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大聲說殖民 反課綱不准說?
2015-07-27 01:22:40 聯合報 黃樸/文字工作者(台中市)
教育部的課綱微調竟然引發了高中生的群起抗爭,恐怕很多人都會覺得莫名其妙。

課綱微調的重點之一在把「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顧名思義,馬政府想要強調當年的日本人不把台灣人當國民看,其統治也因此欠缺正當性。事實上,今天的日本人就是以殖民地稱呼當年的台灣。左派的朝日新聞不用說,即使是極右(全盤否認日本的二戰罪行)的產經新聞也是如此。例如後者在今年二月間就刊載了一篇慶應大學名譽教授池井優評論電影「KANO」的文章,裡面稱:「日清(甲午)戰爭之後,領有台灣的日本利用棒球作為統治殖民地的方法之一。」

村山富市與小泉純一郎首相先後在一九九五年與二○○五年的終戰紀念日談話中都提到他們為當年的殖民地支配與侵略行為深切反省。依照公認的說法,這裡的殖民地指的就是台灣與朝鮮。由於安倍有意不循例在下月發表類似談話,七十四位知名日本歷史與法政學者於日前連署請願,呼籲他從善如流,公開信中除了提到「日本對台灣與朝鮮進行殖民統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還引用孫中山一九二四年於神戶發表的「大亞洲主義」演講,稱日本當年走的是西洋霸道而非東方王道路線。

日本人說:「我們當年把你們當二等人看。」台灣人卻說:「我們絕對不能這麼講!」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心態,全世界的殖民地之中恐怕也只有台灣人會對當年的奴隸主如此卑躬屈膝!

高中生當然不是飽讀詩書後才變得這麼極端。不過,除了政治性「去中國化」外,歷史學界絕對也難辭其咎。這些年來,親綠學者為建立台獨的意識形態,極力推展反中與親日的論調。在這種背景之下,美化日本統治就是必然的結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