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軍花三千萬買砲班射令顯示器 買來才知不能軍規加密

2017-07-27 18:19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審計部今日發布105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審計部發現,陸軍耗資3千餘萬採購「砲班射令顯示器」600部,希望改善傳統砲兵因各砲班間欠缺射令顯示器,僅能以傳統語音方式下達射擊諸元予砲班的缺點,而能採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讓砲班指令數位化,結果裝備買來,才發現系統傳遞指令時不能軍規加密,設備買來2年多,仍未能啟用WiFi和GPS功能,無法達到提供連排所需的靈活指揮及增加砲兵連選擇陣地彈性的預期目標。

審計部認為,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未針對軍事機敏特性妥適訂定砲班射令顯示器設備需求規格,又未積極採取補救措施,致設備基於安全考量,迄未能啟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各項演訓仍以有線方式傳遞射擊命令,無法充分發揮裝備購置效益。

審計部指出,陸軍司令部於民國98年度建置「戰、技術射擊指揮資訊化系統」,將火力支援協調與分配的戰術,及砲兵的射、測、觀、通、砲等技術加以整合,期能達成砲兵射擊資訊化的目標。但其組成包括射擊指揮儀及數據輸入器,配賦於連(排)射擊指揮所,因與各砲班間欠缺射令顯示器,僅能以傳統語音方式下達射擊諸元予砲班,較不具效率。

陸軍司令部因此於民國 102年度建案籌購砲班射令顯示器600部,匡列預算3274萬餘元,於民國104年3月12日驗收合格,同年10月全數撥發砲兵部隊,其後並撥交本、外島砲兵連(排)砲班各1部,並與戰、技術射擊指揮資訊化系統鏈結,希望發揮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以有效提升單砲射擊速度、精度及完備數位化作業。

但審計部發現,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在擬訂「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砲班射令顯示器」採購案的功能需求規範表時,僅就通信網路需求規格,簡單規定包括無線傳輸、具保密功能及需內建 GPS衛星定位導航功能軟體等語,卻未參酌國軍無線區域網路管理作業規定,就設備安全認證及加密機制、方式等妥為規範,以致所購設備經驗收雖符合契約規定,但僅具一般通用的無線傳輸及加密功能,難以全然契合國軍機敏業務需求。

審計部說,砲班射令顯示器於105年度各項演訓使用情形,因其傳輸資料時,不符軍用加密機制及安全需求,各砲班仍須完成線路整理及埋設,及透過架設野戰數位交換機等有線方式,傳遞射擊命令,砲訓部迄未積極採取補救措施,致設備採購2年餘,仍未能啟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無法達到提供連(排)所需的靈活指揮及增加砲兵連(排)選擇陣地彈性的預期目標。

陸軍司令部則回應,為利使用無線網路(WiFi)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功能,考量受限編裝因素,欠缺專業網管人員及網管設備,刻正由陸軍司令部進行後續協處,並就傳輸資料具軍規加密部分,委請中科院評估加裝實體加密器的可行性,待砲訓部完成相關技術參數設定。
image
陸軍砲兵射擊指揮系統架構圖。圖/審計部
陸軍砲兵射擊指揮系統架構圖。圖/審計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