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戀日和自戀堆出假灣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3 01:1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暢銷書「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身分造假。 聯合報系資料照
暢銷書「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身分造假。 聯合報系資料照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承認身分造假,各界譁然;作家陳芳明痛批,田中是利用了台灣人的「歷史失憶症」。事實上,這次造假的癥結不在失憶症,而在台灣的戀日和自戀。
作為紀錄片製作人,田中實加欺瞞自己的身分,又捏造了「日本奶奶」的故事,皆難以原諒,也汙損了她自己的作品。田中之所以要假充日本人,無非以為如此更具說服力,募款時更能打動對方;事後看來,她的假身分的確比真身更有用,這正是台灣人的戀日作祟。

不可諱言,台灣對歷史的認知一向停在淺層,浮面的情緒大過深層的反省;也因此,整個社會才會在「慰安婦是否自願」這種問題上糾纏不休,甚至演出納粹變裝秀也覺得無所謂。李登輝召喚的媚日情結,加上陳水扁鑄造的「愛台灣」本土意識,使得「戀日」和「自戀」兩種心理交互作用,藉由日本作自我投射。除了灣生,海角七號、嘉農等作品的熱銷,也都相當程度反映了這樣的心理。

話說回來,田中實加的身分固然造假,但「灣生回家」的故事核心仍是真實而感人的。這部紀錄片至少努力拼湊出大時代的夾縫小民的掙扎,把人道和同情回歸到個人的不同命運身上。從這點看,影片的價值仍不可否定。

諷刺的是,「灣生回家」除了熱賣,還得了金馬獎及金鼎獎;可見,政府在這一窩蜂對日本的「嗜食症」風潮中,也扮演了搧風點火的角色。不是嗎?

灣生回家﹒田中實加﹒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