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暸望/利益多大 大陸人口就有多大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
2014.07.27 02:52 am

中國據稱有十三億人,但有專家認為,若加上未申報的「黑戶口」,實際數量恐破十四億;然去年陝西神木「房姐」龔愛愛,因用數個身分證在北京購房遭刑拘,又凸顯大陸「一人多戶、多證」,可能因此高估了人口數。

大陸公安部七月說,在去年清理登出七十九萬個重複戶口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全大陸又清理註銷重複戶口廿七萬個,查辦偽造買賣戶口證件案件一百多起;亦即,大陸的人口數少了一百零六萬人。

以二○一一年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看,不含港澳台三地,大陸總人口數十三億三千九百多萬人;因人口基數大,扣除已註銷的一百餘萬人,中國仍舊維持十三億規模,有趣的是,戶口重複或擁有多個身分證的動機何在?

陝西房姐是擔心購房遭調查,買通警方申辦戶政電腦系統裡「真實」的假身分證,這是一人兩證;先前廣東也傳出,有些官員是「一人N證」,人在官場是裸官,但「分身」成了房爺房姐。

農村也是幽靈戶口重災區,問題出在農村可以「分地」。不少跨省分的農村異地通婚,女方在老家可分地,嫁到外省市後再透過男方親友走後門,在當地也上個「戶口」,變成「一人一身分證,但有兩個戶口」。

戶口概念異於身分證,公安部門因電腦全大陸聯線,只要不兩地都申辦身分證,即難被識破;至於分地,因各省分有廿年、卅年重分一次的不同規定,故幽靈戶口屬於未來投資性質,能否分到未定之天,但戶口是入場券。

一人一證一戶口,在台灣是無庸置疑之事,而大陸的農村戶口則涉及土地分配利益,這是有些陸籍配偶只拿在台居留,不願申辦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原因;至於中國有多少人口?或許該這麼說,利益有多大,人口就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