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大巨蛋公安共同造假 趙藤雄:柯被下面的人蒙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4:20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3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大巨蛋難題是「亞斯伯格症對上頑固老人」,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今天說,他雖然老了,但不頑固,市府提出的公安七原則是共同造假,他不能接受,接受就死路一條;他說柯文哲被下面的人蒙蔽,希望能和柯文哲當面談。 報系資料照
指大巨蛋公安七原則是共同造假 林洲民說謊抽回四項自審 希望和柯當面談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大巨蛋難題是「亞斯伯格症對上頑固老人」,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今天說,他雖然老了,但不頑固,市府提出的公安七原則是共同造假,他不能接受,接受就死路一條;他說柯文哲被下面的人蒙蔽,希望能和柯文哲當面談。

22
23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 報系資料照
趙藤雄今在廣播節目接受周玉蔻訪問,他說,本來讓步,同意讓市府違法七項原則,由公正第三者營建署建築中心審查,市府也同意,但市府後來反悔,抽回其中四項要自已審查,現在就卡在這裡。
市府稍後在節目進行中提出說明,表示是中央希望部分原則由市府審查,並非市府反悔;對此趙藤雄直言都發局長林洲民講謊話、故意扭曲中央的意思,他並表示,如果所言有不實,願意負起法律責任。

他說,雙方長期沒有共識,是因為市府提出的公安標準,是違法製造出來,不只是國內外沒有的標準,市府還故意找來和遠雄關係不好的企業有默契的共同造假。

他表示,民不與官鬥,後來也同意將七項原則納入公安標準,交由建築中心審查,但市府後來發現不對,又把其中四項拿回自已審查。

趙藤雄說,這是在私設刑堂,他不能接受,因為「一進去,就死掉了」。

對於外傳有中間人士居中協調,趙藤雄今天進一步說明,他說他沒有找人和市府協調,但表明市府派來和他協商的,至少十位以上,有議員,也有企業界人士。

他透露今年三月一位重量級企業家一天來公司兩三次,還打了好幾通電話,說事情鬧那麼大,「市長很急」,希望趕快解決。由於中間人表明市長不同意遠雄續建大巨蛋,因此他擬了四條件,包括是政策轉變,不是遠雄不蓋、市府罵他一百多次要公開道歉、鑑價買回370億元多退少補等。

趙藤雄說,後來他和副市長鄧家基見面,他問鄧是否收到他所提解約條件,鄧家基點頭,但雙方開了兩次會,因為柯文哲沒有再交代怎麼做而不了了之。

趙藤雄說,如果市府9月8日堅持解約,也沒辦法,就按契約走,但他仍希望能把大巨蛋蓋好,希望和柯文哲面對面坐下來釐清問題,「如果柯市長願意,我明天就去拜訪」;周玉蔻問他是不是因為看柯文哲現在民調低,趙藤雄說,「柯文哲不要欺負我,願意講法,講道理,我就阿彌陀佛了」。

趙藤雄﹒柯文哲﹒公安


趙指柯被蒙蔽 林洲民:嚴重指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4:22 聯合晚報 記者徐葳倫/台北報導


24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 報系資料照
大巨蛋僵局未解,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今天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遠雄會被柯文哲誤解,可能是受副市長、幕僚們蒙蔽所致。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現在資訊流通發達,又有議會和媒體的監督,市長訊息管道多元暢通,不會也不可能有被矇蔽的情形。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會議是合意制,不可能有一個人遭到蒙蔽,「這是相當嚴重的指控」。林洲民指出,都發局網站有關大巨蛋的事情都清楚詳載,包含「七項審查」、誰審都市防災、誰審建築避難防火,都發局早就清楚公布六張公文,都發局沒有權責決定誰審哪個項目。

北市府發言人:柯趙會 越快越好

至於柯文哲何時能和趙藤雄見面,林鶴明指出,除了希望遠雄認真思考提出大巨蛋的公安方案,兩人見面一事,已由副市長鄧家基與遠雄聯繫,何時會見面,則是「越快越好」。

大巨蛋﹒林洲民﹒柯文哲


趙藤雄盼與柯P會談並直播 北市府:不是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4:34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即時報導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今早接受廣播節目時表示,希望能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面坐下來談大巨蛋,如果能開放直播更好;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說,已由副市長鄧家基聯繫,表達市府立場,至於是否和柯會面,在能解決問題的前提下,都不是問題。

林鶴明說,趙董事長今天早上說要見面,柯市長說對於趙的說法表示,日前台北市政府已針對公安解決方案,提出清楚、晚整的解決方案,遠雄是否也應該提出公安解決方案;對於見面事情,由鄧家基副市長跟遠雄見面,不需透過媒體,更清楚的了解雙方態度。

對於是否與趙藤雄會面,林鶴明說,柯市長表示,「在可以解決問題的前提下,都不是問題」,市長說我們再次呼籲,不是台北市權責下都已經提出公安解決方案,而不是透過口水、每天往返。希望遠雄認真思考,提出解決方案,鄧副已經跟遠雄聯繫,希望越快越好。至於直播則需看確定有會面再討論。

趙藤雄﹒鄧家基﹒柯文哲


北市想用立院換5塊地 預計年底可完成變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4:22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5

立法院 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採「以地易地」方式,用立法院的土地換國產署在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等土地,啟動都市計畫變更、換地,預計今年底可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及換地程序。

位在中山南路上的立法院,為北市府的學校用地,每年須付5200萬元租金,立院多次發文北市府希望變更為機關用地,甚至希望無償撥用,但都遭北市府拒絕,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曾對北市校園用地進行通盤檢討,最後計畫用「以地易地」方式解決。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立法院用地面積約1萬9454平方公尺,公告現值約37.5億元,南港瓶蓋工廠再加上轉運站用地,國產署合計分回1萬3310.28平方公尺,屬商業及轉運站用地,公告現值為31.9億元。

為了補足5.6億元的「差額」,國產署將另外拿華山行一,以及信義區雅祥段的土地進行交換。其中華山行一的土地面積約1056平方公尺,公告現值2.89億元;信義區雅祥段則預計持分三分之一,面積為897平方公尺,公告現值約2.71億元。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未來南港瓶蓋工廠除了作為青創基地外,目前規畫配合南港生技業發展,興建大型國際會展中心,預計採BOT,或是設定地上權等方式進行招商;華山行一為行政專用區,考慮中央部分行政機關有擴張計畫,未來不排除做為中央合署辦公區塊。信義區雅祥段則可能設置支援都更的社福、托嬰機構,不過這些都還要詳細規劃。

26

南港瓶蓋工廠 報系資料照
27
南港轉運站 報系資料照
國產署﹒都市計畫﹒托嬰

行動支付遭疑圖利廠商 北市府:柯P與歐付寶董事長無私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4:16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茂為歐買尬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歐付寶電子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一泓無私交,柯文哲連林一泓的名字都不知道。

茂為歐買尬驚傳內線交易,林一泓遭檢調約談,由於林一泓兼任歐付寶董事長,且北市府停車管理工程處與歐付寶去年底起合作推出「行動支付」APP繳停車費,外界質疑北市府是否有圖利歐付寶。

林鶴明表示,歐付寶與北市府相關業務合作,都依公開程序、相關規定辦理。他剛問過柯文哲,柯文哲連林一泓名字都不知道,兩人無私交,柯文哲也不清楚這件事。

柯文哲

台大醫院百年鍋爐房、煙囪 決議緩拆先列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28
文化局昨現場會勘,決議先將鍋爐房(左側入口)和煙囪(右側白色建物)列冊,要求台大醫院暫緩拆除,並限期送交保存計畫給文資會審議。 記者魏莨伊/攝影
文史工作者日前質疑北市府作業疏失,未列冊保存台大醫院舊院區的百年鍋爐房和大煙囪,遭院方拆除。文化局昨赴現場會勘,決議先列冊,要求台大醫院暫緩拆除,並限期送交保存計畫給文資會審議。
台大醫院為新建健康大樓,上周動工拆除百年歷史的鍋爐房和煙囪,先期拆除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工。

這項工程讓文史工作者急得跳腳,紛紛透過臉書向文化局長謝佩霓陳情,表示「文資法」修正案剛三讀通過,規定建齡逾50年公有建物在處分前應先做文資價值評估。

在新舊法交接之際,文史工作者質疑北市文化局沒有作為,謝佩霓因此在25日的文資會臨時動議要求會勘。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說,台大醫院舊館1998年被指定為古蹟時,公告範圍除門牌外還有地號,對照圖資範圍應涵蓋整座醫院,包含中山南路至公園路、常德街至青島西路,但卻列入古蹟的只有南側4棟,並不合理。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昨赴現場關心,但遭擋在工地門外。他說,遭拆的大煙囪和鍋爐房是日治時期建築,有紅磚構造和特殊梁柱,文獻記載約建於1912年,供應舊院區熱水與消毒。他認為文化局未列冊保護有作業疏失,導致百年建物被硬拆。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昨和3位文資委員前往會勘,鍋爐房有一面牆已遭拆除。文資委員肯定煙囪和鍋爐房「具有文資價值」,院方當場表示願意保留,文資委員決議先行列冊,並請台大醫院暫緩拆除,2個月內提出保存計畫送文資會審議。

田瑋說,這等同於已進入文資審議程序,只差給予如歷史建築或古蹟等正式的文資身分;田瑋也建議台大醫院針對建物再次進行全面檢討,「避免遺珠之憾」。

田瑋說,文資新法未來上路,公家屋齡50年以上建築都等同列冊,將面臨新的挑戰,恐要重新普查盤點,又是一花錢的大工程。

台大醫院﹒文史工作者﹒文化局


立法院要以地易地! 北市府:年底完成並啟動都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0:43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立法院土地使用分區問題可望有解!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宣布,來將用立法院的土地,換國產署在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等3塊土地,以及華山行一、信義區雅祥段等兩塊土地,且同時啟動都市計畫變更、換地,預計年底年將可完成所有都市計畫變更及換地程序。

29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宣布立法院用地以地易地,且同時啟動都市計畫變更,預計年底年將可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及換地程序。記者邱瓊玉/攝影
位在中山南路上的立法院,為北市府的學校用地,每年須付5200萬元租金,立院多次發文北市府希望變更為機關用地,甚至希望無償撥用,但都遭北市府拒絕,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曾對北市校園用地進行通盤檢討,最後計畫用「以地易地」方式解決。

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立法院用地面積約1萬9454平方公尺,公告現值約37.5億元,南港瓶蓋工廠再加上轉運站用地,國產署合計分回1萬3310.28平方公尺,屬商業及轉運站用地,公告現值為31.9億元。

為補足5.6億元的「差額」,國產署將另外拿華山行一,以及信義區雅祥段的土地進行交換。其中華山行一的土地面積約1056平方公尺,公告現值2.89億元;信義區雅祥段則預計持分三分之一,面積為897平方公尺,公告現值約2.71億元。

林欽榮表示,未來南港瓶蓋工廠除了作為青創基地外,目前規畫配合南港生技業發展,興建大型國際會展中心,預計採BOT,或是設定地上權等方式進行招商;華山行一為行政專用區,考慮中央部分行政機關有擴張計畫,未來不排除做為中央合署辦公區塊。信義區雅祥段則可能設置支援都更的社福、托嬰機構,不過這些都還要詳細規劃。

林欽榮表示,立法院土地從學校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並非台北市首例,過去警政署的用地也曾是學校用地,後變更為機關用地。

林欽榮表示,日前曾拜會過立法院高層、國產署,三方對於以地易地都有共識,預計近日內會再度拜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盡快啟動立法院現址換地暨都市計畫變更計畫,希望在今年底前完成。

林欽榮﹒國產署﹒都市計畫


「寶可夢」正夯 民政局擬推宮廟尋寶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30
民政局看準寶可夢熱潮,結合三芝貝殼廟、淡水緣道觀音廟等廟,仿效日本神社歡迎玩家捕捉精靈前「與神明打招呼」做法,盼為宗教文化注入年輕活力。 記者陳珮琦/攝影
「精靈寶可夢」熱潮席捲全球 ,雖然還未登陸台灣,但新北市民政局看準商機,打算借鏡日本神社做法,將寶可夢與新北市近千家宮廟結合,製作精靈寶可夢尋寶地圖,讓年輕人捕捉精靈前,到廟裡「跟神明打招呼」。
新北市道教會總幹事楊淑玲指出,許多神明成道前也歷經收服精靈、神獸的修煉,像是媽祖收服桃花精、柳樹怪成為護法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玄天上帝收服龜妖和蛇怪等,就如同玩家讓寶可夢進化提升訓練師等級,有異曲同工之妙。

新北市登記寺廟965家,其中百年寺廟更高達160家,但楊淑玲說,道教宮廟信眾年齡層普遍較高,現在年輕人對於宗教禮俗和寺廟信仰較「無感」。

「如果寺廟也有寶可夢,年輕人就會進來!」楊淑玲說,日本引進「精靈寶可夢」後造成旋風,東京淺草寺因此吸引很多玩家聚集,道教會經與民政局討論後,打算仿效日本神社做法,推出各區廟宇精靈尋寶地圖,標示廟宇間里程數,鼓勵年輕人常到廟裡「跟神明打招呼」。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將協助宮廟籌畫「寺廟版」寶可夢尋寶地圖,鼓勵各宮廟在廟宇周邊自行放置誘餌,吸引玩家來抓寶可夢,若玩家抓到指定的寶可夢,可到廟裡換取限量文創紀念品,親身體驗宗教建築和文化,並藉機增加宮廟曝光度。

江俊霆舉例,像是主祀濟公的三芝貝殼廟,整間寺廟使用超過200萬個大小貝殼與珊瑚鑲嵌的龍柱、吉祥圖案等,一進到寺廟內就有如身在海底龍宮,值得推薦玩家到此一遊。

珊瑚﹒文創﹒媽祖


身障日間「聚」點 桌遊、做勞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31
北市社會局分別在士林、北投、文山、信義區開辦身心障礙者日間活動據點。 圖/社會局提供
北市社會局調查,逾半數身障白天最主要活動是待在家裡,超過三成身障者每周出門不到2次。為鼓勵身障者多出門活動,社會局本月起在市內開辦身障者日間活動據點,可以玩桌遊、交朋友,讓生活更豐富。
身障科長廖秋芬表示,社會局這個月起擇士林、北投、文山、信義區設置4個身障者日間活動據點,視志工人力,每周開放2天至5天,每據點約可容納10至18名身障者,由志工帶活動讓身障者玩桌遊、歌唱、勞作等,也有專業講師教導身障者如何保養輔具、了解身心障礙相關法律等。

各據點地址及聯絡方式,可查詢北市社會局網站http://www.dosw.taipei.gov.tw/,或洽詢1999市民熱線。

身障者﹒桌遊

半年就沒錢 鄰里怨工程等明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府今年起將8米以下道路及鄰里公園全部移撥工務局主管,但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欣儀接獲多位里長及民眾反映,今年上半年,包括衛工管更新、後巷美化、道路銑鋪、人行道地磚更新及增設路燈等大部分工程,幾乎都無法如期完成。還有里長抱怨,今年才過一半,業務承辦人就說沒有預算,要等到明年,實在離譜。

王欣儀表示,過去鄰里會勘,通常在年度最後2個月才會有當年預算不夠,工程須排入隔年期程的狀況。但今年6、7月工程會勘,市府便表示沒有預算,接下來到年底的所有鄰里會勘工程,都得等明年才預算辦理?

王欣儀指出,像是大安區臨江里防火巷美化工程,去年12月就完成會勘,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施作,但至今仍未動工。她進一步調查去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大安及文山區衛工管更新、後巷美化、道路銑鋪、人行道地磚更新、溝蓋更新及增設路燈,今年各月平均施作數都比去年低。工務局今年上半年也只執行3成預算數,顯示不但施工慢,執行效率也低。

工務局科長張凱堯表示,原本由區公所經建課主管的工程業務,今年起移撥到工務局,除區公所承諾里長的400件案子,工務局也主動訪查里長普查需求,最後增加為775件,處理案件增加近1倍。

張凱堯說,因今年1至3月先訪查里長需求,4、5月發包,6月起才施工,因此上半年的工程進度看起來會比較低。但下半年陸續開工後,到年底幾乎都可完成。

王欣儀﹒國民黨


免洗餐具禁用不力 校長要「觀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32
副市長陳景峻(右二)昨表示,8月1日起,全市282所公私立各級學校、112處府外機關,全面禁用免洗及美耐皿餐具、瓶裝水。 記者邱瓊玉/攝影
為響應環保,北市府282所公私立高中、國中及國小等各級學校,以及112處二級機關等,下月起全面禁用瓶裝水、美耐皿及免洗餐具。若有學生自己攜帶免洗餐具到校使用,教育局表示,以勸導為主,不會強制禁用或處罰。
教育局主任秘書廖文靜表示,國立師大附中、政大附中兩所學校,因管理權責屬於教育部,這次未列在「禁用令」的學校名單內,會號召兩校一起響應,但不會強制規定。

廖文靜表示,學校供餐,可分為學校自設中央廚房、外訂餐盒及桶餐、學校設熱食部餐廳三大類,禁用令上路後,自設中央廚房原本就使用不鏽鋼餐桶、環保餐具,影響不大;外訂餐盒及桶餐、熱食部餐廳因過去以紙餐盒供餐,一律要改換不鏽鋼環保餐具。

廖文靜指出,為禁用一次性餐具,已斥資1025萬餘元,補助高中職熱食部餐廳購置環保餐具,另花500多萬餘元,設置洗手台、截油設施及飲水設備。

副市長陳景峻表示,預估8月起「禁用令」上路後,一年約可減少1294萬分免洗餐具,高度相當於890座台北101大樓;一年還可減少140萬瓶瓶裝水,高度相當於660座台北101大樓。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禁用令」雖無罰則,但若查核發現執行不力,不排除安排校長到他校觀摩,做得不錯則會敘獎鼓勵。

有家長擔心,學校沒販售瓶裝水,孩子會不會去買含糖飲料?廖文靜表示,國小沒販售含糖飲料,國、高中賣的含糖飲料含糖量限10%以下,學生若忘了帶環保水杯,學校也會提供備用環保容器。

由於這次禁用令範圍包括府外二級機關,如動物園等,不少民眾質疑,未來去社教場所是否都買不到瓶裝水?盧世昌表示,動物園內便利商店、餐廳都維持現狀,不強制禁用。

餐具﹒台北101﹒動物園


淡海新市鎮 8成社區沒接汙水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淡水報導


新北市府在各區施作汙水下水道,強調接管率高達60%,但在淡海新市鎮社區卻幾乎無接管,還要社區自設汙水處理設備,引發不滿,新北市議員鄭宇恩昨邀相關單位開會協調,新北市水利局承諾,將向營建署爭取經費,最快後年將為社區興建。

新北汙水下水道自1980年規畫施作,陸續與社區大樓接管,承接家庭廢汙水送往八里、淡水、林口、三峽汙水處理廠處理,議員鄭宇恩表示,新北市號稱已有60%社區大樓已經接管,但淡海新市鎮高達80%社區卻無接管。

淡海新市鎮多數社區須自設汙水處理設施,由住戶負擔維持設備費用,將廢水處理後才能排入水溝。淡水新市鎮微笑山莊總幹事不滿,先進國家汙水設備都由政府出錢,淡水新市鎮還是新興都市,為何有公共幹線卻不能用。

鄭宇恩也質疑,已闢設的汙水下水道閒置許久,內部氣體無法排放,恐造成下水道腐蝕、毀壞,又要另花經費維護。

水利局表示,新北所有住戶納管所需費用都向營建署申請補助,因經費有限,以人口密集地區包含板橋、中永和等都會區先行設置,淡水新市鎮屬新興城市,人口約5萬人,期程排定較後面。

水利局說,目前估計淡水新市鎮納管經費約7億元,今年底將向營建署爭取經費,設計規畫需一年,預估後年可陸續接管,另外,營建署每年也撥經費,維修淡水新市鎮汙水下水道,若有損壞,將進行修復。

八里


塭仔圳近百地主 陳情「快點開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69605359-720054167_n.jpg' border='0' title='33' alt='33' />
溫仔圳開發促進會昨天集結近百名地主前往市府前抗議 ,籲請市府硬起來,加速溫仔圳開發案 。 記者陳珮琦/攝影
新北市塭仔圳重劃促進會昨集結近百名地主到新北市府陳情,籲請市府「硬起來」加速塭仔圳市地重劃開發,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出面接下陳情書,強調該案正重擬重劃計畫書,兼顧反對與贊成雙方需求。最快8月送內政部審議。
塭仔圳原是淡水河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而禁建,管制解除後納入都市計畫,採市地重劃開發,但遭百餘戶居民與上千家工廠業者強烈反對。塭仔圳反迫遷自救會數度赴內政部陳情,內政部要求重擬重劃計畫書,重劃作業因此無法啟動。

「禁建40年,新莊要開發!」塭仔圳重劃促進會近百名地主昨表達強烈不滿。促進會指出,塭仔圳開發案在新莊與泰山交界,總面積400公頃,緊臨新莊副都心、輔大商圈,又有捷運機場線、新莊線及中山高,但禁建使當地缺乏排水系統,一下大雨就積水,違章工廠林立更成公安隱憂。

「我們不再惦惦不出聲!」市議員宋明宗、陳科名表示,大家來表態支持市府,督促市府加速塭仔圳開發。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表示,鄰近塭仔圳重劃案基地的新莊副都心,空屋率達七成六,市府卻在塭仔圳規劃超過170公頃土地供住宅大樓開發,疑圖利財團炒地皮,忽略在地需求。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內政部考量抗議聲浪,要求市府重新研擬重劃計畫書 ,其中美華新村、三泰路居民要求排除重劃,市府將進行微調,兼顧陳情居民及地主的需求。

張溫德表示,最快8月報內政部審議,通過後將就溫仔圳規畫南、北分區分期開發。

公安﹒機場﹒自救會


淡江大橋 明年可望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2:52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淡水報導


34
淡江大橋規畫20多年,主橋段第3標工程昨舉辦招標說明會,公路總局預定年底招標,目標2020年完工。 圖/公路總局提供
淡江大橋規畫20多年,第1標和第2標工程分別在2014年10月和今年初舉辦動工典禮,主橋段的第3標工程昨天舉辦招標說明會,地方擔憂工程響漁民捕撈鰻魚苗,公路總局承諾將與漁會協商,第3標預計年底招標,目標2020年完工。
淡江大橋連結八里台64線與淡海新市鎮,整體工程分為3標,完工後預估可縮短淡水至八里約15公里路程,節省45分鐘車程。但規畫過程屢屢延宕,被譏為「選舉浮橋」,又因橋梁可能遮擋淡水夕照,遭地方抗議。

淡江大橋第1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2014年10月動工,今年1月第2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舉辦動工典禮,目前正審核施工計畫。第3標主橋段昨天舉辦招標說明會,聽取地方意見。

淡水漁會理事長吳永寬表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漁民可合法在關渡橋以北基隆河出海口捕撈鰻魚苗,未來施工恐影響捕撈作業, 吳永寬強調「漁民並不會阻擋公共工程」,盼公路總局先行協商。

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工程處長陳松堂回應,應是當初未取得聯繫窗口造成誤會,公路總局將與漁會聯繫,與漁民取得共識。此外地方要求河川工程落實環保,公路總局強調,招標規範不可汙染河川,河面下工程會先搭建密閉圍堰,防止泥水流出,泥水經過處理才會排放。

漁民﹒八里﹒選舉

北市中央換立院土地 朝野立委贊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20:56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台北市政府與中央達成共識,以南港瓶蓋工廠換立法院用地,未來立院不必再付北市府租金。民進黨團表示,這是非常好的事;國民黨團說,重點是北市府能否活用。

因立法院位於台北市政府市有土地上,每年須繳交新台幣5200多萬元租金給北市府。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天宣布,已與中央達成共識,未來北市府將拿立法院土地,等值交換南港瓶蓋工廠、南港高鐵站國有地、行政院後方行一等5筆土地,預計年底就能完成換地事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本來就應該如此,公部門的土地該怎麼回歸到各自管理的單位,立法院本來就是中央所屬,本來就應該做出這樣的調整。

她說,過去一直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多付了數十年租金,而且租金相當可觀,地能夠換成,是非常好的事情。

台北市港湖區立委、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換地當然是好事,重點是地方政府能否做更多的活用,而不是光有遠大的規劃,而沒有辦法落實,她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把台北市當實驗室,建議柯文哲要多聽專業意見,不要讓花了一大筆預算的東區門戶計畫到最後走不下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因為租金滿龐大的,省下來後可以強化立法院設備、員工待遇、「多聘幾組議事人員」;這筆錢若真的省下來,立法院應長期規劃,讓立法院變得比較現代化,例如軟體的強化等,都是可以去做的。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贊同中央與北市達成以地換地的協議,因為立法院每年編列預算向北市租地,等同是讓全民買單,透過土地交換,一來可以協助台北市的發展計劃,二來不會再有全民買單的問題,算是雙贏的做法。

國民黨﹒柯文哲﹒民進黨

大坑溪淘空護岸崩 雙北市協調鞏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8:5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24
大坑溪新北與台北市端交界處,護岸發生嚴重崩塌情況,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現場會勘,要求能鞏固以保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大坑溪新北與台北市端交界處,護岸發生嚴重崩塌情況,台北市道路挖開更發現裡頭都是空的,只是現在台北市端已經在施工改善中,新北市這一側卻沒有動靜,所以,今(27)日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及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也要求新北市政府也儘快針對沿岸護坡做改善。
一條大坑溪,在這一段是新北與台北市端交界處,道路這一側是台北市,對岸則是新北市,只見台北市的工程機具早就進場施工中,但是,議員沈發惠指著對岸表示,整片石頭邊坡都已經坍塌,但是,卻還沒有處理。

台北市舊莊里長張瑞芳拿出照片表示,因為,台北市這裡道路之前挖開發現底下都是空的,就怕影響河道,所以,市府已經在做修復工程,不過,也擔心這一側做好了,對岸坍塌一沒有改善,還是危險。所以,在接獲陳情後,包括台北市議員李建昌、新北市議員沈發惠、舊莊里長及雙北市府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也希望新北市府能協助做鞏固工程。

市議員沈發惠表示,除了要求新北市政府,針對大坑溪沿線淘空做處理,雖然,礙於經費,也請儘快做分段修復計劃,保障大坑溪及道路安全。

沈發惠﹒瑞芳﹒崩塌


汐萬路水溝不見了! 疑溝底淘空釀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8:5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25
汐止區汐萬路三段的一段水溝,變的越來越窄,現在甚至只剩下小細縫,可能是溝底淘空造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本來幾十公分寬的水溝,怎麼會變成一條小細縫,汐止區汐萬路三段的一段水溝,這兩三年來,變的越來越窄,現在甚至只剩下小細縫,烘內里長魏語徵表示,可能是溝底淘空,很擔心影響排水,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7)日上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要求市府儘快改善。
汐萬路三段道路側的水溝,前面這一段還算寬,不過,越往前一點,突然變的越來越窄,甚至像這樣根本只剩小縫縫,不注意,根本不知道是水溝,其實水溝本來有45公分寬,從三年前就發現問題,認為可能是溝底淘空,道路一直傾斜造成的。

議員周雅玲服務處邀請市府養工處、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因為,目前這一段水溝被擠壓的很嚴重,不但影響排水,也擔心底下一直淘空不處理,後果嚴重。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當天會勘,也要求市府養工處儘快針對這一段水溝處理改善,以免颱風大雨繼續沖刷,排水不良,也可能影響道路安全。

淡水屯山溪無毒米 打造在地特色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8:5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26

屯山社區經過復耕後,已經有6公頃的無毒稻米,並保有傳統曬稻穀的景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現今農業機械化的時代,在淡水屯山社區還可以看到保有傳統曬稻穀的景像,目前屯山社區經過復耕後,已經有6公頃的無毒稻米面積,都是由農民謝登源所種植標旁地方特色的「大屯溪無毒米」。社區理事長郭麗卿更希望,以穩定的產量,無毒種植,加上大屯溪水灌溉,為屯山社區發展出在地的特色產業。
屯山社區看得到的稻田,幾乎都是由農民謝登源所種,有的是向地主承租種植,有得則是自己的農地,尤其現今農業機械化的時代,面對工資上漲,人力老化,許多農作物的種植與採收過程,都已經用機器去取代人力,不過在淡水屯山社區還可以看到保有傳統曬稻穀的景像,因屯山地勢較平坦,也是淡水少數種稻面積最大的地方。

農民謝登源表示,這麼大面積的稻米,都是以台梗11號米,採無毒種植,除了新鮮,更要吃得健康。

27
農民謝登源用自然風乾的方式,將稻穀倒掛,也不曬太陽,讓水份慢慢的吹乾,讓米更Q更香。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另外,在謝阿伯的庭院,可以看到屋簷掛著許多的稻穀,就像風鈴一樣隨風飄動,非常特別,最主要是在今年,謝登輝看到電視上日本人的做法,不只是將稻穀倒掛,也不曬太陽。
農民謝登源指出,只用自然風乾的方式,這樣可以讓水份慢慢的吹乾,讓米更Q更香,一般交給農會的米為了要長期保存,米粒的水份都在11度以下,而他們為了讓米更飽水,用倒掛的方式,持續兩個星期,讓水份在15度左右。

屯山社區理事長郭麗卿表示,其實屯山米一期一公頃可以產出一萬台斤的數量,為了讓在地淡水民眾可以吃到最新鮮,食物哩程最短的米,更為農民找尋銷售出路,而他們也希望,以穩定的產量,還有無毒種植,加上大屯溪水灌溉,能夠為屯山發展出在地的特色產業。

農民﹒農地﹒老化

鹿子百合不足千株 新北推動復育挽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8:5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28
豔紅鹿子百合野生植株數量不到1千株,是嚴重瀕臨絕滅植物,新北市就在平溪推動復育工作,打造獨特的平溪風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為了復育僅存不到千株的豔紅鹿子百合,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平溪區嶺腳里日前合作辦理豔紅鹿子百合復育推廣講習,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為學員介紹豔紅鹿子百合的特有習性與栽植技巧並實地示範操作,參與成員當地里民,大家對復育工作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期望讓家家戶戶都能看到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打造獨特的平溪風貌!
市府農業局林務科長黃嘉文指出,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的特有物種,主要分布於新北市平溪地區,每年8月為開花期,其花朵白底帶有紅色斑點,有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等雅致的別稱,豔紅鹿子百合雖然美麗,但卻也因棲地的破壞及人為過度採擷面臨生存危機,目前野生植株數量不到1千株,是嚴重瀕臨絕滅植物。

黃嘉文表示,為守護保存這一珍貴的原生植物,公部門及在地居民近年來紛紛自發性的投入豔紅鹿子百合的復育工作,其中地方主動自發性的參與更是重要,也是復育工作能長久推動的關鍵!去年農業局於平溪紫東社區辦理家戶推廣成效斐然,今年延續加入嶺腳里復育點,並持續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透過教育講習的方式強化居民對豔紅鹿子百合的栽培技能及在地認同感。

農業局也特別呼籲民眾,豔紅鹿子百合復育工作極為不易,目前正值結苞開花期間,賞花之餘請民眾務必保持公德心,切勿任意採摘破壞,讓豔紅鹿子百合能安心的在原鄉成長茁壯!

平溪﹒賞花

雙溪秋收慶豐年 大小朋友樂採自種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8:54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29
雙溪舉辦「春耕播種祈福活動」進行秋收,區長、里長、學生等人都來收成自己種的米,相當有意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今年三月雙溪舉辦「春耕播種祈福活動」,百位學童和在地居民參與種下秧苗,經過四個月的成長,已經有飽滿的稻穗,今(27)日進行秋收,包括區長、里長、學生等人都來收成自己種的米,相當有意義。
今天的慶豐收活動由雙溪在地學校與社區發展協會一連串精彩表演揭開序幕,之後安排「稻子收割示範與體驗」由在地農民示範講解注意事項及程序手法,再讓現場參與貴賓與民眾下田體驗收割滿懷樂趣。

雙溪區長劉新民說,第一次參與秋收,真的覺得農夫很辛苦,現場有百位學童參與割稻,更有豐富的教育傳承意義。

上林里長簡德福說,在農民辛勤呵護歷經施肥、除草照顧下,經過4個月成長,已經結出黃金般的稻穗,今天除了感受農民栽種過程之辛勞及收割豐收的喜悅,更提醒新一代的年輕人要感念大地的恩惠。

農民


趙藤雄今晚受訪 將PK北市府大將林洲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7:58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30
趙藤雄(左)、林洲民(右)。 圖/報系資料照片
大巨蛋僵局持續未解,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今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直斥都發局長林洲民講謊話、故意扭曲中央的意思。除了上廣播節目「講清楚,說明白」外,趙藤雄今天火力全開,預計今晚將接受三立電視台「五四新觀點」專訪。
不過有別於今天上午,趙藤雄一人在廣播節目上唱「獨腳戲」,北市府晚間派出林洲民「應戰」。外界預估,屆時將可能會是一番激烈的「唇槍舌戰」。據了解,製作單位原本計畫邀約台北市長柯文哲親上火線,不過幕僚討論後,擔心討論失焦,最後決定派出林洲民,就大巨蛋公安問題進行討論。

實際上,為了應付趙藤雄的「媒體戰」,除了今晚上電視專訪外,北市府明天上午也安排副市長鄧家基,接受HitFm台北之音「蔻蔻早餐」專訪。

林洲民表示,市府內部有討論,認為大巨蛋是社會公器,雙方討論是很正面的事情,也應該要正面。

對於趙藤雄今上廣播節目,指責自己說謊,如今上節目是否要來「電爆」趙藤雄?林洲民則說,自己是在做事,不是,也不會針對個人。

趙藤雄﹒林洲民﹒大巨蛋


北市拿立院換5塊地 藍營議員:看不到專業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7:44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31
立法院。報系資料照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將採「以地易地」方式,用立法院的土地換國產署在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等土地,預計今年底可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及換地程序。北市議員對此各有意見,國民黨議員批評,整個換地方案是北市府片面與中央談,看不到專業評估程序。民進黨議員則認同,認為換取南港等國有地,有利地方發展。
國民黨市議員王欣儀指出,看不出來市府和中央是以什麼基礎來談,為何中央是用這5筆土地交換,市府的專業評估程序如何,市府應說清楚,才能確保符合市民最大利益。

王欣儀認為,依據土地法第25條規定,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對於所管公有土地,非經該管區內「民意機關」同意,並經行政院核准,不得處分或設定負擔或為超過十年期間租賃。因此,市府財產需提案並經議會三讀通過後,才能開始進行市有財產土地都市計畫專案變更,但林副市長卻已先表示計畫預計年底完成。

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表示,立法院的用地市府僅能每年收取租金,並沒有真正利用到。換回南港相關用地,可以讓南港瓶蓋工廠更完整保存,也能發揮設立青創園區的效益。

國民黨﹒王欣儀﹒民進黨

傳恐遭北市府拔官?文化局長:上位者要懂給時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16:38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有媒體報導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上任後因與局內同仁、市府高層關係不佳,恐遭拔官。謝今受訪說「實在是天方夜譚」,對自己的去留她隨遇而安,但「在上位者一定要懂得給予時間,有人需要時間跟上」,一席話被解讀成對柯喊話。

謝佩霓今下午參加「設計師駐村交流合作計畫」宣傳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到市府8萬員工,她不可能面面俱到,讓每一個人按照自己的步調完成,認為近6個月「大家愈來愈融洽」,逐漸找到工作節奏和方法,在不斷變動中的市府團隊中加強局處橫向連結,甚至找到和議會互動的方法。

有媒體問及,不少局內同仁陳情對局長個人領導風格有意見。謝強調,有人的個性急躁、有人溫吞,但「在上位者一定要懂得給予時間」,有人需要時間跟上、才會明白。

謝表示,「當然期待今天做為我的主管、我的部署和平行的同仁,都要給予時間和空間,真正去明白,當時是基於怎樣良善的初衷和用心,做一件很多人不看好、或更急躁看到結果的工作。」

至於她的去留問題,謝佩霓說她很隨遇而安,指自己在多國工作經驗,不同時刻和組合才會發揮最好功用,永遠都是一個團隊,絕沒考慮個人去留,不會以個人作為度量基礎。

32
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今受訪。記者魏莨伊/攝影
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