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姓公廟 百餘孤魂伴戰馬骨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2014.07.27 03:04 am

每年農曆6月30日晚間,中元祭的主普宗親會爐主、市長、議長3人,都會先齊聚於獅球嶺三姓公廟進行開龕門及點普渡公燈儀式,宣告中元祭的開始。三姓公廟是傳統中元祭典的第一站,供奉的除百餘具無主骸骨外,還有荷蘭人及戰馬骸骨,相當特別。

基隆中元祭典從昨天晚間正式展開,第一站是先在獅球嶺的「三姓公」廟舉行開龕門、點普渡公燈儀式,接著才是老大公廟的點燈儀式。

農曆7月初一民間陰廟依例開啟納骨塔或龕門,象徵釋放陰魂,俗稱「開鬼門」,基隆以獅球嶺三姓公廟與老大公廟為代表。

三姓公廟主委陳德雄表示,三姓公供奉百餘具骨骸,除一些先民的無主孤魂外,還有荷蘭人、法國人等的骨骸,更有一匹戰馬。獅球嶺歷經清法戰爭、荷蘭人、劉銘傳、漳泉械鬥等時期,無主骨骸被善心人士供奉。

陳德雄說,三姓公廟前身只是3個牌位,因他當年曾做過里長,號召改建修廟,大家出資奉獻建成目前3樓建築。每年開龕門儀式,獅球5里里長及地方人士都會參加,很多生意人也都會來參拜,讓生意蒸蒸日上。

他說,開燈後整個普渡公燈燈火通明,還會放煙火,因獅球嶺居高臨下,照亮基隆市的夜空。

「當年得站在桌子上賣金紙」,陳德雄回憶60多年前的獅球嶺,是相當熱鬧的地方,他當時開雜貨店,每到中元祭前都忙到不可開交,人潮之多,要站在桌上才有辦法拿金紙給民眾。但是現在已經沒有當年的榮景了,只是祭拜的心還是一樣虔誠。

光華里長陳世豐說,6年多前重新撿骨裝進甕中,不少骨骸都特別大,顯然是外國人的尺寸,尤其是戰馬,骨架都還保存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