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樹屋、搭鴨母船 去哪裡這麼好玩?
25

不是只有童玩節,宜蘭還有更多在地之美,等著大家去探索。
入住宜蘭最受歡迎的樹屋,聽族人說噶瑪蘭族和冬山河的歷史。
2016/07/27
宜蘭五結鄉冬山河畔的「流流社」,是噶瑪蘭族「宜蘭36社」中保存最完整的聚落,巷弄內的「噶瑪蘭ㄟ古厝」民宿,一株噶瑪蘭族精神象徵的「大葉山欖」老樹,守護著古厝,入住最受歡迎的樹屋,聽族人說噶瑪蘭族和冬山河的歷史,感受最深度的宜蘭噶瑪蘭微旅行。
過去噶瑪蘭族人逐水而居,「流流社」就位於冬山河舊河道旁,驅車來到「流流社」內的「噶瑪蘭ㄟ古厝」,民宿創辦人林天成夫婦熱心的介紹,守護古厝的老樹,相傳是百餘年前馬偕博士親手種下這棵「大葉山欖」。

26
噶瑪蘭ㄟ古厝民宿在冬山河舊河道旁,環境相當自然。記者廖雅欣/攝影

竹茅瞭望台 變身純樸樹屋

沒有豪華的建築,「噶瑪蘭ㄟ古厝」是林天成、陳秀娥夫婦親手以竹子、茅草等傳統建材搭建,他們原打算在紅柿樹、榕樹上搭建瞭望台,卻應運而生了「樹屋」,反而深受遊客喜愛。

27

噶瑪蘭古厝民宿的創辦人林天成、陳秀娥夫妻。記者廖雅欣/攝影

「來打桶古井水洗臉吧!」陳秀娥邀請遊客體驗打水,冰涼清透的地下水,涼透了悶熱的心情,坐在樹下乘涼,周邊各種花草植物,就像一座生態教室,白天清風徐徐,夜裡蟲鳴鳥叫不斷。

28
遊客可騎自行車,走訪五結鄉利澤社區。記者廖雅欣/攝影

老街、濕地 單車輕鬆走訪

隔天起床後,租輛腳踏車走訪利澤老街,這裡有偶像劇最愛的歷史建築「利生醫院」,有著「走尪」習俗的永安宮,「畫虎皮」傳說的廣惠宮,車過小路,來到保存完整的52甲濕地,夏日夜間穗花棋盤腳開花,散發陣陣清香。


坐鴨母船 體驗小河文化

附近的利澤簡社區,過去是重要港口,運輸水道就是冬山河舊河道、五股圳,過去居民以養鴨為業,平時駕鴨母船趕鴨,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邀請熟練駕船趕鴨的老船伕,駕鴨母船帶領遊客走訪河道,體驗冬山河特有的的小河文化。

29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民藝街坊,擁有台灣復古老街街景,展售各種傳統工藝。記者廖雅欣/攝影

時間足夠的話,下午可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傍晚可進冬山河親水公園宜蘭童玩節園區,戲水清涼一下,欣賞各國民俗舞蹈之美。
噶瑪蘭ㄟ古厝地址:宜蘭縣五結鄉新店路140號,電話:0984-168-398。

30
每年夏天在冬山河親水公園登場的「宜蘭童玩節」,大小朋友都適合參加。記者廖雅欣/攝影

防蚊防曬 遊玩自在愜意

來到噶瑪蘭ㄟ古厝民宿,走訪流流社、利澤老街及52甲濕地,害怕蚊蟲的遊客,最好穿著長袖長褲,或是準備防蚊品,避免被蚊蟲咬傷。搭船、騎腳踏車也要注意防曬,隨時補充水分。
若要參加「鴨母船體驗」,走訪五股圳和52甲濕地必須先預約,每人250元,最多40人,可洽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所,電話(03)9641059,了解參加預約辦法。騎腳踏車遊利澤,也是很方便的旅遊方式,冬山河親水公園大門前有租車店。
餐飲選擇,如果對小吃有興趣,可以開車到羅東市區,晚間可以逛羅東夜市,利澤附近有小吃店,冬山河親水公園旁「水上噶瑪蘭」泰式餐廳提供東南亞美食,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餐廳則提供自助餐、桌菜等餐飲。
聯合報/廖雅欣 報導
聯合報/何祥裕、吳佩玲、黃瓊慧、陳惠珒 製作
主圖/廖雅欣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