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4:3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62

南投縣信義鄉七年三班青年林承志退伍後在父兄號召下,毅然返鄉從頭學習當農夫學種彩椒,經過多年摸索如今彩椒種得碩大飽滿深受市場歡迎;他謙虛地說,「農會與父兄的傾全力支持是他務農的動力來源。」只是農村勞力不足很頭痛,希望政府開放農村外勞解困。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信義鄉七年三班青年林承志退伍後在父兄號召下,毅然返鄉從頭學習當農夫學種彩椒,經過多年摸索如今彩椒種得碩大飽滿深受市場歡迎;他謙虛地說,「農會與父兄的傾全力支持是他務農的動力來源。」只是農村勞力不足很頭痛,希望政府開放農村外勞解困。
大學主修工業工程暨管理系的林承志一談起耕種的心得,還娶得大學女同學一起幫忙,他說,「農業的學問很大,尤其近年天候異常,除了要學習如何處理病蟲害,還要面對多變的天候。」務農雖然辛苦但收穫時就忘了疲累。

林承志父親林榮旺栽種國蘭,6年級的哥哥林昭志都是他從農啟蒙師;他說,7年前退伍,爸爸告訴他不如回家種國蘭,他覺得有道理就返鄉務農。

「我對農業一竅不通,哥哥不厭其煩教我。」林承志說,哥哥很有耐心的教導協助,成功種出彩椒,給他很大的信心,為了做到經濟規模與哥哥合計經營2公頃半。

兄弟兩人向農會申請農業設施補助,並學習架溫室工法,再購買材料DIY架設溫室,林承志表示,「為了省成本搭建溫室都是DIY」,為了與平地彩椒產期錯開,他們2月下種6月至隔年月採收。

彩椒生產成本高,兩兄弟估算0.1公頃要年產1000箱每箱10公斤,1公斤批發40元才能夠收支平衡,1公頃年產10萬公斤以上才有利潤,農會估算承志兄弟兩人一年彩椒可收逾30萬公斤。只是彩椒價格上漲到70元以上,貿易商就進口打壓,農民獲利有限。

外勞﹒農民﹒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