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漠種稻 77歲老農援助過十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7 04:33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64
77歲彰化溪州老農陳義松參與國際援助長達30年,在沙漠種出蔬菜與水稻;他讀到高職畢業,隨國際援助出國後,陸續在菲律賓讀大學、泰國修碩士,還獲總統頒贈勳章。 記者洪敬浤/攝影
77歲彰化溪州老農陳義松參與國際援助長達30年,在沙漠種出蔬菜與水稻;他讀到高職畢業,隨國際援助出國後,陸續在菲律賓讀大學、泰國修碩士,還獲總統頒贈勳章。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成立20周年,在國際困境中,透過農業、醫療、水利與科技,協助國際友邦解決問題。國合會今起在台中市府辦成果展,展至8月5日止。

陳義松的父親陳滿務農,當年成功防治水稻窒息病,國內外農業專家前來取經,留給陳義松深刻印象;他13歲種田,26歲赴美參加農村青年交流,27歲踏上國際農業援助之路。

陳義松說,他去過10國,在菲律賓、索羅門群島、甘比亞指導種水稻,在沙烏地阿拉伯種蔬菜、雜糧,最困難的就是在沙漠耕種,要從地底或綠洲汲水,還要預防強風,每分收成都不易。

他在台灣讀到員林高農畢業,隨農技團出國,陸續在菲律賓讀完大學,在泰國取得植物病理學碩士,在甘比亞推動潮汐灌溉法,獲得甘比亞總統頒贈勳章,也獲世界農業貢獻獎,總統府三等景星勳章。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外交部長李大維與台中市長林佳龍昨為展覽揭幕。林佳龍說,台中將舉行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運,還要打造iNGO中心,期待透過國際合作,讓台中更加國際化。李大維說,國合會國際援助與台中密切相關,3任農技團長有2任來自台中。蘇嘉瓦瑞說,他感謝台灣的援助,幫助索羅門全島各項發展。

菲律賓﹒李大維﹒泰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