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摩天樓泡泡 全國競吹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07.27 02:40 pm


中國各地興起競蓋摩天大樓的熱潮,預計到2020年時,全球最高的10座摩天大樓,將有6座是出現在中國大陸。圖中自左至右為上海中心、金茂與金融中心。
新華社
中國各大城正興起競蓋摩天大樓的熱潮,預計到2020年時,全球最高的10座摩天大樓,將有6座是出現在中國大陸。至於這股與天比高的野心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規模作基礎,似乎不是大家關切的重點。

蘇州搶建世界第三高樓


蘇州即使在江蘇省內也不算是最大的城市,但是蘇州仍然毫不畏懼地投入這股摩天大樓的建設狂潮,決心要讓世界第三高樓迄立在這座城市裡。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到2020年時,全世界最高的10座摩天大樓中,中國可能就獨占六座,其中包括蘇州這座700米高的中南中心。據芝加哥的高層建築與城市住宅協會的統計,開發商去年在中國大陸蓋了37座200米以上的高樓,數量高居世界首位。

中國目前興起一股摩天大樓建設熱潮,許多像蘇州這類的二線城市也積極加入比拚,期望靠巨型摩天大樓帶來聲望和潛在的商業利益。中國房地產價格自1998年已來已翻了三番,加上北京政府大力推動讓3億農民進城的城鎮化策略,都對這股熱潮造成推波助瀾的作用。

瀋陽、武漢、天津 輸人不輸陣


高層建築協會的執行理事伍德在上海接受訪問時說:「中國的這種現象和80到100年前的美國如出一轍,這些城市不但在國內相互比拚,而且將競爭延展到海外,目的就是要引人關注,樹立自己『世界第一』的形象。」

該協會說,蘇州的中南中心2020年蓋好後,將成為世界第三高樓,此外,正在建造可能擠進世界最高摩天樓之林的大陸城市,還包括瀋陽、武漢與天津等;綠地集團正在武漢建造一座600米高的大樓。

大中華地區 特別愛高樓


不過,這些興建中的摩天大樓都不會超越目前世界最高的杜拜哈里發塔(828米),更比不上沙烏地阿拉伯計畫中高達1000米的王國巨塔。然而,中國高度上的不足卻可以靠數量來補償。整體而言,全球最高的20座建築,已有半數是座落在中國、香港與台灣構成的大中華地區。

然而,競蓋摩天大樓的熱潮並不保證房地產的價值會持續飆升。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中國70座中大城市中,今年6月有55座城市的新屋價格已在下跌。紐約、吉隆坡與杜拜的先例也都說明,競蓋摩天大樓的熱潮之後,往往帶來經濟的衰退。

長沙爭世界第一 建地變瓜田


湖南省長沙市的「天空城市」很可能就是房產泡沫的一個象徵。當地的建商遠大集團2013年宣稱要在一年之內,建成高838米的世界第一高樓。但開建僅四天,就在去年7月24日叫停,到如今工地現場仍是一片荒蕪,甚至已變成西瓜田。

伍德說:「不論是建商、地方政府或是中央,中國最終仍得面對事實:單是野心並不足以超越經濟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