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廠攻物聯網 先比「腕力」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道瓊社26日電】
2014.07.27 03:21 am

科技業者搶攻物聯網商機,首戰直攻消費者的手腕。最新一期巴隆周刊報導,穿戴裝置領域群雄並起,是一場科技業者都輸不起的戰役,從聯發科、德儀乃至於Garmin和蘋果,都押注物聯網是下一個大趨勢。

巴隆指出,搶攻物聯網的穿戴裝置若要取得成功,必須更「聰明」且更便宜。但憑當前穿戴裝置的功能,尚無法滿足已花大錢買智慧手機的消費者。

科技顧問業者遠觀集團研究主管杜赫帝將穿戴裝置市場比擬為個人電腦的早期時代,當時沒人有把握預測PC成敗,「當你問消費者對穿戴裝置的購買意願時,他們會說很感興趣,但談到價格細節時,興趣立刻大減」。

目前多數腕式智慧裝置充滿局限性,有的與智慧手機的連線斷斷續續,有的雖能接收簡訊通知卻不能回覆。

Jawbone、Fitbit、Nike、愛迪達等廠商推出的健身穿戴裝置,可為使用者計步,或測量心率與睡眠型態,雖能顯示一些資訊,但卻不足以用於健康養生規畫。

最終這些局限可能會因軟體改善和新晶片問世,而有所突破。例如相機感測器製造商豪威科技與感測器廠商應美盛的新型晶片將改善現有技術,QuickLogic等公司的可程式化低功耗晶片則能延長電池續航力。

上述零件效能改善後,最重要的就是價格問題。目前健身手環與智慧表價格從不到100美元至400美元不等,原因是微處理器價格高昂,但售價須低於100美元才會獲得青睞。解決辦法是,包括意法半導體、Atmel、德儀與微晶片科技等公司數年來致力於生產簡單且便宜的微處理器,而台灣的聯發科近期也推出名為「Aster」穿戴裝置晶片,據稱售價將低於1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