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別當權力的轎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3 01:1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一六六八名學者最近連署支持「英仁配」,其中包括廿三名院士,上週成立後援會。蔡英文在會上致詞時承諾,保證「不讓政治迫害學術」。這項承諾,讓人啼笑皆非。

台灣已解嚴近卅年,蔡英文還在重彈「學術迫害」的老調,真讓人有「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覺。或者,難道是連署學者想要喚醒戒嚴年代的恐怖幽靈?

經過兩次政黨輪替,還有人在玩連署推薦的遊戲,反映了台灣政界和學界心態毫無進步。尤其,蔡英文把調性定格在白色恐怖年代的陳年往事,難道不怕搞砸了自己想要塑造的「向前走」形象,嚇走她的年輕支持者?

如果四捨五入的話,一六六八名學者連署挺英仁配,與四年前一七○九名學者連署支持馬英九連任,其實並沒有太大差別。即使算一算連署院士,這次的廿三人,比起四年前的廿八人,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別。學術界立場涇渭分明,不同立場的連署不曾間斷,卻從未能提供有效的保證,反而剝奪了公共知識分子的論政空間。

讓人不解的是,為何這麼多學術界人士願意充當權力的轎夫?從民主的角度看,一千六百多名學者,只代表一千六百多張選票,學者的一票不會比庶民的一票更有重量。更何況,歷經二○○○年李遠哲率國政顧問團挺扁,最後留下一個無人制約的貪腐政權,帶給台灣慘痛的經驗;如今學術界卻還汲汲營營,樂此不疲,所為何來?

蔡英文那天宣示,「我一定會把自由獨立還給學術界」時,她未免膨脹了自己的角色。學界的自由獨立來自其專業堅持,而非來自權勢者的賞賜;當蔡英文用這種優越的姿態面對學者時,她跟威權元首有何兩樣?

學術界要當掌權者的監督人,別當他們的轎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