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唱國語歌奪冠 印看護回國發片
2015-07-27 07:30:41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印尼籍勞工雅蒂昨穿著改良過後的伊斯蘭教傳統服飾,增加很多亮片,登台演唱時令人驚艷。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在中和區擔任看護工的印尼移工雅蒂,昨以張惠妹歌曲「記得」獲得新北市「外勞星光幫歌唱大賽」國台語組冠軍,2周後將回印尼發片,她來台將滿3年,沒想到竟有機會當歌星,捨不得離開。
雅蒂今年25歲,為養家來台工作,從小就很喜歡唱歌,但沒想過當歌手,直到去年參加「外勞星光幫歌唱大賽」獲得印尼組亞軍後,才發覺原來自己唱歌還不錯,並開始寫歌。

雅蒂創作歌曲高達12件,經朋友引薦,已有3間印尼音樂公司接洽,希望能當創作型歌手。雅蒂說,很謝謝在台灣有機會表現歌藝,「朋友在其他國家工作,都很羨慕」,為表達謝意,雅蒂其中一首歌曲的MV還在台灣取景。

雅蒂2周後將返國,她說,最捨不得是台灣的阿嬤和老闆,老闆讓她參加歌唱比賽,她也努力在閒暇時練唱,讓老闆有面子。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音樂是跨國界共同的語言,透過音樂不僅可以展現個人才華,也讓新北市的多元文化更精彩,謝謝外籍勞工的對台灣經濟及社會的貢獻。

勞工局表示,外勞星光幫歌唱大賽很受歡迎,外勞有國台語、印、泰、越語等組,還有勞工與雇主對唱組,今年788組報名參加,場面熱鬧。image

找好久! 汐止忠山里Youbike站有著落
2015-07-27 20:20:0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忠山里找設置youbike的地點,終於找到內溝溪步道旁公有地。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真的很不容易,從去年開始,汐止忠山里就一直在找設置Youbike的地點,卻一直沒有下文,所以,里長不死心,最近又找到一塊公有地,地點就在內溝溪步道旁,雖然,現在雜草叢生,不過,地方認為很適合,所以,今(27)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

這次找到的地點就在這,過了公車總站的內溝溪步道旁,緊鄰瓏山林、白馬山莊,離內湖也很近,雖然,現在雜草叢生,不過,忠山里長吳國全說,里內真的很需要Youbike,但是,找了幾塊地,都沒有下文,這期間許多里民也很熱心一起找,終於又找到了。

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也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當天,有民眾就說,這是一塊公有地,但是荒廢好久,也有環境衛生的問題,如果能夠設置Youbike租借站,一舉兩得。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接下來也將請公所協助整地,再交給交通局,預計可以設置五十部的Youbike,不但通勤到捷運站,沿著內溝溪休閒都很方便。

寶島義工團建屋 偏鄉受災戶揪感心

2015-07-27 20:20:0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區公所媒合社團法人寶島義工團用行動給了四戶受災戶四棟溫馨屋,舉行贈鑰儀式,受災戶心中滿滿感謝。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今年三月,新北市貢寮區文秀坑街8號附近的一場大火,燒掉了5棟建物,家園幾乎全毀,還得面對巨額賠償,讓這戶低收入戶的家庭好不安,貢寮區公所媒合社團法人寶島義工團予以房屋修繕,連續三個例假日用愛,用行動給了四戶受災戶四棟溫馨屋,昨(26)日全數完工並舉行贈鑰儀式,受災戶心中滿滿感謝。

今年三月貢寮區一家低收入戶家庭發生火災,一把無名大火燒毀全部家當,也殃及了鄰居,受災戶除了難過,心裡更焦急,一把火燒掉的不僅是房子,連生活都可能無以為繼,靠各界捐助各項物資,處境令人不捨。

面對滿目瘡痍的家園還得承受巨額賠償的低收入戶家庭,心裡著實惶恐與不安,貢寮區公所啟動各項捐助管道,給予最適切的照顧及資助,更媒合了社團法人寶島義工團予以房屋修繕,號召全省101名義工,連續三個例假日用愛、用行動給了4戶受災戶4棟溫韾屋,讓這幾乎陷入最大苦難的家庭獲得最美的重生。

除了將原有的建物重建之外,貢寮區公所也媒合環保局幸福小棧,將堪用的二手家具都送到受災戶的家裡頭,看到原本幾乎全毀的家園,在經過各界的協助下,已經一點一滴完成,受災戶心裡著實感動。

臺灣寶島行善團理事王家軒表示,「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是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一路走來不變的宗旨,也是他們前進的動力,這次他們動員百名義工,犧牲自己的休假日,還得自掏腰包來買建材,貢寮區長陳文俊也盛讚,社會上處處都有溫暖。

貢寮區公所陳文俊區長表示,受災戶的家園將全數恢復,感謝寶島義工團的大力協助,他也媒合環保局的幸福小棧,將家具送到家裡,讓這些低收入戶不用擔心家具的問題。

立委李慶華服務處主任吳勝福也參與了贈鑰儀式,他說,社會上有他們這些默默付出的義工團,不辭辛勞到各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實為表率。

社子島住宅工廠 可接水電了
2015-07-27 07:30:47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改善社子島居民的居住環境,北市府市政會議上周通過「社子島地區接水接電處理要點」及「社子島地區原有建築物修繕暫行處理要點」,鬆綁過去住宅工廠申請水電限制,只要是93年12月底前存在的建物,且有獨立門牌者,即可申請水電。

若是83年12月底以前就存在的既存違建,出現老舊破損、屋頂漏水情形,也可申請修繕。市府建管處表示,地政局正進行建物訪查,預計9月底完成,最快10月開放民眾申請建物修繕及接水電等工作。

建管處提醒,若申請接水電或是建物修繕,未來不得要求增加拆遷補償與安置等權益。建管處解釋,過去之所以有拆遷補償費或安置費用等,是因視為違建,如今既然可接水電,自然不得要求拆遷補償等補助。

延宕多年的社子島開發,隨著市長柯文哲上任,似乎有了轉機。都發局表示,社子島過去幾乎都是工廠,再加上因限建,即便是工廠和住家並存,也不能接水電;另有部分原住戶,分戶時因法規限制,不能申請分戶證明及門牌,竟出現幾十戶共用門牌及水電的情況,讓居民叫苦連天。

為此,建管處針對無使照的既有建築物新訂定處理要點,擬鬆綁住宅工廠申請水電,以及違建修繕的限制。申請水電部分,只要是93年底前存在的既有建物,且編有獨立門牌、獨立進出口及廚房、廁所、臥室等建物,即可申請水電。

若是住家和工廠合併使用,其住家面積須達30平方公尺以上;若是分戶者,其住家需有分戶牆區分使用使用範圍,才可申請接水電。

建物修繕部分,建管處表示,只要是83年底前存在的既有建物,出現老舊破損、屋頂漏水等問題,可先拍照列管。修繕範圍包括加建斜屋頂、屋頂鋪設頂蓋,或是在原有建築物屋架未拆除過半情況下,將桁條、屋面板(瓦)全部翻修等。

反黑箱課綱 高中生環島發聲
2015-07-27 07:30:45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育成高中許冠澤在苗栗大埔張藥房原址,表達反黑箱課綱訴求。 圖/許冠澤提供
分享反黑箱課綱鬧得沸沸揚揚,為表達學生心聲,北區反課綱聯盟總務長、育成高中學生許冠澤23日從教育部出發,徒步環島,路經14個縣市宣傳反黑箱課綱,呼籲當地首長表態支持。預計今上午抵達台中市政府,向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達反黑箱課綱訴求。
許冠澤此次環島經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等14縣市政府,並準備「給局處長的一封信」交給地方教育首長,表達訴求。

許冠澤說,太陽花運動後,看到官方對人民的聲音「避重就輕」,但一個巴掌拍不響,人民不會那麼無聊花金錢與心力對抗政府,因此開始關心時事,進而接觸反課綱議題。

國中畢業曾徒步環島過的許冠澤說,日前反黑箱課綱夥伴衝進教育部表達訴求,卻遭教育部長吳思華反嗆「學生不是大聲就能贏」,因此決定再次徒步環島,用最和平、理性的方式,讓外界注意。

要出發前一天,家人擔心被有心人士操弄,許冠澤和父親大吵一架,但許仍堅持表達己見。許冠澤說,走在看似沒有盡頭的道路上,雖然辛苦,但陌生人的鼓勵,是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也希望藉由環島讓更多人關心自己台灣的土地,並支持反黑箱課綱。

木柵老榕遭砍? 公園處:幫樹移植

2015-07-27 07:30:43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image
有民眾投訴,北市府近來為整修木柵公園,大砍榕樹,原本茂盛的榕樹林,轉眼間變成光禿禿的廣場。 記者高宛瑜/攝影
分享台北市張小姐向本報投訴,木柵公園近來傳出因為要施作兒童遊樂器具,將公園內十多棵大榕樹一口氣全砍光光,讓長期居住在當地的她感到不解,也為老樹被砍心痛,質疑公園處為了人工化設施,犧牲原有的自然景觀,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對此,公園處表示,因榕樹生長過密,影響生長,需要將樹「疏鬆」,才能讓樹長得更好。

台北市木柵公園位於興隆路四段,民國69年開闢,園內綠樹如蔭,有台北市公園少見的原始景觀。其中多棵盤根錯節的老榕樹更是木柵公園的特色,園內還設有登山步道、階梯、環湖步道等,環境清幽。

張小姐說,日前看到有工人在砍榕樹,詢問後才知道要做兒童遊樂設施。她認為,木柵公園的自然景觀是最珍貴之處,為了做遊樂設施而移除原本就生長在此的老樹,「這不是很奇怪嗎」。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公園內涼亭旁的草地確實空了一大塊,周圍則環繞榕樹。有民眾認為砍樹不好,但也有民眾直言,砍樹後讓出空間,還鋪設了鋪面供民眾運動,砍樹未必都是不好的。

對此,公園處工務科長洪鳳琴說,當地同一區內種了許多榕樹,由於生長過密,原本應該粗枝葉茂的榕樹,因互相比鄰,不僅生長歪斜,草地也因照不到光而光禿。這次藉公園整體整修,將生長狀況不佳的榕樹一併移除。

洪鳳琴說,公園處花了一年時間勘查,將樹分類,有生存跡象的就移植到南港管理所或其他公園,沒有生存跡象的則移除。至於榕樹移除後的空地廣場,將改做兒童遊樂設施,包括沙池和老人體健設施,未來也會向關心的民眾說明原因。

新北推節電 夏季2時段減燈
2015-07-27 14:39:42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新北報導
夏日用電量激增,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號召新北市5000家店家夏季減燈,7月31日起,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或晚上10時至凌晨4時的兩個時段,減少開燈或延後開燈時間,達到節電效益。

新北市經發局指出,四項減燈措施,分別將24小時分成兩時段,藉由「室內減盞燈具」、「關閉或調減招牌燈」、「延後1小時開燈」及「減少騎樓燈管數量」四方式,減少照明用電,由新北帶頭做,希望中央帶動全台一起響應,抑制夏季用電尖峰負載。

經發局表示,新北市號召夏季減燈行動,主要是利用夏季陽光充足且日落時間較晚的特性,鼓勵全民把握早上10時至下午4時日光充沛時段,減少戶外及臨窗燈具開啟,不僅享受自然光,更可省荷包。

同時,新北市40座光雕橋將帶頭全面延後1小時開啟,希望店家招牌、騎樓也能一起晚一點亮燈。

經發局指出,7月31日晚間7時30分由新北市政府帶頭關閉行政大樓及光雕橋燈光,新板特區商辦住宅大樓,並擴及新北市轄內便利超商、百貨大樓、量販店、商圈及低碳社區等,共同響應「新北5萬盞關燈一小時」。

關燈範圍主要是關閉室外燈具1小時,包括外牆照明、頂樓景觀照明、廣場招牌、招牌燈等非必要照明設施電源,活動期間預計有5萬盞室外燈具會關閉。

地方等半年 瑞芳野溪床除草終開工
2015-07-27 20:20:04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弓橋里小粗坑野溪溪床荒煙漫草阻礙排水,經地方一再反應,今終於二台怪手進入除草。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區弓橋里小粗坑野溪,共有近三公里的長度,寬度大約有七米,而這裡的流水量可是相當的大,但是放眼望去,野溪裡荒煙漫草,幾乎都快看不到溪道,地方等待多時的清淤,今(27)日水利局兩台大型機具進場施工,預計一個星期可以完成清淤除草工作。
附近住戶陳小姐說,家裡就住在小粗坑野溪旁,早期曾發生過水淹家園的慘況,所以特別注重野溪排水問題,等到草都長得很高,才看到有關單位來重視。

弓橋里里長潘政信說,之前因為野溪權責劃分問題,會勘過了好幾次,在最後一次會勘後,確定由水利局要接手管理,當時地方也要求在七月底要清淤完成,只見月底又要到了,不見動靜讓里長好緊張,所幸今天終於看到大型機具進場施工了。

潘政信指出,現在正值防汛期,弓橋里又因為地形特殊,每次的雨量驚人,不容小覷,因此他也特別重視里內的排水問題,所以才會要求施工單位要確實完成清淤工作。

瑞芳區弓橋里的小粗坑溪支流,潘政信說,這裡長期都沒人整理維護,在早期還發生過大雨一來,雨水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倒灌的情形,真的不希望舊事重演,所以也呼籲水利局要每年定期排程來做清淤工作。

北市行道樹國賠居冠 辨別危樹5招

2015-07-27 07:30:47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image
腐朽過深六都行道樹國賠紀錄,以台北市件數居冠,樹倒意外事故有三分之二以上發生在非颱風期間,路人只能自求多福,樹木專家提供5種方法,教民眾如何目視危險樹木避開危險。 報系資料照
分享1.腐朽深度超過樹幹直徑的2/3
2.樹皮開口長度,超過樹幹周長1/3

3.樹幹有蕈菇出現

4.樹根有空洞或裂傷

5.樹幹基部會搖晃

六都行道樹國賠紀錄,以台北市件數居冠,樹倒意外事故有三分之二以上發生在非颱風期間,路人只能自求多福,樹木專家提供5種方法,教民眾如何目視危險樹木避開危險。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指出,辨別危險樹木,可目視樹幹腐朽深度,是否超過樹幹直徑的三分之二。或是樹幹上樹皮開口長度,超過樹幹周長的三分之一,就要小心。樹幹有蕈菇出現,以及樹根有空洞或裂傷,民眾檢查社區的樹木,搖一搖樹,檢查樹幹基部是否會搖晃。陳鴻楷表示,國內樹木診斷制度徒具形式,無法在平時就找出病症,但一棵行道樹倒伏傷人的國賠金額,可能是診斷一棵樹費用的上百倍或上千倍,政府應正視。

洲美國小擬蓋中繼宅 居民反彈

2015-07-27 07:30:46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image
市府要在北投洲美國小基地上蓋中繼宅,暫時安置社子島居民,引發當地居民反彈。 記者高宛瑜/攝影
分享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表示,要在北投洲美國小基地上蓋中繼住宅,暫時安置社子島居民最快明年發包,引發當地居民反彈。有民眾擔心洲美國小因此廢校「成真」,也有民眾認為洲美地區因「士林北投科技園區」計畫區段徵收,卻有居民無法安置到專案住宅,明年初就得搬遷,「應該先解決這個問題吧」。對此,都發局表示,目前都還在評估中。
洲美國小因納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開發計畫預定地中,已確定廢校,但園區基地內保留4.8公頃作為將來洲美國中小預定地,土地使用分區為文教用地,若要蓋專案住宅,不僅要變更都市計畫,也象徵洲美國小恐從目前的「暫時廢校」成「永久廢校」。

對於洲美國小廢校恐成真,洲美國小家長會長郭宏哲說,開發雖然是好事,但不能不顧洲美居民。洲美國小有當地人世代的回憶,當地孩子也有就學需要,反對蓋成社子島中繼住宅。

此外,因開發需要,北市府區段徵收洲美里1至8鄰土地,只要是民國77年8月1日以前的違建,都有機會搬遷至專案住宅;不過若是77年8月2日到83年底前的違建,僅發予行政救濟金39萬元。根據地政局統計,專案住宅有642戶,洲美里有612戶。

洲美里長蘇府庭說,因當地限建,隨著人口增多會整修房屋,修整超過一半面積就視為新違建,屆時有些世居當地老人家不僅拿不到補償費、更無處可去,市府若不解決,「一定會抗爭」,若洲美國小蓋中繼宅,僅是為了給社子島居民住,而忽略了洲美需要被安置的居民,「我們不會同意讓它蓋」。

對此,地政局指出,最有可能是區段徵收完後,再申請個案變更。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葉家源說,目前仍在區段徵收,洲美國小現址將來是否要改蓋專案住宅,還要再進一步評估。

創意工作營 想讓眷村變「療癒」
2015-07-27 07:30:44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文化局昨舉辦創意工作營,引入民間創意。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嘉禾新村保存與否爭議不休,為了討論嘉禾新村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北市文化局昨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針對北投中心新村與嘉禾新村進行討論,有學員建議將嘉禾新村變成一個虛擬遊戲場域,也有學生認為可在中心新村經營短期住宿,讓國外朋友打工換宿。
對此,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昨天各組都提到要讓眷村融入「療癒」精神,將朝這方向前進。

由文化局舉辦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一連3天在松菸文創園區登場,總計36名學員參加,分6組針對中心新村及嘉禾新村進行討論。有學員建議,中心新村可辦理短期住宿,讓外國朋友以工代宿,深入當地生活。

還有學員希望成立嘉禾文化公園,不僅偶像劇拍攝地點設置打卡區,閒置空間作為二手書市集。另一方面還可放置鋼琴,保留村長家蚊子電影院。也有學員建議讓親子餐廳進駐,大人可辦流水席,老人有麻將聖堂,並打造虛擬遊戲,讓參與民眾可角色扮演為剛新婚的眷村媽媽,透過交朋友、請教做好吃的眷村菜,了解眷村文化。

印配美妝達人 幫姊妹變辣媽
2015-07-27 07:30:42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印尼籍新住民邱喜春個性相當熱心,除了擔任通譯人員,還擔任故事媽媽講印尼童話。 記者郭逸君/攝影
分享39歲的印尼籍新住民邱喜春,嫁來台灣16年。她笑著說以前在印尼像個男人婆,不知道如何打扮,但透過區公所辦理的美容美妝課程,她不僅成為時尚辣媽,還會幫其他新住民姊妹化妝,讓她們都能打扮的漂漂亮亮,對自己更有自信。
邱喜春說,她完全沒有想過會嫁來台灣;第一次搭飛機出國,就是從印尼飛到台灣。她是華裔印尼人,會說客語,來台灣她以為不會遇到文化衝擊,「沒想到還是要從頭來!」她從學習注音符號開始,一筆一畫學寫中文,慢慢適應台灣文化,在朋友的鼓勵下還去學習美妝,考取丙級證照,不少新住民姊妹都搶著要她幫忙化妝。

嫁來台灣後,什麼事情都要從頭開始學。邱喜春深知新住民嫁來台灣的不容易,熱心助人的她,除在兒子學校當志工,也在萬華新移民會館擔任通譯人員,協助不會看中文的新住民姊妹做翻譯,陪伴新住民姊妹面對各種疑難雜症,「從育兒、夫妻相處還有婆媳問題,姊妹會遇到很多問題,但沒人幫她們,經常是孤立無援。」

邱喜春形容,許多新住民姊妹遇到問題,卻不知道如何求援。因語言不通加上文化差異,就好像是眼睛瞎了、嘴巴啞了,不知道如何表達面對的問題,「雖然我力量很小,但是希望能盡量幫忙姊妹們,面對在台灣生活面臨的問題。」

邱喜春經常鼓勵新住民姊妹,可多多利用區公所或是新移民會館的課程資源,讓自己的生活更多彩多姿,她也在圖書館擔任故事媽媽,以中文搭配印尼文的方式講故事,講印尼童話給孩童聽,讓他們認識多元文化。



倪重華說,昨天各組都提到要讓眷村融入「療癒」精神,未來將朝這方向努力,預計8月結案,並跨局處討論如何執行。至於先前的中正橋重組,也因工作營討論有更多想像,之後將拜訪新北市長朱立倫,討論重組事宜。

嵩山社區獨創吊穀曬 省人力米更香
2015-07-27 20:20:02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石門報導

image
嵩山社區用倒吊的曬稻穀方式,更省人力且稻米會更香。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嵩山社區復育梯田種植無毒越光米參與了農村再生計畫,像這樣一期作的稻米現在收割了,以往都還有一道工,就是要經過太陽的曝曬,但有別於其他農村,這裡曬稻穀方式,居然是用倒吊的在三合院前面,社區總幹事陳國志三表示,從日本里山得到的靈感,更省人力且稻米會更香。

看到一車一車的稻穗,就這樣綁起來,掛成一排,形成特別的景觀,其實這是石門嵩山社區特別曬稻穀的方式,嵩山社區復育梯田種植無毒越光米參與了農村再生計畫,像這樣一期作的稻米現在收割了,以往都還有一道工,就是要經過太陽的曝曬,但有別於其他農村,這裡曬稻穀方式,居然是用倒吊的。

社區總幹事陳國志三合院家門口,就停放了四排吊曬稻穀的推車,陳國志表示,其實以往大家都是將稻穀成堆的鋪在地上曝曬,但他發現這樣的方式,稻穀溫度太高,造成米飯口感不好,再加上傳統方式很消耗人力,對於嵩山社區都是年長的農民來說,很吃不消。

嵩山社區總幹事陳國志表示,用倒吊的方法曬稻穀,溫度可控制,這樣吃來米粒比較香Q,而且還相當節省人力,只要一遇上下雨天,就可以直接推回室內,或是用帆布蓋起來,讓老年化的農村,可以省下不少功夫。

總幹事陳國志自已也是回鄉農作的青年農民,回到老家與父親社區一起種稻。

陳國志表示,其實這個想法,是從去年開始試作,發覺成效不錯,而今年收割後就一直使用這樣的曬穀法,每一束稻穀都是用束帶綁起來,一次四車可以曬三百台斤的千歲米,而這些束帶還可以重複使用相當方便,突發起想的智慧,也讓嵩山社區這個農村多了一些特別陽光米香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