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中國經濟新年三挑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3 01:1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國大陸剛落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除了判斷當前的經濟形勢外,也在為來年的經濟政策定調,但這顯然並不容易,因為2017年中國大陸的經濟將面對三大麻煩,而這跟中國經濟嚴格地說還稱不上是百分之百的市場經濟有關。

這三大麻煩,分別是房市泡沫、匯市難題及實體經濟。先談房市泡沫。這個問題從發生、形成到如今已成騎虎難下之勢,已為期大約十年。所造成的麻煩至少有以下多個方面:年輕一代購屋難,加劇貧富惡化,都是社會問題;醞釀金融危機;嚴重錯置經濟資源;降低生育率,斲傷長期國力;吸光家庭儲蓄與購買力,導致內需疲弱。後者正是當前中國經濟陷入L型困境的主因。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針對房市作出了針砭:「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新定位顯然是對以往定位的根本性調整。長期以來,中國執政當局慣於將房地產看作是支柱產業,通過大力發展房地產來拉動經濟,創造就業。於是在中央,不惜漠視貨幣紀律,時不時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來鼓勵房市發展;在地方,則漠視財政紀律,通過賣土地及搞地產開發來挹注財政收入,甚至大開地方融資平台的綠燈將資金從金融體系輸入房地開發產業。這樣的房地產政策自然在短期間對產出、就業與增長都作出了很大貢獻,但後遺症的代價十分巨大。說到底,這樣的麻煩實在是中國執政當局對所謂的市場經濟一知半解,未能正確把握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結果。有的時候,一知半解比完全不懂也許更槽,有理由相信在早期百分之百的計畫與公有產權經濟體制之下,中國大陸也不致出現空屋鬼城等如此資源錯置的情況。

至於匯市難題,不但麻煩大,而且看似無解。中國外匯儲備,短短一年半,已自2014年6月近4兆美元的高峰,下降到了目前貼近3兆美元的水平,整整掉了25%,主要原因是人民幣匯率的走貶。在幾乎同一時間內,人民幣兌美元已自6.2急降到最近7上下的水平,貶掉了12%。目前的形勢是,為了止住匯率貶勢,大拋外匯儲備;但貶勢不止又加劇貶值預期,導致資本進一步外流,回過頭來又加大貶壓。這已是一個兩難困境。因此,大陸學者在保匯率與保外儲之間爭議不休。

把形勢放大了看,人民幣貶值自然也跟美元持續升值有關。不只人民幣,包括日圓、歐元、英鎊在內的幾乎所有貨幣都對美元大幅貶值。但各幣種的升貶,在相當程度上又跟各國的貨幣政策有關,當美、日、歐宣布要採取QE放寬貨幣發行時,貨幣就貶,叫停時貨幣就升。換言之,當前各國匯率的升貶反映的並非各國的經濟實力,更多的是在貨幣政策及貨幣紀律上的取向。就此而言,中國雖無QE之名卻有QE之實,也跟發達國家一樣犯了市場經濟不該犯的錯誤──漠視貨幣紀律。要跳出當前的兩難困境,保匯率或保外儲其實都比不上保幣信來得更重要。

最後談實體經濟。全球經濟與中國經濟現在都是L型,原因都是實體經濟的需求太疲弱。按說中國不應如此,因為有近14億的人口規模,且改革仍在持續,內需潛力巨大無比。但另一方面,現今中國大陸人口生育率很低,幾乎已是全球最低了,所以新的需求受到制約;其次貧富惡化情況仍在加劇,理論上的「人均需求」難以出現,還有就是房市泡沫吸走了需求。說到底,直接間接也跟眾多的公共政策未能正確定位有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然也指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向,但應該注意到中國當前還有不少更深層次的市場經濟改革,包括政府與市場的正確定位,以及正確看待與把握貨幣紀律及財政紀律等都還有相當的努力空間。

人民幣匯率﹒房市﹒貨幣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