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排華暴動 問題出在跨國婚姻?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2014.07.27 02:27 pm

日前越南發生排華暴動,有學者認為台越婚姻離婚收場多,可能造成越南人拿台商洩憤。熟悉越南民情的人士說,越南女性為家庭經濟支柱,台越婚姻應事先了解對方民情,否則外配嫁來台灣常造成誤解。

根據移民署統計,至今年四月底止,在台外籍、大陸及港澳配偶幾近突破50萬大關,其中以越配最多。

1994年到1996年間,台灣外配來自印尼和菲律賓,1997年以後以越南人為主。根據統計,截至4月在台越配8萬9783人。台越聯姻多,婚姻破裂個案也多,不時傳出假結婚案例。過去曾發生駐越代表處秘書涉嫌利用核發外配及學生簽證機會,勾結當地仲收賄,讓外交部與移民署在處理台越婚姻時格外謹慎,卻也導致若干真結婚個案受波及。

越南發生排華暴動,外界認為台商因遭誤解為陸商,受波及。有學者認為,台越離婚率高,也可能是間接原因。

了解越南民情人士表示,台越離婚率高,造成越南社會對於越南女性嫁到台灣的婚姻困境,有一定程度的不滿,有越南男人在民族自尊心受損下,藉打砸搶台商發洩。

經營越南旅遊20多年的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指出,速成婚姻加上兩國文化差異,是造成台越高離婚率的原因,尤其在越南社會,女性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即使嫁人也要拿錢回娘家,這和台灣傳統文化的觀念不一樣。

他說,許多台灣男人娶了越配後,會出現老婆一直拿錢回娘家,是不是被騙錢的疑問和負面觀感,進而衍生婚姻問題。

一位越南台商指出,早期越南生活不好過,鄉下窮困,許多女孩為協助家庭經濟,姊妹間一個拉一個遠渡重洋嫁來台灣,但很多人在越南本有男友,有些甚至已經訂婚,最後因此和台灣對象分手或遭退婚的案例,時有所聞,這些都可能讓越南男性對台灣人不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