孩子揉麵團、做麵包,「有一天我會離開他們,要讓他們習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

夏天是烘焙業淡季,麵包店整月僅有零星訂單,全家靠補助金勉強度日,鄰近的龜山警分局大華派出所員警得知,每回想買麵包,第一個就找鄧家蓁,警員廖筱軒說,小本生意辛苦,以實際行動肯定鄧家人的努力,也為她們加油、打氣。

家扶幼兒啟蒙 讓他開口說話
2015-07-27 07:39:1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image
「小宏」與阿嬤現在能開心互動。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6歲的「小宏」隔代教養,與他很親的阿公,因案在他面前被警察帶走入獄服刑,從此小宏不願再開口說話,阿嬤一肩扛起照顧重擔,因為與社會接觸少,導致祖孫兩人生活封閉,家扶中心去年輔導他們參加幼兒啟蒙方案,阿嬤上課學習如何與孫子互動,小宏現在會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也會體諒阿嬤辛勞,有顯著進步。
社工李菀諭說,兩年前小宏封閉自己,不願意開口跟任何人說話,阿嬤也因忙著顧家計,根本不知道如何和孫子互動,無法在日常生活中引導他學習,兩人和外界很少接觸,「就像活在象牙塔裡,不願意走出來」。

擔心小宏有發展遲緩,家扶中心輔導祖孫參加幼兒啟蒙方案,阿嬤以身作則去上課,還會認真抄筆記,學習教養相關的技巧與觀念,也願意主動跟社工、成員分享她的教養經驗與煩惱。回到家後也鼓勵小宏「說話沒有那麼難」,半年過後小宏終於肯開口說話。

帶著學弟妹 牆上種棵再生樹
2015-07-27 07:39:2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東報導

image
竹東國中美術班學生和新生以廢棄課桌椅,在牆上拼貼完成裝置藝術。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新竹縣竹東國中美術班學生帶領國一學弟妹,利用60張廢棄課桌椅,拼貼在校園牆面上,打造「牆上的再生樹」,讓藝術融入生活,也讓廢棄物成功變身為藝術品。
「公共藝術絕不是藝術家的專利」竹東國中美術班成立兩年多,今年有30位新生,校方讓喜愛美術的這群孩子,能與學長姐有更多的互動和學習機會,暑期安排藝術營隊,開課後還有許多校友回校幫忙,交流藝術觀點。

美術班校友莫麗欣說,她一年級剛進來的時候,美術教室就在這片公共藝術牆對面,從國一到國三,她畫過教室牆壁、彩繪過圍牆,畢業後還能回來再留下作品,還是和美術班學弟妹一起完成,真的很開心。

美術班學生莊昇諺說,剛做的時候很頭痛,想盡辦法要把木條固定在牆上,過程雖然辛苦,但看著作品一天天完成,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學生劉覲瑢覺得帶領新生營隊收穫很多,她學到同理心和勇氣,也相信以自身的努力,未來能有一番做為。

美術班老師彭雅芳說,打造牆上的再生樹,向學生傳遞環保觀念。透過打造公共藝術來美化校園,也讓學生了解藝術可以融入生活,讓藝術能量對校園或是更大的環境做出貢獻。
李菀諭表示,現在小宏會主動跟小朋友互動,也會分享玩具給其他人玩,他還會跟阿嬤說「不要買玩具給我,家裡沒有錢」,讓社工和阿嬤聽了感動又不捨。

繪本藝文季登場 帶孩子來手作
2015-07-27 07:39:20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繪本好時光」特展,小朋友可憑窗閱讀中外繪本,享受自在好時光。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竹科智邦科技附設智邦藝術館「繪本好時光」藝文季登場,即日起到9月22日前,來欣賞繪本原作,翻閱展示的繪本,打卡、上傳相片,還能獲一張限量明信片。
智邦藝術基金會指出,「繪本好時光」邀請台灣12位創作者,與格林文化出版社,舉辦畫展與國際繪本書展。基金會執行人王鈴雅說,活動內容多元,除「Into繪本邦聯展」繪本原畫展及「The Letters Home」黃立佩個展,還有國際繪本書展;另外,還設計10堂創意手作課程,希望啟發孩子的想像力。

展場旁藝術迴廊,安排長期關心社會議題的藝術家黃立佩作品展,她畢業於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作品洞悉人性,這回提供「樂生療養院系列」和「永遠」的繪本原稿。

書展部分由格林文化帶來安徒生大獎、美國凱迪克獎、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的經典繪本供翻閱;10堂手作課程則介紹不同媒材的創作,每堂課都能完成一件作品。

相關訊息可上Arttime藝術網或智邦藝術館臉書查詢;智邦藝術館在竹科研新三路一號,電話(03)5770270轉1907。

製茶體驗營 金曲歌后也來學
2015-07-27 07:39:2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學員採茶十分投入,從一手一手慢慢摘到順暢地左右開弓,直到中午休息時,不少人還產生看到嫩芽就想摘的後遺症。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鎮流東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茶薌茶術」製茶體驗營,學員體驗採茶、製茶到彩繪包裝過程,2012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專輯獎的羅思容也在學員行列中,一同探討如何延續茶葉人文之美。
流東社區發展協會參與農村再造計畫去年復耕茶葉,舉辦製茶體驗營,學員要到茶園摘茶菁,指導員也細心說明找嫩芽與淘汰雜質葉片的要點,過程中羅思容越採越有心得,從一手慢慢找變成順暢的左右開弓,其他學員也十分投入,直到中午休憩時,不少人還產生看到嫩芽就想摘的後遺症,但臉上全是滿滿的笑容。

昨天一早泰彰製茶廠負責人陳振芳與行家們先為採收的茶菁進行日光萎凋,除去水分減少生菁味,其後由學員體驗揉茶,學習如何破壞葉片細胞組織並讓葉片捲成條狀,在等待發酵、烘焙時,則向學員解說或討論茶產業復興,以及面臨國產茶葉產量不足、大量進口外來茶等問題。

羅思容認為,兩天的體驗營讓她學到很多生命的意涵,茶的歷史文化中有許多態度如慢活、與大自然共存等,是現代人所缺乏的,凝聚這些意識有助農村社區及產業文化的再造、復興。

流東社區發展協會將持續推廣農村茶文化的體驗,雖然部分茶園還在復耕調整階段,但社區一些茶農與茶廠願意協助辦理這項課程,為邁入第二年的茶葉復耕增添可行性,未來還有更多創新的茶葉加工產品計畫上市。
image
學員進行揉茶的步驟,每個人手勁不一,一旁還有製茶廠的行家或有經驗的人士指導學員。 記者翁浩然/攝影


高鐵噪音判賠 濫坑里也要跟進
2015-07-27 07:39:1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黃茹婷、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鎮濫坑里多鄰也飽受高鐵行車噪音之苦,每次經過,玻璃都會隨之晃動。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高鐵在苗栗縣穿越多座隧道,環保署裁決委員會裁決高鐵因噪音應賠城北里26名居民833萬元,高鐵在濫坑里4.3公里兩旁約兩百戶住家,距離高鐵最近僅約10公尺,里長黎運龍認為居民也長期受害,擬跟進向環保署陳情調解裁決。
台灣高鐵公司公共事務室高級專員鍾道明回應說,城北、濫坑、烏眉及四湖等地噪音都在標準值以下,高鐵「依法行政」,若有接近標準值都會協助改善,但不可能滿足所有人需求。

環保署裁決委員會裁決高鐵需賠城北里26名居民833萬元,濫坑、烏眉及四湖居民特別有感,他們多次向環保局陳情,質疑他們長期受到噪音也是來自高鐵列車出入隧道音爆造成,尤其濫坑里16鄰一處社區緊鄰高鐵,吳姓居民無奈說,不僅噪音擾人,玻璃也會隨之震動,社區位置比軌道高,隔音牆根本沒功效。

濫坑里3鄰也是同樣情形,廖姓住戶氣憤表示,列車出隧道時「轟」聲作響,且常有兩車交會,「聲響更是兩倍大」,看電視、接電話完全聽不到聲音,房子也出現龜裂,「高鐵真的很煩人」。

烏眉里及四湖村也都表示是高鐵噪音受害戶,西湖四湖村3鄰的劉姓住戶大門正對高鐵高架軌道不到50公尺,噪音干擾到全家人失眠,屋主劉姓婦人說,高鐵雖曾在前年補助安裝氣密窗,但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列車噪音依舊擾人。

image 我家,受不了了濫坑里3鄰廖姓人家牆壁龜裂,懷疑是高鐵行車震動惹禍。 記者張裕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