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有「火燒心」 食道癌高風險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3 03:17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有俗稱「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的人,要小心食道腺癌前病變!義大醫院表示,據國外研究,約10%到15%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合併巴瑞特食道症,而「巴」症患者罹食道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0至40倍,只有1成患者可以活超過5年!

「食道腺癌平均年齡活不過60歲,在10大癌症中有短命癌之稱」,義大癌治療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文倫說,過去治療食道腺癌前病變都採傳統切除術,現在有「內視鏡黏膜剝離術」和「內視鏡射頻消融術」可供選擇。

前者像削果皮一樣切除病灶,治療時間約2小時;後者透過可產生高溫的晶片,像熨斗一樣把病灶燙死,治療約需半小時,但2項都必須自費。

義大醫院收治的25歲陳姓患者,平日愛吃甜食,體型肥胖,他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起初不以為意,直到一天胸口劇痛才就醫,照胃鏡後,除逆流性食道炎外,還有巴瑞特食道症癌前病變,後來接受內視鏡射頻消融術及時治療,病變才消除。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張吉仰表示,國人因飲食西化加上生活壓力,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達25%,長期患者有可能變巴瑞特食道症,罹患食道腺癌風險大增。

張吉仰說,一般年紀愈大、愈胖、胃食道逆流症狀時間愈久、有食道疝脫的民眾愈容易得巴瑞特食道症,男性比女性多,近幾年出現年輕化傾向,醫師提醒,維持飲食正常是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