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學務 能補校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3 00:15聯合報 趙乃興/高中學務主任(台北市)

未來教官退出校園後,將以學務創新(校安)人力替代。去年底個人與來自全國各地一九五位學員們,一起參加教育部創新學務(校安)人員第一梯次儲訓班,經過二周七十小時儲訓,在上周取得結業證明書。

學員們對個人仍係現職公立高中學務主任,卻特地請假報名參訓,感到好奇與不解。因參訓夥伴,除十一位屬所謂創新學務人力外,約半數是屆退現職教官,其餘均為過去服務於學校,退伍一至三年不等的教官。

緣於個人服務學校;寒假過後,全校二千四百位學生,半數教官(四位)必須退伍離開校園,而且遇缺不補。所謂創新學務人力,真能替補退伍教官人力素質?服務於高中職學務夥伴們,無不心存疑慮。

本梯次參訓學員,多為屆退或近年退伍教官。儲訓合格,他日再回返校園,協助在職教官,從事熟習的校園安全維護工作,應足以勝任;或可釋除家長團體疑慮。唯爾後招攬教育、社會、輔導、心理系等大學畢業生,僅憑七十小時儲訓結業,即投入校園,是否足以獨當一面?仍不能無疑。尤其本期二梯次未列「CPR+AED」急救課程,亦無大專或高中校園校安業務參訪;或可列為後續辦班課程規畫參考。

私下與學員們交流悉知,重行回鍋參訓,不免心酸。蓋校園教官多半少校或中校官階而退,年紀介在四十至四十五歲間。育養一兒或二女,多仍在中小學就讀;上有父母、下有幼小,每月固定房貸償欠,倚藉退伍金,不足以養生送死。退伍後,所謀無非保全、大廈管理或計程車業等駕駛職,幾無以營生。

而年金改革又擬推動「退休後再任公職或私企業,領取委任一職等三二一六○元以上月薪,原月退俸應予停止。」肥貓限制條款,豈不更斷他們於絕路。

教育部規畫校園教官離退一人,私立大專院校每年補助一百萬元,聘僱學務創新(校安)人力;私立高中職援擬補助七十萬。由於非屬正式編制,且採一年一聘;退伍教官轉型再聘,或不致影響校園安全長期穩定。至若人力新血逐步接替;無以晉昇,缺乏展望,也等不到長期保障的穩當工作;能吸引多少熱血青年投入校園安全這行業,不免令人生疑?

教官﹒教育部﹒保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